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層明確表態 第二批自貿區預備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經歷了一年的探索後,上海自貿區的形式以及積累的創新經驗,將會在全國更多地方推廣。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稱「深改組」)組長習近平10月27日上午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六次會議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在推進現有試點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的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取得的經驗,是我們在這塊試驗田上試驗培育出的種子,要把這些種子在更大範圍內播種擴散,盡快開花結果,對試驗取得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盡快推廣,能在全國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第二批自貿區預備跑

27日,天津自貿區板塊早盤出現強勢拉升,天津港、天津海運最高漲幅超過8%,最終天津港漲1.87%、天津海運漲3.37%。而在此前幾日,由於海西自貿區的傳聞大熱,福建板塊也出現了一波行情。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第二批地方自貿區的批復進展近期可能會有消息出來,而在前期議論最多的天津和廣東之外,福建也可能會在這批名單之內,最快可能與天津和廣東同期公佈。

在上海自貿區成立前後,全國各地申報建設自貿區的熱情高漲,尤其在今年各地「兩會」時達到高峰,當時有20多個省(區、市)都在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公開表示,將對接、準備或申報自貿區列為2014年的工作重點。

不過,廣東、天津一直是其中呼聲最高者。也就在27日,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稱,醞釀多時的天津自貿區方案呼之欲出。該報同時援引權威人士的說法稱,除了保留上海自貿區內可複製的方案,天津自貿區還會以發揮融資租賃業務功能為重點,增加對內輻射效應。並且,天津自貿區的投資負面清單可能會更短,開放力度將更大,凸顯自由貿易港功能。

與此消息呼應的是,國務院本月初正式批准天津港口岸新一輪擴大對外開放計劃,批准天津港口岸新增對外開放水域1120平方公里,新增碼頭岸線69.1公里,新建對外開放碼頭泊位71個。由此天津港口岸開放水域從470平方公里擴大到1590平方公里,碼頭岸線總長從78.9公里擴大到148公里,批准新建的碼頭泊位從75個增至146個,開放程度大為增加。

由於天津港下轄的東疆港區是當前天津市申報自貿區的主要陣地,新華社在10月5日的報道中也稱,此番擴大開放將為支持東疆及濱海新區周邊加快涉外體制改革創造條件,同時極大提升投資和服務貿易便利性。

從目前透露出的消息來看,其他自貿區依然與上海自貿區有著不同的定位,也更強調區域項目特色。

在10月25日的「第二屆申江論壇」上,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兆傑也直接向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提問,上海自貿區一直強調要做「苗圃」而不是「盆景」,那麼新的自貿區與上海自貿區在試驗過程中形成的「可複製可推廣」是什麼關係?

在論壇結束後,周漢民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全國以自貿區作為改革的利器來促進更大的發展,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但他認為也不會鋪得太多。

周漢民說,改革需要一波波往前推進,所以需要其他自貿區的出現,但其他自貿區主要注重單一功能。比如福建的海西經濟區,比如前海的金融創新。從區域性的角度,「前海主要針對港澳,福建針對台灣,天津更大程度上會在一路一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上。」而綜合性的改革任務,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任,則還是主要交給上海自貿區。

不少上海自貿區內的工作人員都對記者表示,歡迎其他自貿區的出現,大家可以形成合力,共同取得某些改革領域的突破。

多項創新成果已被推廣

習近平昨日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以來,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為在全國範圍內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了新途徑、積累了新經驗。

在今年5月23~24日考察上海自貿區時,習近平首次提出「良種說」。他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並且把培育良種的經驗推廣開來。

在上海自貿區成立一週年之際,這些種子,被歸納總結為四大制度創新成果——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已經建立;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平穩運行;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基本確立;以政府職能轉變為導向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基本形成。在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上,上海自貿區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良種」一旦播下,除了期待中的好收成,培育良種的經驗也將引人注目。

「自貿區有大未來,上海有大未來!」「祝願上海自貿區繁榮發達!」9月18日,李克強總理來到上海自貿區考察調研,也為即將成立一週年的上海自貿區點贊。李克強詳細瞭解了上海自貿區運行一年來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進展,直接聽取中外企業的建議,並與正在自貿區辦事大廳的群眾交談。

經過一年的改革推進,上海自貿區已經形成了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其中21項在全國或部分地區推廣。此外,還有33項具備了複製推廣的基礎,還有一批改革創新事項正在加快實踐。

上述21項成果,包括投資管理方面的6項、貿易監管方面的9項,以及金融創新方面的6項。

比如,國家發改委已經在全國推廣的境外投資項目備案管理制度、外商投資項目備案管理制度;商務部於10月6日起在全國推廣的境外投資開辦企業備案管理制度;工商總局從3月1日起在全國推廣的註冊資本認繳制、統一營業執照樣式改革,以及10月1日起全國推廣的企業年報公示和經營異常名錄製度;海關已經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複製推廣的「先入區、後報關」等9項制度;人民銀行[微博]自6月11日起在全國推廣的人民幣跨境使用部分改革事項等。

而對於上海自貿區已經在實踐中取得比較成熟經驗、具備可複製可推廣基礎的30多項改革事項,顯然也將加快全國或部分地區複製推廣的步伐。

按照流程,這些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事項,由上海方面提出建議後,還需要經過國家有關部門評估,並按程序報國務院批准後,才可以在全國或部分地區複製推廣。

      責任編輯:連檣
華媒高層走進隆回:大山裡的花瑤民俗盛宴      [2014-10-28]
習近平:盡快推廣上海自貿區經驗      [2014-10-27]
國研中心余斌:海南或成為第二個自貿區      [2014-10-26]
華媒高層訪鳳凰 在古城風情裡沉醉      [2014-10-26]
湖南副省長會見海外華媒高層訪湘團      [2014-10-23]
李克強: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利益平衡的中韓自貿區      [2014-10-17]
商務部:APEC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4-10-16]
上海自貿區將推首個文化授權展      [2014-10-15]
烏年內三換防長 將影響俄烏高層會談      [2014-10-13]
韓朝二次高層會談面臨「流產」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