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中期選舉 盡顯「否決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果共和黨人把控國會兩院,民主黨人佔據白宮,立法與行政對立,將讓奧巴馬更加難有作為,可能促使他放棄國內,把重點轉向外交。

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所謂中期選舉,是兩次總統選舉之間的選舉,與總統無關,涉及國會議員、州長以及地方議會和民選公職人員選舉。

2014年中期選舉,政壇呈現諸多「異象」,譬如民主黨籍候選人,無論在任者謀求連任還是「新進者」謀求上位,大多躲著現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

奧巴馬「喊冤」,說他不在選票上,選民支持誰或者反對誰,理應以候選人各自的政策主張為依據。但即使這種「澄清」,也遭遇政敵攻擊,號稱即使奧巴馬不在選票上,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意味著支持奧巴馬。

這就是黨派政治,依照共和黨策略,名為選舉「全國化」:把奧巴馬與民主黨籍候選人「綁定」,由奧巴馬聲名不佳拉低候選人得票率。

奧巴馬第二屆總統任期接近過半,在位將近6年,業績不算太差:對內,失業率從2009年初大約15%減少了一半;醫療保險改革儘管遭遇對手阻擊,仍受益者眾多;對外,結束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承諾不再派遣地面部隊……

只是,中長期比較的效用遠不如短期記憶的效果。奧巴馬近期煩心事不斷,國內有埃博拉病例、國外有「伊斯蘭國」武裝攻勢。所以,他2013年初第二屆任期開始時獲民意支持率60%,現在大約40%。

中期選舉,涉及國會眾議院435人、參議院33人,合計468個席位、468場選舉,在各州特定選區內,由選民投票決斷。民主黨對應共和黨策略,是維持選舉「本地化」,以地方議題吸引選民。問題在於,任何總統第二屆任期,執政黨難免損失議席。加之這次選舉有一個特殊因素,即三分之二參議院民主黨籍謀求連任者身處共和黨勢力主導的州,失利並非不可預見。於是,繼把持眾議院多數席位,共和黨有望奪取參議院。

一位在華盛頓政壇超過20年的分析師認定,共和黨贏得參議院多數席位,不足以斷言民主黨失敗;如果共和黨大幅度鞏固眾議院多數席位優勢,可以確認民主黨陷入危機。這名分析師感言,歷屆中期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熱鬧,讓他覺得有些「看不懂」。

如果共和黨人把控國會兩院,民主黨人佔據白宮,立法與行政對立,將讓奧巴馬更加難有作為,可能促使他放棄國內,把重點轉向外交。

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過去幾年間黨爭劇烈,雙方形同水火。

談及美國兩黨政治,最常用詞是「兩極化」:一個政黨往東,另一個政黨一定往西;不在乎對方有沒有道理,決意不讓對方得逞。

斯坦福大學高級研究員佛朗西斯·福山一個月前出版新作,名為《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把這種黨爭稱作「否決政治」,結果是政治機器癱瘓。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中期選舉開始 東部地區率先開啟投票      [2014-11-04]
美國中期選舉 盡顯「否決政治」      [2014-11-04]
美國中期選舉開始 東部地區率先開啟投票      [2014-11-04]
日否認中日有首相不拜靖國君子協定      [2014-11-04]
中國海警船巡釣島 日媒稱「入侵」      [2014-11-04]
俄禁用蘋果產品 法令自2015年生效      [2014-11-04]
中國潛艇頻訪斯里蘭卡 印度不安      [2014-11-04]
媒體熱捧他信中國行 泰總理命封口      [2014-11-04]
美中期選舉 奧巴馬或成最尷尬總統      [2014-11-04]
「伊斯蘭國」殺害36伊拉克部族人員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