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近百「紅二代」在京紀念古田會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參加座談會的東路軍後代合影

【文匯網訊】據中紅網報道,為紀念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紅軍開始長征70周年和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攻漳戰役83周年,由紅巖兒女聯誼會、西花廳聯誼會和井岡兒女聯誼會聯合主辦的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後代座談會,於2014年11月1日在北京萬壽賓館舉行。羅東進(羅榮桓之子)、粟戎生(粟裕之子)、林豆豆(林彪之女)、周秉宜(周恩來侄女)、童丹寧(童小鵬長子)、童利寧(童小鵬次子)、黃春光(黃永勝之子)、王亞利(王宗槐之子)、楊珠江(楊至成之子)、曹飛(曹裡懷之子)、劉暢(劉忠之女)、張雁之(張南生之子)、蕭娜娜(蕭新槐之女)、蘇曉林(蘇靜之子)、孫東寧(孫繼先之子)、孫東紅(孫繼先之女)、陳延生(陳正人之女)、劉求真(劉型之子)、陳越秀(陳志方之女)、邱五元(邱國光之子)、姬強(姬鵬飛之子)、李永平(李雪三之子)、王慧民(王秉璋之子)、曾漢江(曾國華之子)、葉軍(葉青山之子)、羅旭東(羅洪標之子)、李君桐(李濤之子)、陳稚勉(陳伯鈞之女)、王延榮(王平水之子)、劉松柏(劉型之子)、陳曉星(陳光之子)、劉煜鴻(劉亞樓之女)、王湧濤(王輝球之子)、陳崇北(陳奇涵之子)、盧曉濱(盧仁燦之女)、王小民(王諍之子)、梁小源(梁興初之子)、塗西華(塗通今之子)、譚曉鵬(譚希林之子)、李彤妍(李達之女)、劉興雲(劉彬之女)、彭澎(彭嘉慶之女)、黃力力(黃連秋之女)、趙珈珈(趙爾陸之女)、翁繼成(翁祥初之子)、王京生(王紫峰之子)、王亞中(王宗槐之子)、張正飛(張令彬之子)、劉蒨(劉忠之女)、何光曄(何長工之子)、吳志民(吳岱之子)、譚斌(譚政文之子)、王太行(王耀南之子)、陳人康(陳士矩之子)、鄧淮生(鄧子恢之子)、鄧小燕(鄧子恢之女)、楊東成(楊成武之子)、賴小鵬(賴傳珠之子)、嚴安(嚴俊之子)、何繼明(李立之子)、黃曉龍(黃煒華之子)、李衛雨(李聚奎之女)、劉小玲(劉祿長之女)、施鈞慧(歐陽毅兒媳)、鄭南東(鄭效峰之子)、潘豫沙(潘焱之女)、楊南征(耿青之子)、楊秋華(楊得志之女)、李京利(李平之女)、金遜(金紹山之子)、朱新春(朱良才之子)、鄧英(鄧華之女)、林春暉(林偉之子)、袁塞虹(袁光之子)、左太北(左權之女)、雲曉蘭(陳奇涵兒媳)、羅小明(羅舜初之子)、袁晉(袁子欽之子)、黃小兵(黃鵠顯之子)、陳華(陳士矩之子)等90餘名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後代代表參加了座談活動。座談會由紅巖兒女聯誼會和西花廳聯誼會總幹事童丹寧主持。

王勇濤在《漳州戰役烈士英名彪炳史冊》的主題發言中,向與會者詳盡地介紹了攻漳戰役的背景情況、戰鬥的慘烈境況以及歷史意義。王勇濤的父親王輝球將軍在2003年逝世前曾給他講述了身上留下的子彈就是在漳州戰役中留下的。

漳州戰役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紅軍東路軍對駐守福建省龍巖、漳州地區國民黨軍進行的進攻戰役。1932年3月上旬,中央紅軍主力撤圍贛州後,國民黨軍增強了贛江流域大中城市的防禦,其在蘇浙皖邊、浙贛邊及福建境內的兵力卻比較薄弱。中旬,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在贛州東北江口圩舉行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針問題。毛澤東提出了向贛東北方向發展,以求在贛江以東,閩浙沿海以西,長江以南,五嶺山脈以北的廣大農村建立蘇區,發展革命戰爭的戰略方針。蘇區中央局拒絕了毛澤東的意見,堅持沿贛江兩岸向北發展,奪取贛江流域中心城市,並決定將中央紅軍第1、第5軍團和第3軍團分別組成中路軍和西路軍。稍後,又決定將中路軍改稱東路軍,臨時到福建行動,打擊福建國民黨軍和進入閩西的粵軍,鞏固閩西,籌措經費。下旬,毛澤東隨東路軍到達長汀後,根據閩西地區敵我形勢和漳州易攻難守的地形特點,致電蘇區中央局,建議以東路軍攻佔龍巖,奪取漳州,消滅國民黨軍第49師,發展革命形勢。蘇區中央局接受了毛澤東的建議。此後,毛澤東即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的身份,率東路軍執行攻取漳州的任務。

1932年4月3日,紅軍第1軍團總指揮林彪、政治委員聶榮臻率紅4、紅15軍由長汀出發,向龍巖、漳州前進。10日,紅軍在龍巖以西地區殲國民黨軍第49師第145旅約兩個團,俘600餘人,當日攻佔龍巖城。該旅餘部撤往漳州。14日,紅5軍團政治委員蕭勁光、副總指揮董振堂率紅3軍(欠第8師)、紅13軍到達龍巖城,與紅1軍團會合。隨後東路軍即進行進攻漳州的準備工作。漳州守軍系第49師第146旅及第145旅餘部。其主力配置在漳州外圍天寶、南靖(今靖城)一線,依托楊梅嶺、十二嶺、風霜嶺、寶林一帶山地固守;另一部兵力位於漳州市區。中央紅軍東路軍決定:首先殲滅漳州外圍之敵,爾後乘勝奪取漳州。部署是:紅1軍團第4軍在左為主攻,第15軍在右為助攻;紅5軍團第3軍位於南坪附近為預備隊;第13軍位於龍巖,保障主力側後安全,並維護龍巖至漳州交通,閩西軍區之紅12軍位於上杭、武平、永定地區,監視粵軍行動。19日拂曉,紅軍主力對漳州外圍之國民黨軍發起攻擊,首先突破了國民黨軍主陣地十二嶺,接著由左向右橫掃,將守軍陣線全部打亂。當日佔領天寶、南靖,乘勝向漳州市區進擊。在漳州以西茶鋪地區擊潰由漳州出援之國民黨軍一部後,於20日8時佔領漳州。漳州戰役結束後,紅軍在當地共產黨組織和游擊隊配合下,相繼佔領角尾、海澄、石碼(今龍海)、山城(今南靖)、小溪(今平和)、漳浦、舊鎮、浦南、長泰等地,實行分兵發動群眾,宣傳抗日主張,擴大紅軍和籌款。

1932年5月28日中央紅軍東路軍回師閩西地區。此役紅軍攻佔城鎮10餘座,殲滅國民黨軍第49師大部,俘副旅長以下2300餘人,繳獲長短槍5000餘支、火炮8門、飛機2架和軍用物資,同時籌款百萬(銀元)。這一勝利,鞏固和擴大了閩西蘇區,發展了閩西地區的游擊戰爭,支援了東江地區人民的鬥爭。

漳州戰役是中央紅軍在執行外線作戰任務情況下所進行的一次城市進攻作戰,是毛澤東同志在總攬全局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審時度勢、正確選擇戰役進攻方向,於被動戰局中爭取主動並取得勝利的傑出典範。

第一,正確選擇了紅軍東征的戰役進攻方向。贛州撤圍後,中共蘇區中央局就紅軍下一步的行動方問題進行討論,毛澤東提出向贛東北發展的戰略方針,但遭到"左"傾路線的否定,直至進入閩境後,在不利的戰事情況下,蘇區中央局才同意了毛澤東再次提出的向敵人力量薄弱地區進攻的戰略方針,使漳州戰役的順利實施成為可能。

第二,在選擇戰役進攻方向時,毛澤東及時提出了紅軍東路軍應"直下漳(州)泉(州)"的建議,為紅軍東路軍戰役行動指出了正確的作戰方向。第三,在戰役部署上,紅軍東路軍實行了集中兵力,先掃外圍,後取中央的正確戰法,使得攻克漳州順利進行,大長了紅軍的志氣。

漳州戰役的勝利證明了毛澤東的戰略方針的正確性。是毛澤東敢於堅持真理,不斷與王明「左」傾冒險主義作鬥爭的結果,在此次戰役中,毛澤東堅持真理的方式,則更多地表現為耐心、韌性與頑強。這種頑強的自信,追求真理的執著,堅韌不拔的意志,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是至關重要的。

童丹寧向與會者匯報了建立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的籌備以及工作進展情況。1900年12月,父親童小鵬經中央習仲勳批准,到漳州定居撰寫回憶錄,一到漳州力促建立攻克漳州紀念碑。1992年4月20日,由聶榮臻元帥題寫碑文的「中共工農紅軍東路軍攻克漳州紀念碑」在漳州紅樓前揭幕。1997年7月童小鵬題寫「紅軍橋」和「漳州戰役南靖決戰紀念室」。1997年9月17日童小鵬證明信,漳州戰役在內洞村。「攻漳戰役研討會」於60週年、70週年、80週年之際在漳州舉辦三次。2012年6月,王輝球之子王湧濤向漳州市委建議建紀念碑。2013年7月15日—9月18日童丹寧分別緻信漳州市委陳冬書記、福建省委於維國書記、國家民政部李定國部長致信《關於建立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的建議》。2014年南靖縣完成「紀念園」總體規劃設計。2014年9月,南靖縣發改局通過漳州市上報福建省發改委投資2000萬,建紀念園,並建百位將軍塑像。

童丹寧在座談會上宣讀了致中央領導人《關於建立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的建議》和《一年工作計劃》,希望各方面齊心協力,2016年4月20日漳州戰役紀念日前將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建成。

羅榮桓元帥之子羅東進中將在發言中談到,當前國內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顛倒黑白,混淆是非,蠱惑人心,建立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是一件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好事,每一個有正義感的人都應該支持。

林彪元帥之女林豆豆在即席發言中提出充分尊重歷史事實,對歷史事件應加緊挖掘、整理的建議。

經過充分的討論,建立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漳州戰役烈士紀念園的倡議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支持,參加座談會的東路軍後代們在軍旗上簽上了自己和父輩的名字。

會後,與會者進行了集體合影。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古田會議釋放五信號      [2014-11-02]
習近平古田會議: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1-02]
導演王全安被曝是「紅二代」出身      [2014-09-17]
新疆首開高鐵 烏市3小時抵哈密      [2014-11-05]
非洲男冒充美女騙駐馬店男子218萬      [2014-11-05]
李克強將出席東亞峰會並訪緬      [2014-11-05]
兰渝铁路桃树坪隧道塌方 9人被困      [2014-11-05]
習近平調研軍隊細節:催官兵結婚      [2014-11-05]
天津規劃試點「慢行交通」      [2014-11-05]
貴州都柳江兩航電樞紐開工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