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2位領導人撰文解讀四中全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

【文匯網訊】近日,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官方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據新京報報道,四中全會的官方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簡稱《讀本》),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人民出版社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四中全會《讀本》作者的規格和陣容超過三中全會《讀本》,參與寫作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人數上更是創歷年之最。四中全會《讀本》共收錄了包括習近平、張德江、王岐山等在內的12位領導人以及36位省部級官員的文章。除全會《決定》原文和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說明外,其餘文章均為首次發表。

「超級陣容」解讀《決定》創紀錄

根據慣例,近年來每次黨的全會結束後,一般會出兩本學習輔導讀物:一本收錄署名文章的讀本,由人民出版社負責;另一個更加簡明扼要的問答讀物,由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

今年的《讀本》收錄了12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這12位領導人分別是習近平、張德江、王岐山、許其亮、李建國、汪洋、孟建柱、栗戰書、杜青林、郭聲琨、周強和曹建明。

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從2004年起,每年都參與黨的代表大會或中央全會重要文件及輔導讀物的編輯出版。他介紹,以往全會輔導讀物一般收錄兩三篇領導人的文章,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輔導讀本作者中有9位領導人,已經屬於「超級陣容」,本次《讀本》再次刷新紀錄。

張振明說,這類圖書的總發行量一般為30萬到50萬冊。去年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改革」,受到海內外關注,輔導讀本起印數提高到120萬冊,最終發行量約為180萬冊。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注度也很高,《讀本》130萬冊起印,比去年還高10萬冊。」張振明說。

36名省部級官員均為起草組成員

為《讀本》撰文的36名省部級官員,分別來自全國人大、最高法、最高檢、國務院法制辦、中央政法委、中紀委、中組部等部門。他們分別就自己負責的領域,闡述如何落實《決定》的各項任務。

張振明介紹,《讀本》作者均為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因此《讀本》是最準確且具權威性的解讀。

《決定》全文約1.7萬字,分七個部分,對「依法治國」具體措施,做了全面且概括性的解讀。

據張振明介紹,四中全會10月20日至23日召開,《讀本》的編輯工作同步進行,其中部分內容也隨時進行修改。直到28日晚6點新華社發佈《決定》全文,《讀本》才最終定稿。

70人參加編寫含兩名地方領導

根據慣例,每次全會的輔導讀本,一般由全會文件起草組負責編寫。據新京報記者統計,本次《讀本》編寫人員共70人。

據新京報記者梳理,《讀本》編寫人員大概來自六類部門:一是中紀委、中央辦公廳、中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黨務部門;二是全國人大;三是全國政協;四是司法部、公安部、財政部、教育部、國家發改委等政府部門;五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六是中央軍委。

記者發現,趙正永和李強的名字出現在《讀本》編寫人員名單裡,並為本書撰文。

據瞭解,為《讀本》撰文者均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省部級官員。查詢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領導幹部資料庫」,《讀本》中的趙正永為陝西省委書記,李強為浙江省省長。兩人都曾擔任過所在省份的政法委書記一職。

習近平作《決定》起草說明時提到,文件起草組有兩位省裡的領導同志參加。

據報道,去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有地方官員參與會議文件起草。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出現在三中全會輔導讀本編寫組成員名單中。此後,他們還作為三中全會中央宣講團成員,到各地宣講會議精神。

《讀本》文章聚焦當前熱點問題

張振明介紹,相對於《決定》的簡明扼要,《讀本》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做了詳細的解釋。

例如,《決定》強調,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讀本》撰文稱,「現在,有的領導幹部忘記了自己是黨的幹部,不知不學黨規黨紀,無視規制、不講廉恥,根本不把國法黨規當回事,沒有戒懼之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查出的黨員領導幹部案例,沒有一個不是在違法之前首先違紀的。」

王岐山還在文章中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決定》強調要堅決遏制和預防腐敗現象。」

《決定》提到,健全軍事法制工作體制。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為《讀本》撰文,介紹了健全軍事立法的思路:「突出立法重點,從解決軍事鬥爭準備突出矛盾、官兵反映強烈問題、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入手,加快相關立法,特別是制定完善網絡、太空、海上軍事鬥爭以及信息化建設、非戰爭軍事行動等方面法律法規。」

此外,《決定》中提到「法律草案重要條款單獨表決」、「領導幹部不得干預、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等原則,起草組成員通過《讀本》進行瞭解讀。

【亮點】

●《讀本》收錄了12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除習近平所作的《決定》說明外,其餘11位領導人都是專門為《讀本》撰文。

●《讀本》收錄了36位省部級官員的文章,均為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

●相對於《決定》的簡明扼要,《讀本》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做了詳細的解釋,是最準確且具權威性的解讀。

摘錄

誰敢頂風違紀,誰就要付出代價

強化「不敢腐」氛圍,逐步實現「不能腐」「不想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

當前,要加大正風肅紀、嚴明紀律、懲治腐敗力度,使之「不敢腐」。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頂風違紀,誰就要為之付出代價!懲是為了治,要綜合施策,加大治本力度。選對一人、造福一方,用錯一人、貽害無窮。

實現「不能腐」首要的是選對人、用好人,通過不斷健全幹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制度,把忠於黨、忠於人民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要逐步形成「不能腐」的制度體系,把籬笆扎得更緊,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求真務實、探索創新,繼續落實好《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將改革成果固化為制度。

要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等文件,使黨規黨紀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要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牢固樹立「三個自信」,最終實現「不想腐」。

——摘自王岐山為《讀本》撰寫的《堅持黨的領導依規管黨治黨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證》一文

四中全會推出180多項重大改革舉措

29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記發佈。

●第一次專門研究法治建設的中央全會

●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

從文件起草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開幕,251個日日夜夜,習近平總書記為文件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對文件起草組上報的每一稿都認真審閱。其間,總書記先後3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全會決定起草提出一系列重要指導性意見。

為了把問題找準、把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透徹,文件起草組組成8個調研組赴東中西部14個省區市開展調研。

聽取領導同志意見,向專家學者問計,向基層幹部群眾請教,深入最基層的社區警務室、鄉鎮基層法庭,深入企業、學校、科研院所……各種座談會就召開45次。

一條條意見和建議從四面八方彙集而來。各地區各部門提出了45萬多字的書面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國務院法制辦等單位還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

根據統計,全會決定稿徵求意見3326人。經匯總,文件起草組收到的意見和建議2058條,其中黨外人士提出66條,扣除重複的總計1815條。根據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260多處修改。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10句大白話談依法治國      [2014-10-29]
四中全會《決定》如何改變民生      [2014-10-29]
一圖讀懂四中全會《決定》      [2014-10-28]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8要點      [2014-10-28]
四中全會決定:政法委員會必須長期堅持      [2014-10-28]
四中全會決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2014-10-28]
地方發佈帶立法性質文件將被禁止      [2014-10-28]
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名單披露      [2014-10-28]
18句話看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決定      [2014-10-28]
中共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全文發佈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