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都原市長助理被查 或涉李春城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鸿德(資料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1月7日發佈消息稱,成都市原市長助理周鴻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消息人士指出,周鴻德的落馬或涉「李春城案」,他同時是成都市落馬的第三位市長助理。

曾獲建設成都傑出貢獻獎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公開履歷顯示,2001年至2008年,周鴻德擔任成都市房管局局長、黨組書記,兼成都市危舊房改造指揮部副指揮長,2008年至2013年初周鴻德任市長助理一職,其後退休。

2002年5月,成都決定在3年之內,將市區二環路以內410萬平方米的「危舊房屋」全部拆除。這一巨大的拆除量,涉及11.萬戶民房和30多萬居民。是過去11年成都房屋拆遷的總和。

而周鴻德的舊城改造被媒體稱之為「成都模式」,並受到時任成都市市委書記李春城的器重。「成都模式」的核心內容指:「陽光拆遷」、「拼盤政策」、「多輪驅動」,「總體授信、專戶管理、封閉運行」。

2005年5月,「成都市成片舊城改造」被推薦為「建設成都傑出貢獻獎」。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1月5日,成都市紀委稱,中房集團成都公司副總經理、黨委書記薛玉川接受組織調查,由於中房集團在成都10餘年間參與了多個舊城拆改項目,因而有媒體指薛被調查或和周鴻德有關。

多位市長助理落馬

2008年1月調任市長助理後,周鴻德的工作是協助時任成都市副市長孫平推行「城鄉統籌」工作。「城鄉統籌」是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間,所推行的歷時時間最長、覆蓋面最廣的一項綜合改革。但李春城落馬後,成都市多位涉及「城鄉統籌」的官員均遭調查。其中便包括了周鴻德在內的三名市長助理和時任成都市副市長孫平。

除周鴻德外,另一名被調查的市長助理陳爭鳴,其在2001年至2014年間擔任了13年的市長助理職務,而8月27日,四川省紀委宣佈了陳爭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03年至2013年,劉俊林任都江堰市市委書記,而都江堰正是李春城「城鄉統籌」工作的樣板地區之一。2013年10月,劉俊林卸任都江堰市市委書記之職,任成都市長助理,並兼任成都市委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10月14日,四川省紀委宣佈了劉俊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而自2007年8月擔任成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的孫平,則是李春城統籌城鄉工作的得力助手。但李春城案發不久,孫平就成為「空頭常委」。2013年3月以後,孫平沒有再擔任常務副市長一職,公開資料中也沒有發現他具體的分管工作,8月22日,官方宣佈孫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責任編輯:Anais
「亞洲飛人」成都秀翼裝飛行      [2014-11-05]
少數村官成觸發上訪及群體事件火藥桶      [2014-11-05]
成都780餘億項目開放社會資本      [2014-11-04]
胡德平:貪腐高官與黨是對抗性矛盾      [2014-10-31]
成都高新區前3季度進出口超1402億      [2014-10-29]
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被開除黨籍      [2014-10-23]
成都體育局辦公室主任涉受賄被逮捕      [2014-10-22]
薄熙來等高官貪腐案如何量刑      [2014-10-22]
第16集團軍原軍長赴成都軍區任職      [2014-10-21]
原成都市長葛紅林將任中鋁董事長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