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或再「莊園會」 已籌備3個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宣佈,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將於11月10日至12日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兩國領導人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奧會」氣氛將輕鬆自由

據新京報報道,APEC美國高級官員王曉岷此前表示,此次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將會在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一次深入的對話。

今年8月,王曉岷透露,美方將派出一個超大代表團參加此次APEC會議,成員不僅包括總統奧巴馬,還包括美國國務卿克裡和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洛曼。另外,美國商務部長潘妮·普利茨克、農業部長湯姆·維爾薩克也可能隨團訪華,或許還會有其他一兩名部長。

王曉岷稱,奧巴馬將在11月10日抵華,在接下來的兩天裡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一次類似去年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一樣的、輕鬆自由的會晤。

去年,習近平和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8個小時。兩人不打領帶,在莊園中漫步,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定調。國際專家公認,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複雜、最具有挑戰性的關係。在奧巴馬將訪華並參加APEC會議前夕,北京時間3日晚10時30分,美國國務卿克裡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演講,闡述中美關係現狀,勾勒未來願景。

中美高層密集交往,為訪問鋪路

至少三個月前,中美雙方就已經開始準備此次領導人會晤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美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吳祖榮在媒體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近來,中美雙方高層密集交往,為訪問鋪路。

8月底,中國外交部負責北美洲事務的部長助理鄭澤光訪美後,9月初,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訪華,習近平等領導人予以會見。此後,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訪美,外交部部長王毅於9月30日至10月2日訪美,奧巴馬總統予以會見。王毅同賴斯舉行一個月內的第二次會見,並與克裡舉行會談;解放軍副總長王冠中赴美,主持中美第15次國防部防務磋商;國務委員楊潔篪於10月18日與克裡舉行會談,20日分別會見賴斯和防長哈格爾。

去年,奧巴馬因為「政府關門問題」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APEC會議。今年,國內的中期選舉剛剛結束,奧巴馬就將趕赴中國參加APEC會議。

■ 分析

「習奧會」談什麼?

專家表示,中美商貿、能源、反恐、朝核問題等都可能涉及

習近平和奧巴馬會面將要談什麼?APEC美國高級官員王曉岷8月曾表示,兩國元首會談的話題將十分廣泛,比如中美商貿、能源、反恐、朝核問題、網絡安全等,都可能會談到,兩國的合作和分歧都可能會成為兩人談論的話題。

「新型大國關係」會得到重申和強調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認為,此次「習奧會」,從中美關係、地區熱點到全球議題,都會涉及。雙邊關係方面,王帆認為,中國所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會在首腦會晤上得到重申和強調,「作為兩個世界大國,我們在新型大國關係上有了一些總原則,下一步如何在具體議題上推進,雙方會達成一些共識。」

在中美合作方面,氣候變化、能源議題可能會是重點,「美國的智庫也認為這是比較重要的議題。」他說,這些相對來說是比較軟性的議題,也更加容易達成協議,「美國有一些新能源技術,中國也正在大力推進低碳減排議題,中美之間可能會就這些議題產生一些新的合作契機。」

外交事務上,王帆認為,反恐是雙方談論的議題之一,「總體來說,中美在反恐問題上的觀點是一致的,都認為恐怖主義是對人類的一個重大危害,兩國可以有更大合作,我們也希望美國在反恐問題上不要持有雙重標準。」

在王帆看來,中國周邊的熱點問題也不可能迴避。中日關係、朝核問題等,雙方都會有所談及。他說:「這些熱點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希望美國能夠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讓熱點問題更加複雜化。」此外,在全球層面,當前比較嚴重的安全問題,如埃博拉疫情、伊斯蘭國、烏克蘭問題,雙方都會有溝通和交流。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也表示,元首會晤話題比較廣泛,一般都是從中美關係談起,談到地區形勢、全球形勢,亞太穩定會重點談及。

王帆認為,在周邊熱點頻出的複雜局面下,兩國領導人會晤能夠對熱點問題的管控產生積極意義。此外,「兩國元首可能會像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一樣有一個長談,這樣的會晤能加深他們的信任和瞭解,而首腦間的信任也能加強兩國間的信任。」

奧巴馬與普京雙邊會晤「有些困難」

烏克蘭危機之後,美俄關係走向冰點。那麼,奧巴馬和普京會在這次APEC期間舉行雙邊會晤嗎?王帆認為,多邊場合兩人見面自然難免,但是否交談很難說,「現在雙方的分歧比較大,進行正式首腦會晤的條件不是特別好。暫時來看,雙邊會晤有些困難。」

      責任編輯:袁虹兒
少數村官成觸發上訪及群體事件火藥桶      [2014-11-05]
重慶148名村官被查 119人涉貪腐      [2014-10-14]
陝法庭副庭長涉嫌酒後強姦女村官      [2014-10-10]
汕頭通報群體事件:收繳刀棍200多把      [2014-09-28]
浙江村官被指通過「經紀人」索賄      [2014-09-05]
穗冼村村官過堂 原書記被免小舅子接班      [2014-07-22]
昆明市委書記用千餘武警平息群體事件      [2014-07-14]
為躲前任追殺 社區書記關居委會      [2014-07-13]
豫村官建「將軍府」:佔地600平      [2014-07-11]
中央巡視組:國企村官貪腐嚴重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