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雪主style:朝鮮時裝秀裙子在變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妝容明艷的朝鮮模特

【文匯網訊】大眾印象中朝鮮姑娘的著裝應該是《賣花姑娘》中那樣標準的朝鮮長裙,但近日,一組朝鮮「年度時裝秀」的照片在網絡走紅,顛覆了人們的傳統印象。

據成都商報報道照片上,妝容明艷的朝鮮模特身著單扣短款西裝、修身連衣裙、七分袖款以及蕾絲款上衣等多款服飾登台走秀。

據瞭解,這組照片來自朝鮮一年一度的全國朝鮮服時裝展(今年是第12屆)。本屆服裝展主題是:社會主義文明國的服裝,共展出朝鮮民族服裝700餘件和現代服裝500餘件。

朝鮮中央通訊社的評價更加全面地概括此次時裝秀的亮點,即在順應時代要求、符合現代審美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朝鮮民族服裝文化。正如時裝秀模特展示的服飾,流行元素中不乏結合民族色彩、花紋的設計,展現朝鮮時尚界與傳統文化接軌的努力。

模特妝容明艷

服裝顏色讓人「眼前一亮」

在此次時裝秀上,不僅服裝款式多樣令人印象深刻,而且顏色搭配讓人「眼前一亮」。白色、玫瑰紅、大紅等顏色的靈活運用讓媒體感慨「用色大膽」。濃眉、大眼、粉底略顯厚重,笑容甜美。模特們展示的這些朝鮮服飾,流行元素中不乏結合民族色彩、花紋的設計,展現朝鮮時尚界與傳統文化接軌的努力。

此外,T台搭建的比較簡陋,顏色是綠的。音響裡播放著朝鮮的民謠《烤栗子謠》。模特要麼一個人,要麼兩人一組,踏著整齊的步伐亮相,和大家平時見到的標準台步大不相同。走到T台最前端時,模特們還會揚起右手,作出「有請」的姿勢。舞台的兩旁,還擺放著很多朝鮮傳統服裝。T台下沒有凳子,觀眾都是站著欣賞,有的人還拿出相機留下台上模特最美麗的瞬間。

模特們所展示的服裝,朝鮮中央通訊社的評價更加全面:在順應時代要求、符合現代審美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朝鮮民族服裝文化。

職業女性常見裝扮

一字裙+短款小西裝+圓頭鞋

其實,朝鮮女性同世界其他各地女性一樣「愛美」、追求時尚,喜歡穿裙子和高跟鞋。雖然外界給本屆朝鮮服裝展貼上「上世紀60年代風格」的標籤,但事實上,模特所穿的設計作品是現在朝鮮隨處可見的「流行款」。一字裙搭配短款小西裝,再加上細跟圓頭鞋,是平壤最常見的職業女性裝扮。街頭行人的服裝顏色不單調,女性便偏愛白色、粉色和紅色。此外,民族服裝襖裙至今仍在朝鮮現代服裝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同現代流行服裝一起出現在大街小巷。利用硬紗或絲綢製成的短上衣和高腰裙,完美襯托出女性的優美曲線,再繡上花卉、蝴蝶等花樣並配以對比強烈的不同顏色,彰顯高雅、清新的氣質,完美表現出朝鮮民族服飾獨有的美感。

我們這兩天看到的這些朝鮮時裝秀的照片,是由一名新加坡攝影師潘君瀚用鏡頭記錄的。昨日,成都商報記者通過電子郵件對潘君瀚進行了採訪。「時裝展中有些服飾讓我聯想到香奈兒,特別是那種『摩登潮流范,配合著復古的淺色』,很像上世紀60年代的香奈爾款式。」

攝影師是如何記錄下朝鮮時裝展的?昨日,潘君瀚在回復成都商報郵件時透露,他是在朝鮮做一個攝影項目,「我第一次到朝鮮的時候,首先注意到就是這裡的女性,特別是平壤的女性,都比我想像的要時尚很多。在我印象中,始終覺得這裡的女性都穿灰色,非常平板。現在我用自己的眼睛來看朝鮮,女性著裝的顏色是很鮮艷的。」潘君瀚告訴記者,時裝周在平壤的一個會展中心舉行。這個時裝周已經舉辦了12年,只不過今年是首次通過照片、視頻傳播到全世界。「

朝鮮時裝展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每位模特衣服上都貼著一個數字。「這個是方便觀眾、買主在時裝秀結束後對號入座地去購買。這些服裝都是很受歡迎的,尤其是西裝套裙。現場有很多當地的服裝店主,她們會根據模特所展示的服飾,為自己的服裝店進貨。」

之前在很多人看來,平壤的居民似乎比朝鮮其他地方的人時尚,攝影師潘君瀚說:「這個現象慢慢有所改變,時尚潮流似乎在向城鎮和鄉村蔓延,一些流行的衣服都賣瘋了。」

      責任編輯:智愚
朝鮮斥脫北者:禽獸也認自己窩巢      [2014-11-06]
金正恩要求大力保護朝鮮民族遺產      [2014-11-01]
朝鮮出現社會主義貴族 住豪宅穿名牌服裝      [2014-10-30]
朝鮮譴責美國進行反朝人權活動      [2014-10-26]
金正恩歸來 朝鮮多位軍政紅人失蹤      [2014-10-25]
朝鮮允許美軍機直飛平壤接獲釋者      [2014-10-24]
美國時裝大師德拉倫塔去世      [2014-10-21]
朝鮮科學家搬新宅 金正恩贈液晶      [2014-10-20]
金正恩偕夫人看望朝鮮亞運會代表團      [2014-10-19]
朝鮮公佈15日朝韓緊急會談詳情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