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官員不能打法律「擦邊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為四中全會輔導讀本撰文稱,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申請加入共產黨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的權利和自由,就必須多盡一份義務。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官方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入黨意味著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權利和自由

對於黨紀和國法的關係,王岐山在文中說,國家法律是全體公民必須遵循的行為底線。黨紀黨規對黨員的要求嚴於國家法律對普通公民的要求。

王岐山說:「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黨旗宣過誓,就成了有組織的人,就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就必須多盡一份義務,就要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他說,黨的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放棄的要更多,責任和擔當要更大。如果執政黨連自己的黨規黨紀都守不住、執行不下去,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就是一句空話。

王岐山寫道:「黨員違反黨紀就必須受到紀律審查,接受組織處理,切實做到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嚴的措施管住幹部。」

談被查官員:自作孽,不可活

王岐山說,現在,有的領導幹部忘記了自己是黨的幹部,不知不學黨規黨紀,無視規制、不講廉恥,根本不把國法黨紀當回事,沒有戒懼之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查出的黨員領導幹部案例,沒有一個不是在違法之前首先違紀的。古人云:『自作孽,不可活。』廣大黨員幹部必須信守宗旨、心存敬畏、慎獨慎微,講規則、守紀律,決不能無法無天、膽大妄為。」他說。

有些規範全社會不具實施條件 可先黨內實行

王岐山提出,要實現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的有機銜接。黨內法規建設要循序漸進,先從提出工作要求入手,探索實踐、不斷總結,再上升為制度。

他說:「有些規範、要求在全社會還不具備實施條件時,可以通過對黨員提出要求,現在黨內實行,不斷調整完善,輔以在全社會宣傳引導,條件成熟時再通過立法在國家層面實施。」

領導幹部決不能打法律「擦邊球」

對於現狀,王岐山說,目前,一些黨組織依法執政、依法辦事的觀念和能力不強,有法不依、以權壓法現象依然嚴重,一些黨員幹部以言代法、違法亂紀、徇私枉法問題突出,群眾深惡痛絕。

王岐山說,《決定》要求全黨同志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依法治國,向著建設法治中國目標前進。承諾高,期盼更高。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旗幟一旦舉起,黨就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治國理政,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做遵紀守法的模範,決不能打法律的『擦邊球』、搞『越位』。否則,黨怎麼能夠要求全社會遵守憲法和法律,又怎麼能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梁美玲
律師諫言王岐山 互動10分鐘      [2014-10-30]
王岐山:以強有力的紀律約束掌權者      [2014-10-30]
「四中全會沒提周永康案」原因公佈      [2014-10-30]
12位領導人36位省部官員撰文解讀四中全會      [2014-10-30]
12位領導人撰文解讀四中全會      [2014-10-30]
四中全會《決定》如何改變民生      [2014-10-29]
一圖讀懂四中全會《決定》      [2014-10-28]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8要點      [2014-10-28]
四中全會決定:政法委員會必須長期堅持      [2014-10-28]
四中全會決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