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一周3次回應周永康案:調查注重證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5日,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回應周永康案:中央已經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調查,目前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之中。要依法依規進行案件的審查和調查,注重證據,所以說這需要一個過程。張蘇軍表示,自己也一樣很關心案件進展,「相信有關部門調查以後,一定會通過適當的方式、適當的渠道,向社會公佈」。

昨天,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在新聞發佈會上公開回應周永康案:目前調查工作還在進行,要依法依規進行案件的審查和調查,需要一個過程。發佈會上,有外國記者詢問:「最近對周永康的調查有什麼進展?如果不處理好周永康,怎麼可以談司法改革?」張蘇軍說,「中央已經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調查,目前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之中。要依法依規進行案件的審查和調查,注重證據,所以說這需要一個過程。」

就周永康案與司法改革,張蘇軍說,「認真負責、全面系統、注重證據地對周永康進行調查,體現了法治精神,也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麼人,不管地位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就要受黨的紀律的追究;只要觸犯了國法,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這件事只能增強我們對依法治國的信心。」

張蘇軍表示,自己也一樣很關心案件進展,「相信有關部門調查以後,一定會通過適當的方式、適當的渠道,向社會公佈」。

縱深

官方最近一周3次回應周永康案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10月28日,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全文公佈後,周永康案被媒體記者頻頻問及。在最近的一周內,官方已就周永康案3次公開回應。

除昨天司法部的回應外,10月30日、11月1日,中央司改辦、最高法曾先後就周永康案回應記者提問。

10月30日,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發佈會。有記者提問,四中全會為什麼沒有提到周永康的案子,並詢問周案調查進展,何時公佈案情。

司改辦負責人姜偉回應稱:「因為目前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就他的問題作出相關的決定。」對案件進展,姜偉表示,「不瞭解這方面的情況,無法回應你的問題。」

11月1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新聞發佈會,最高法副院長江必新回應港媒記者對周永康案的提問。記者詢問,周永康案是否會移交法辦,是否會公開審訊?江必新回答說:「如果檢察機關提起公訴,人民法院將會依照法定的程序來進行審理。這一點應該是毫無疑問的。」

此外,周永康被宣佈調查30天後,最高法、中央紀委也先後就周永康案在一周內兩次回應。

8月27日,最高法「開放日」當天,在被問及周永康案的最新進展時,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說,「目前我和大家得到的信息是一樣的,因為按照中央公佈的結果正在立案審查,法院目前沒有更多這方面的信息。」孫軍工表示,暫未得到周永康案進入訴訟程序的信息。

9月4日,中央紀委在「走進中央紀委」活動上也回應了針對周永康的提問,稱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延展

百天前宣佈「周被調查」

案件調查尚未完成

截至11月6日,周永康被宣佈調查剛好100天。

7月2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為何周永康案未公佈結果?多位專家向北青報記者表示,目前,案件調查應當還未完成。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說,周永康與徐才厚不同,徐才厚的違法事實比較簡單,涉及的範圍也僅限於軍中,所以查清事實相對容易。而周永康涉及的面比較廣,查清事實需要的時間肯定要比徐才厚久。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也表示,周永康涉及的石油、四川、公安部、政法委,每一個領域都很複雜,牽扯的面更廣,牽扯的人更多,違紀違法問題也更重大,一旦查清肯定會向全黨全社會公佈,現在未公佈,應該是案件事實未查清。

相關

每個保外就醫者都帶回指定醫院複查

張蘇軍昨天在新聞發佈會上承認,違法辦理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案件確實存在。不過,他表示,監獄系統內已對三類罪犯全數複查,特別是保外就醫者。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曾發佈《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意見》,張蘇軍說,《意見》發佈後,司法部「在監獄系統內完成了對三類罪犯的全數複查,特別是對於保外就醫的,每一個都帶回指定醫院進行檢查,對於不符合規定的,堅決依法收監」。張蘇軍表示,將推行獄務公開試點,對涉及到的減刑、假釋計分考核辦法進行修改完善。

目前社區服刑人員達73.1萬人

張蘇軍昨天還透露,目前,國務院法制辦正在積極對司法部報送的社區矯正法草案送審稿進一步組織力量進行修改完善。

張蘇軍說,社區矯正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我國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工作。這項工作從2003年開始試點,2005年擴大試點,2009年在全國全面施行,目前已經進入了全面推進的階段。

他說,目前我國社區服刑人員達73.1萬人,從試點的2003年開始到現在,已經累計接收了211.3萬人,社區服刑人員矯正期間再犯罪率一直處於0.2%以下的較好水平。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要制定社區矯正法,張蘇軍表示,經過十多年的實踐,社區矯正法的立法條件已經成熟,社區矯正立法已經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和國務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計劃。目前,社區矯正法的制定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據他介紹,司法部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的草案送審稿,已於去年2月份提請國務院審議。今年3月份,司法部會同國務院法制辦、中央政法委牽頭成立了由中央12個有關部門組成的社區矯正立法工作協調小組和社區矯正法草案審查工作專班,制定了工作方案,隨後開展了立法調研,並對立法涉及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研究論證。目前已經形成了重要的共識。

廣東韶關越獄案監獄長被免職

11月1日晚,廣東韶關北江監獄發生罪犯逃脫。張蘇軍昨天表示,目前已就此案有初步措施,對有責任的監獄長、分管的副監獄長已經進行了免職處理。北江監獄設施比較陳舊,圍牆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達到監獄建設的標準。「司法部監獄管理局已發出通知,要求各監獄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

張蘇軍說,近日廣東韶關北江監獄發生的罪犯逃脫案件,暴露出部分監獄在管理和設施建設上的問題。必須舉一反三,不斷加強監獄安全工作,力爭做到全國監獄再無一起脫逃事件。

      責任編輯:賈銘
周永康案仍在調查 將向社會公佈      [2014-11-05]
中紀委原主任涉向周永康通風報信      [2014-11-02]
最高法副院長:將依法審理周永康案      [2014-11-01]
最高法:周永康案未進入司法程序      [2014-11-01]
官方回應周永康案是否公開直播審理      [2014-10-30]
「四中全會沒提周永康案」原因公佈      [2014-10-30]
周永康:「佔中」考慮轉型推動罷工罷市罷課      [2014-10-29]
四中全會公報為何沒提周永康案      [2014-10-24]
中紀委全會或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2014-10-23]
四中全會今閉幕 周永康案或發公告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