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市民群情激憤 示威者龜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6]    我要評論
       

雙方衝突已成常態。

【文匯網訊】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慧瓊曾憂市民會出現「佔中症候群」,而金鐘旺角昨日(15日)繼續有示威者聚集並與市民互相挑釁,而旺角市民一度欲扯斷隔出示威區的繩纜,不果之後群情洶湧,要求示威者走出示威區「對打」,示威者當時則龜縮於內,並要求警方介入。

據中評網報道,旺角示威者前日被圍觀市民狂插,昨日明顯可見有增援者,示威人數稍稍上升,又出現兩三位仍身著校服的中學生及一位自稱大學教師人士,但示威人士在圍觀市民的「噓」聲中未能如願演講。

自上午10時許開始,時有市民上前要求示威者離開,但示威者懶理。有不少外出買菜的家庭主婦在示威區附近聊天。有人直言,若子女無視父母辛勞,因受他人三言兩語鼓動便荒廢學業上街抗議,她則必定會找鼓動者晦氣。但就有人糾正指,示威者並非學生,被市民視作過街老鼠仍死賴不離開,「分明收了錢」。還有主婦表示,前日早晨出街,會撞見兩男一女共享一頂帳篷,令她覺「不可思議」。還有不少市民搖頭歎息,擔憂示威行動無法收場。

圍觀市民初時只散佈於示威區附近互相訴苦,指責「佔中三子」及陳日君等人,又忿忿不平地表態下次選舉決不再投票給泛民。中午1點半左右,佔據十字路口的示威者之間爆發衝突,一位20歲出頭的男子與另一位中年男性示威者彼此推撞,爭鬥聲吸引大批市民前來圍觀。市民見狀,高叫指示威變暴力,並要求警方趁勢清場。區內示威者不滿市民圍觀兼要求清場,雙方均互相挑釁,故意在貼近對方面部之處指手畫腳又粗言穢語,最後有圍觀市民欲扯斷繩纜衝入示威區,被旁人阻止。之後,圍觀市民放言要求示威者走出示威區「對打」,數十位市民隨即高叫「打他」,示威者並未停止語言挑釁,但不見有人走出示威區。

情緒未能平復的市民又與傳媒記者發生衝突。有市民指責傳媒偏幫示威者,傷害警方及普通人。與日間示威者被市民圍攻的場面不同,至下午6時左右,十字路口示威處內圍被支持示威的人群圍起,示威者恢復演講,言語之中亦多針對警方,一改被挑機時「求助」警方的態度,現場已難見反對示威的市民。

有清潔工人欲進行工作,被示威者嚇阻,該工人感到很委屈,她表示,由於示威者霸佔路面並亂塗亂畫,導致她的工作量增加但卻無法工作,「貼在電話亭上的宣傳單時間越久則越難清除,我年紀大了,手痛腰痛,哪還有力氣清洗。」有市民安慰工人之餘又表示,示威者只會傷害無力抵抗的底層市民,「我們還是自己想辦法找條路走吧。」

金鐘現場相對和平。昨日凌晨因佔領龍和道而被警方驅散的示威者退至添馬公園,不少人已離去,令金鐘大致恢復平靜。13日開始與警方在樂禮街對峙的集會者大部份也已經散去,而警方只留下10人左右守住封鎖線,又派出大巴停在路邊供警員上去輪班休息。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交通擁堵 周潤發等明星被迫擠地鐵      [2014-10-16]
港警驅散特首辦外示威者      [2014-10-15]
警方凌晨驅散特首辦外示威者 拘捕45人      [2014-10-15]
中評:美支持「佔中」將以失敗告終      [2014-10-14]
英媒:英對港福祉負責的看法過時了      [2014-10-14]
陳佐洱:「佔中」是「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      [2014-10-14]
警方:如示威者再堵路會雷厲執法      [2014-10-14]
教育局局長呼吁示威者撤離幹道      [2014-10-13]
官員赴兩區勸示威者離開 遭拒絕      [2014-10-13]
港府有底線 梁振英首提清場      [2014-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