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為什麼必然失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發了分析文章《一篇對香港局勢的深度分析:「佔中」為什麼必然失敗?》,文章從「佔中」的目標戰術、「佔中」存在的誤區、學聯與政府對話、對香港局勢的展望等四個方面談論「佔中」,揭示「佔中」為什麼會失敗的根本原因。以下為文章原文:

一、「佔中」的戰略目標和戰術都錯了

香港「佔中」現在越來越熱火了,示威人士宣稱,不達到全面勝利,絕不收兵。但目前的情況是怎樣呢?

中環是香港金融區所在,香港部分銀行曾經停擺。現在香港信用評級還不受影響,但要是「佔中」時間一長,你看受不受影響。香港已經沒有製造業了,船運也被深圳、上海、天津等搶走不少。本來香港就是中國的窗戶,現在中國對世界的大門敞開,外貿走大門就是了,為什麼還要翻窗戶呢?香港現在強項還就剩金融了,金融最要緊的就是信用,香港人自己把自己的信用搞垮了,到時候別說沒有警告過你。中環還是商業區,商店長期開不了門,接下來就該解僱員工了。讓示威人士和解僱員工自己打去吧。

示威群體中風頭最健的是學生罷課。罷課在本質上是自殘行為,用佔領道義高地的「自殘」來贏得社會的同情,影響政府的決策。香港人或許自以為可以不考慮大陸人怎麼想的,現在正是這種思維害了自己,因為港府對於示威人士的要求無法回答,這就變成十足的「自殘」了。現在西方在看好戲,唯恐天下不亂。最應該擔心天下大亂的香港人自己還以為別人都必須跟著他們的音樂起舞,吹拉彈唱一圈,發現大家都在外圈抄著手看好戲,不知道這個時候他們會清醒嗎?

罷市也一樣,也是試圖佔領道德高地的「自殘」行為,不過香港商人似乎還沒有走上罷市的道路。如果港府犯傻,強力鎮壓,倒真有可能觸發這個危機。不過我對香港商人「有信心」,他們罷市也罷不了幾天的。

罷工的精髓在於「自殘」的同時傷害僱主。這好比化療治癌一樣,化療藥物是統殺的,只是希望癌細胞比好細胞死得快,好細胞能堅持到最後。香港罷工的問題在於,僱主也是香港利益,弄到最後依然「傷」不到人大,罷工是純自殺。

要打勝仗,戰略目標必須是可實現的,戰術目標必須是攻其所必救,守其所必攻。現在戰略目標不可能實現,戰術上對手根本不在乎你攻哪裡守哪裡,這還玩什麼?「佔中」的戰略目標錯誤,戰術更錯誤。「佔中」必然失敗。

二、太多的誤區

香港示威暫時還沒有平息的跡象。外電對香港動態很起勁,拚命猜測北京什麼時候動武。實際上,這裡面有太多的誤區,西方和太多的香港人對局勢的解讀徹底錯誤。

香港是半游離於大陸的特區,香港經濟對中央財政的貢獻是零。所以,香港要是癱瘓了,北京絕對沒有什麼等不起的問題。相反,北京現在出手的話,左右都是錯;靜觀其變的話,反而左右都是對了。正所謂,進一步山窮水盡,退一步海闊天空。到底怎麼辦,還不清楚嗎?北京已經發話了:「明天太陽照常升起。」

BBC 有分析說,北京等不起,因為民主和爭取自身權利的觀念在年輕一代人裡種下了,越等,越發酵,以後會隔三差五找北京的麻煩,所以北京還是要趕緊出手,出重手。嘿嘿,且不說香港學生示威能堅持多久,但就現在而言,香港示威蔓延到大陸其他城市的可能性為零。

BBC 分析引用香港示威人士所說:「我們不謀求改變中國,我們只要求在香港實現民主」。不管說辭如何,這裡面的實質是:「香港的大政誰說了算」。一國兩制是天才創舉,香港問題上,一國優先,還是兩制優先,這一直是大問題,這次就是集中爆發。北京不是不想解決這個問題,23條、愛國教育都是想往一國方向推動,但最後都被香港人的兩制情節頂回來了。這一次還是會被頂回來嗎?香港示威人士一定是這麼想的,但他們想錯了。他們還在想「中國人好面子,香港示威現在弄得北京灰頭土臉,北京必須馬上做出回應,而北京不敢坐實『鎮壓民主』的罪名,只有讓步」。大錯了!現在的香港的焦點不是民主,而是主權。主權不光是對外的,也是對內的,最主要的就是決定基本政治方向的。北京對香港普選的決定對錯是一個問題,但挑戰北京對普選決定權,這就是觸動主權的底線了。

BBC 已經閉口不提大陸民間反應了。開始時還把大陸民間缺乏呼應怪到信息封鎖,後來自己也覺得這個理由太說不過去,不提了。普通民眾的反應大概不符合他們的胃口。海外港人也有在示威的,聲援香港,外電很起勁地採訪他們。不過好玩的是,海外還有更多的大陸人,他們對香港正在發生的一切都沒有新聞封鎖的問題,他們也熟悉西方民主的運作方式,何不聽聽他們對香港示威的反應呢?他們不能代表大陸民意,但至少比西方或者部分港人的想當然更加接近大陸民意。

25年後,這些香港學生回顧今天的時候:「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三、示威過後

香港示威已經進入新階段。當前是兩件大事:對話和清場。

示威開始不久,就有對話的呼聲。學聯的對話立場曾經十分強硬,而且拒絕與梁振英對話,要指定政府方面的對話人。港府方面,梁振英根本沒有打算直接和學生對話,派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手下。接下來就是學聯對對話場所、設定提出種種強硬條件,同時聲稱繼續示威,繼續施加壓力。港府突然宣佈,學聯對話沒有誠意,取消對話,大出學聯意料。又過了一段衝突和動盪,港府和學聯通過中間人繼續接觸,看來對話真的要實現了。這一次學聯對於預設條件沒了脾氣,反而是港府開始預設條件,必須在基本法架構下對話,而且只有北京才有解釋權,學聯倒是強調不設預設條件了。最後學聯對港府關於對話的架構「沒有意見」。

港府與學生的對話能有結果嗎?基本上都不看好。學生要求的,港府根本無法給,這些不是港府能決定的;港府能給的,學生根本不感興趣。對話沒有結果之後呢?

梁振英說了,對話歸對話,清場歸清場。當然,他用的不是清場這個說法,香港警方甚至特意強調現在的行動不是清場,但警方確實在清理街道,疏通交通。港府如果繼續坐等的話,有可能會形成「佔中」與反「佔中」之間的民間衝突,很容易失控。這樣的民間衝突不管什麼結果,都是政府的錯,要是出現傷亡就更加糟糕,所以必須有所動作了。

「佔中」三子實際上對局勢已經失控了,學聯的號召力也枯竭了,留下的示威者不聽他們的指揮,沒有來增援的也不聽他們的呼籲。還有,他們或許在擔心,繼續「佔中」引來商界官司,哪怕最後沒事,也是一身臊臭,難說到底是不是會有「公義人士」挺身而出為他們墊付律師和罰款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香港依然是重要金融中心,但這個地位不是不可取代的。如果中資大批從港交撤出,轉向紐約或者其他地方上市,對這些中資可能更好。另一方面,西方苦於不便直接獲利於中國的發展,這也是阿里巴巴在紐約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北京不會貿然出這樣的牌,這手牌是可以要香港的命的,現在沒有必要。但牌畢竟是牌,是可以打的。

港人不管怎麼想,不管怎麼示威,主權問題不容妥協。

四、香港會長期亂下去嗎?

開始示威時,示威人群「同仇敵愾」,似乎不達目的,絕不善罷甘休。後來梁振英申明不退讓、不下台,反「佔中」的聲音也出現了,示威的勢頭似乎退掉好多。接下去呢?

示威到了現在,港人或許大多已經認識到:這一次北京不會讓步了,而示威所要求的東西又不是港府能給的,從理性上說,繼續示威的意義已經失去了。當然,最後還是要停下來的。但現在示威還在繼續,不斷陰火復燃,看來會長期下去。這就會大大激化示威人士和居民的矛盾,你有你的訴求,我有我的生計,你不能為了你的自由而不顧我的活路。結果是:一些人為了政治訴求,而不顧更多人的經濟現實。民主本來是為了民生,但為民主而民主,反而損害了民生,最後壞了民主的名聲,泛民變成害群之馬。民主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能牴觸民生。

西方把香港這場示威形容成雨傘革命,據說還有很多以雨傘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出現。君不知,這些雨傘可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

      責任編輯:京辰
全港每天經濟損失達一億港元      [2014-10-26]
BBC證外力滲透:搞手策劃兩年      [2014-10-26]
范太:世界霸主借「佔中」給華添堵      [2014-10-26]
霍啟剛吁停止「佔中」回到法治軌道      [2014-10-26]
香港市民踴躍簽名反對「佔中」      [2014-10-26]
香港警員談「佔中」前線執勤體驗      [2014-10-26]
港商界斥責「佔中」破壞社會秩序      [2014-10-25]
維港千人點燭 反「佔中」撐警察      [2014-10-25]
「還路於民」簽名大行動首日獲逾32萬市民支持      [2014-10-25]
神秘的香港非法「佔中」物資裝備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