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管局憂資金流出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聯儲宣佈退市,而「佔領中環」非法集會持續,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金管局憂慮在此雙重夾擊下,資金將流出香港。

據中新網報道,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3日表示,自2008年下半年開始,超過1000億美元流入香港,資金用途包括經營業務、成立公司、投資樓市及股市等。

他指出,目前國際金融環境複雜,美聯儲上周已結束最後一次買債計劃。但是歐洲經濟疲弱,持續實行量化寬鬆。而日本在上周亦再加大量寬的規模,反映三地央行的量寬政策不同步,局面較為複雜。

他又指,當美國越來越接近加息週期,金融市場開始波動,上月以來市場正反映這現象。近月的數據顯示,目前香港資金穩定,但警告流入香港的資金不會永遠留在銀行體系。若美聯儲退市後,美國進入加息週期,美國利息高於香港,資金會因為息差而持續流出。

陳德霖擔憂,若「占中」持續會影響金融穩定,已經有評級機構警告可能影響香港評級。

他表示,很多海外投資者關心「占中」還會持續多久。而香港法治是社會穩定和金融穩定的根基。如果法治精神持續被破壞,除社會穩定會受影響外,金融穩定的根基,亦會受到衝擊。

近月來,香港樓市指數不斷創新高,對於樓市是否再度熾熱,陳德霖認為走勢仍未明朗,要多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但他指,現時樓市宏觀調控政策清晰,若樓市上行週期持續,當局會繼續推出逆週期措施。若確定下行週期已經形成,則會放寬之前推出的收緊措施。

他又說,量寬措施影響資金流向。若美國進入加息週期,香港利率水平會上升,繼而影響資金流動性和資產價格,樓市或會波動。

      責任編輯:京辰
金管局下周起提供日間人幣資金      [2014-11-03]
「佔中」戰術:晝伏夜出 婦孺人盾 APP      [2014-10-30]
「佔中」為什麼必然失敗?      [2014-10-26]
全港每天經濟損失達一億港元      [2014-10-26]
梁振英:佔領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      [2014-10-19]
示威者再佔旺角 暴力者千夫所指      [2014-10-19]
楊潔篪警告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19]
佔領走向暴力 財爺吁學生離場      [2014-10-19]
交通擁堵 周潤發等明星被迫擠地鐵      [2014-10-16]
市民群情激憤 示威者龜縮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