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10句大白話談依法治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總書記親自擔任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組長,作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受中央政治局委託,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全會文件起草組人員組成

全會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任組長,張德江同志、王岐山同志任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兩位省裡的領導同志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文件起草工作。

★全會決定這樣煉成

在8個多月時間裡,文件起草組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開展專題論證、反覆討論修改

1月

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問題並作出決定。

1月27日

黨中央發出《關於對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問題徵求意見的通知》。

2月12日

文件起草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2月18日至25日

文件起草組組成8個調研組分赴14個省區市進行調研。

文件起草組在成立以來的8個多月時間裡

其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分別審議全會決定。

8月初,決定徵求意見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包括徵求黨內老同志意見,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在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梳理和研究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重要修改。

圖表來源:新華網

觀點摘錄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法治守護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公平正義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貫主張,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核心價值。「法者,天下之公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離不開法治的有力保障。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無論是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還是優化司法職權配置更好服務於民,或是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都是為了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規範司法行為,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新華時評:法治政府當一諾千金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今天的承諾,不應變成明天的笑話。可歷史證明,有的承諾到頭來仍是空頭支票一張,笑話一個。例如,當年解決春運「一票難求」的時間表一改再改,令不少網民直呼「寒心」。對於一些政府部門沒有落實的豪言壯語,有人戲稱:他們就像是在下象棋,目標總是「將將將」,將要怎麼樣。

政府權力來自人民、源自法授。既要夙夜在公努力兌現承諾,又要做到對民坦誠真誠,這是建設法治政府的應有之義和必行之舉。

10句話點評10大問題

一些司法人員「吃了原告吃被告」

談黨的領導

和依法治國的關係

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

我國憲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確立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對這一點,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

談全面推進

依法治國的總目標

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正確而明確的信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正確而明確的信號,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認識和行動。

談健全憲法

實施和監督制度

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必須把宣傳和樹立憲法權威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切實在憲法實施和監督上下功夫。

談完善立法體制

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

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有的立法實際上成了一種利益博弈,不是久拖不決,就是制定的法律法規不大管用,一些地方利用法規實行地方保護主義,對全國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秩序造成障礙,損害國家法治統一。

談加快建設

法治政府

對以權壓法、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問題,老百姓深惡痛絕

政府是執法主體,對執法領域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甚至以權壓法、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問題,老百姓深惡痛絕,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談提高

司法公信力

一些司法人員「吃了原告吃被告」

當前,司法領域存在的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問題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員作風不正、辦案不廉,辦金錢案、關係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司法不公的深層次原因在於司法體制不完善、司法職權配置和權力運行機制不科學、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談最高人民法院

設立巡迴法庭

大量案件湧入最高人民法院

近年來,隨著社會矛盾的增多,全國法院受理案件數量不斷增加,尤其是大量案件湧入最高人民法院,導致審判接訪壓力增大,息訴罷訪難度增加,不利於最高人民法院發揮監督指導全國法院工作職能,不利於維護社會穩定,不利於方便當事人訴訟。

談探索設立

跨行政區劃的

法院和檢察院

相關訴訟出現「主客場」現象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和行政訴訟出現,跨行政區劃乃至跨境案件越來越多,涉案金額越來越大,導致法院所在地有關部門和領導越來越關注案件處理,甚至利用職權和關係插手案件處理,造成相關訴訟出現「主客場」現象,不利於平等保護外地當事人合法權益、保障法院獨立審判、監督政府依法行政、維護法律公正實施。

談探索建立

檢察機關提起

公益訴訟制度

行政違法行為構成刑事犯罪的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亂作為、不作為

實際情況是,行政違法行為構成刑事犯罪的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亂作為、不作為。如果對這類違法行為置之不理、任其發展,一方面不可能根本扭轉一些地方和部門的行政亂象;另一方面可能使一些苗頭性問題演變為刑事犯罪。

談推進以審判為中心

的訴訟制度改革

確保偵查、審查起訴的案件事實證據經得起法律檢驗

全會決定提出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目的是促使辦案人員樹立辦案必須經得起法律檢驗的理念,確保偵查、審查起訴的案件事實證據經得起法律檢驗,保證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鏈接·《說明》中所引用名言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語出明代張居正)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見唐代王勃《上劉右相書》)

■「一次不公正的審判,其惡果甚至超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雖是無視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則毀壞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語出英國哲學家培根)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福田康夫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談      [2014-10-29]
習近平將在澳大利亞國會發表演講      [2014-10-29]
習近平:司法是維護公正的最後防線      [2014-10-28]
習近平任四中《決定》起草小組組長      [2014-10-28]
習近平:法律是治國重器      [2014-10-28]
18句話看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決定      [2014-10-28]
中共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全文發佈      [2014-10-28]
新華社即將發佈四中全會決定全文      [2014-10-28]
習近平:建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智庫      [2014-10-28]
習近平:盡快推廣上海自貿區經驗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