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慕生忠將軍與青藏公路的生死情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慕生忠和女兒慕七一1982年重返格爾木時在將軍樓前留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王岳 魏占興 29日青藏線報道)60年前,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青藏高原,1200名軍民,人手一鎬一鍬,在慕生忠將軍的帶領下,冒著高寒缺氧,跨越沼澤雪山,歷經7個月零4天,築起了格爾木至拉薩1131公里的神奇「天路」,在「世界屋脊」上開創一段石破天驚的歷史。慕生忠將軍也因此被譽為「青藏公路之父」。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踏上這條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公路建設史奇跡的青藏「生命線」,探尋築路人當年的足跡和不朽傳奇。

「援助西藏建設,必須修建一條通行無阻的公路!」1954年春,西藏駱駝運輸總隊政委慕生忠在經歷了向拉薩運糧途中死亡4000餘頭駱駝的慘痛教訓後,腦海中萌發了這樣一個強烈的念頭。同年5月,作為築路總指揮,慕生忠帶領19名幹部和千餘民眾組成築路大軍,每人配備一把鐵鍬,一把十字鎬,向世界屋脊進發了。

奠基格爾木

「格爾木是青藏公路的起點,自誕生之日起就扮演著『西藏後勤基地』的重要角色,如今進藏的絕大多數物資還是從這裡發出的。」青藏兵站部副政委錢長慶告訴記者,格爾木原本是一片荒灘,城市的奠基和發展源於當年慕生忠將軍築路途中的一段故事。

1953年8月,慕生忠率部行至崑崙山下,部下指著地圖上的一個小圓點問:「將軍,格爾木在哪裡?」慕生忠雖聽說過格爾木,但也不知道確切方位,從地圖上也只能看出其附近有一條河,於是和大家四處尋找。

河終於找到了,但方圓數十公里之內荒無人煙。慕生忠在河邊考察良久,果斷將鐵鍬往地上一插說:「我的帳篷紮在哪裡,哪裡就是格爾木。」

沿途取地名

在格爾木市金峰路與鹽橋路交匯處,有一棟兩層磚瓦土木結構的小樓房,這是1956年慕生忠帶領戰士們打土坯燒青磚,在格爾木建起的第一棟樓房。這座小樓是當時的青藏公路建設指揮部,也是慕生忠將軍辦公和居住之所,故名「將軍樓」。如今這裡建設成為對外開放展覽的「將軍樓公園」。

將軍樓公園工作人員介紹:「在青藏公路經過的很多地方,當年都是沒有名字的。給這些地方取名字便成了慕生忠將軍的業餘愛好。」

由於慕生忠的普通話講得不標準,譯電員經常將他起的地名譯走樣。唐古拉山下有一條河,因泥沙多,人下到河裡,沙子立刻就把腳面埋住,像個鞋套,慕生忠便將此河取名為「套套河」,而譯電員卻譯成了「沱沱河」。「霍霍西裡」被譯電員譯成了「可可西裡」。

拉薩附近有座陶兒久山,山下有一片曠野,寧夏駝工小韓因築路累病早逝於此。慕生忠率眾為小韓舉行了葬禮,落淚悼念道:「好兄弟,你走得太早!最苦難的日子都過了,拉薩就在眼前,我本想到拉薩給你親手戴上大紅花,你卻等不到了……這地方就叫韓灘吧。」

其他像望柳莊、不凍泉、五道梁等20餘個如今在青藏線上聲名遠揚的地名,每一個都記錄著慕將軍築路過程中的一段佳話。

魂歸青藏線

慕生忠的小女兒穆翠峰今年53歲,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動情地說:「父親自從下定決心修築青藏公路時起,就注定了與這條路的生死情緣。當時他曾用燒紅的鋼筋在鐵鍬把上刻下『慕生忠之墓』,並囑咐部下,如果自己死在這條路上了,就把這作為墓碑,但埋葬時一定要頭朝拉薩方向。」

晚年時光,慕生忠依然時刻牽掛著青藏線。1982年,72歲的慕生忠剛剛「復出」,上級建議他去北戴河療養,而他卻提出休一個月假的願望,目的是再去看看令他魂牽夢繫的青藏公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是在青藏高原上的荒漠、冰川、凍土間度過的,我思念這裡的一山一水啊!」慕生忠說。

今年67歲的慕七一是將軍的二女兒,她清晰地記得父親站在青藏公路旁,舉目遠眺良久,突然扶住她嚴肅地說:「我找到了安睡的地方,等我死了以後,就把我埋葬在青藏公路沿線的崑崙山頂上,聽著滾滾不斷的車輪聲,我才能幸福地長眠。」

1994年10月19日,慕生忠將軍在蘭州逝世。遵照遺言,子女們將他的骨灰撒向崑崙山口、沱沱河畔。

      責任編輯:書亞
專家:向網站發記者證是認可其地位      [2014-10-29]
中共元老宋平為習近平「站台」      [2014-10-29]
習近平會見福田康夫等博鰲論壇代表      [2014-10-29]
巴音朝魯當選吉林省人大主任      [2014-10-29]
潘石屹向耶魯大學捐贈1500萬美元      [2014-10-29]
將軍樓最後的留守老兵:陳玉行      [2014-10-29]
青藏鐵路:一個未了的心願      [2014-10-29]
28000頭駱駝隊運輸隊 4000折戟青藏線      [2014-10-29]
慕生忠將軍與青藏公路的生死情緣      [2014-10-29]
北大發「屌絲生存報告」長春排第一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