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鹽業改革方案獲批 2016將廢止專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證券日報報道,10月29日,在中國鹽業協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上,中國鹽業協會披露,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已在國家發改委主任辦公會議通過,並在各部委完成意見徵求。

鹽業改革方案分六個部分共20項內容,方案核心為廢止鹽業專營,具體內容為從2016年起,廢止鹽業專營有關規定,允許現有食鹽生產定點經營企業退出市場,允許食鹽流通企業跨區經營,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放開食鹽批發、流通經營。2017年起鹽業全面按照新的方案實行。

中國鹽業協會稱,按照已過會的草案規定,鹽業在2015年繼續專營,2016年取消特許經營,2016年企業同時申請新許可證,2017年開始獲得新許可證的企業開始新的經營活動。

有研究機構指出,市場化運作的體制內公司將率先受益鹽業改革,地方大型鹽業公司也逐步向生產、批發、運輸一體化方向發展。

改革關鍵廢止鹽業專營

據瞭解,目前我國只有煙草和食鹽實行專營體制,中鹽及旗下各級鹽業公司既是管理者又是經營者,鹽業專營壟斷一直飽受詬病。

近幾年來,雖然市場中對於鹽業改革的呼聲較高,但一直未有明確進展。2005年,國家發改委提出制定鹽業改革方案,調研到2007年形成草案。但後來對於鹽業的管理由國家發改委移交至工信部,鹽改工作擱淺。2009年底,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組建鹽業體制改革工作小組,再次提出鹽業體制改革方案,但很長時間未有相關措施。

直到今年4月份,國家發改委廢止《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的通知讓市場看到了鹽業改革的希望。雖然此項改革只是將食鹽定點生產企業由原來的國家發改委批准下放到地方政府來審批,食鹽專營並沒有向市場放開,但業內認為這是在為鹽業市場化改革鋪路。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曾公開向媒體表示,鹽業改革的關鍵就是放開專賣專營權,破除鹽業許可行政化管理。

從此次鹽業體制改革方案來看,其核心正是廢止鹽業專營。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鹽業改革的大方向就是引入市場競爭,形成價格的市場化。

有中國鹽業協會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按照已過會的草案規定,鹽業在2015年繼續專營,2016年取消特許經營,2016年企業同時申請新許可證,2017年開始獲得新許可證的企業開始新的經營活動。

此外,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鹽改最大的變化就是原先需要上繳中鹽總公司的利潤可以自行留存,不過市場化並不意味著價格完全放開,國家肯定還是會宏觀調控穩住價格,全流通的運輸體系也決定了地方之間鹽的價差不會太大。

中鹽提前轉型

有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鹽業總公司(以下簡稱:中鹽)創立於1950年,1964年由國務院授權集中統一管理鹽行業。2004年起,中鹽成為全國食鹽專營的生產經營主體,中國鹽行業龍頭企業和唯一中央企業。年食鹽產量280萬噸,佔全國產量的30%,旗下擁有全資、控股子公司46家。

應該說,受鹽業改革影響最大的就是中鹽了。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認為,一旦鹽業改革落地,有望改善制鹽企業的業績問題。「儘管仍需審批,但省級企業可以避開中鹽,實現產銷一體,獲取大部分利潤。同時,通過競爭,小企業、落後企業將被兼併或淘汰,各省將出現一兩家壟斷型地方鹽業公司,一定程度上規範食鹽市場。」

不過,對於此次鹽業改革,中鹽似乎早有應對。

9月16日,中鹽官方發佈消息稱,8月29日上午,中鹽總公司在京召開幹部大會,國務院國資委企干二局局長宋亞晨宣佈了國務院國資委任免決定,李耀強擔任中鹽總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兼中鹽股份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原中鹽董事長茆慶國到齡免職退休。

對於此次中鹽掌門人的換屆,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鹽業改革的先兆。而與此同時,中鹽還公開表示,去年剛成立的中國鹽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鹽股份)將成為中國鹽業資源整合的主導者、鹽行業結構調整和轉型發展的引導者、鹽業改革的推動者。

      責任編輯:梁美玲
湘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推「一證通」      [2014-10-30]
溫州一鞋企假冒兩萬雙匡威鞋被查      [2014-10-30]
阿里搶注「雙十一」商標 京東喊屈      [2014-10-30]
國務院時隔5年再提穩定住房消費      [2014-10-30]
四中列席代表舉手即可發言 無人念稿      [2014-10-30]
遼高院回應女副院長公出期間死亡:自縊      [2014-10-30]
律師諫言王岐山 互動10分鐘      [2014-10-30]
四川彭州市長杜滸被查      [2014-10-30]
公安部百日抓180外逃經濟嫌犯      [2014-10-30]
四川7天大女嬰遭狠父2.4萬賣出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