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鎔基造清華經管最豪華「智囊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許多人知道朱鎔基是我國第五任國務院總理,但可能不知道他還曾擔任過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下稱「清華經管學院」)院長一職,並在卸任院長後繼續擔任清華經管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

據《環球人物》雜誌報道,1984年,時任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一職的朱鎔基受邀擔任清華經管學院院長,之後就這樣一直兼任著,哪怕是後來他在出任上海市長、國務院副總理、總理期間,也從未放棄過。

對於清華經管院長一職,朱鎔基最為傾注感情。在擔任上海市長期間,上海很多大學請他當院長,他表示,只兼清華經管學院院長,其他一概免了。在任期間,哪怕再忙,朱鎔基都能保證一個月去經管學院一次,主持召開一次院務會議,討論學院發展工作的重大問題。在調任上海之前,他還曾親自帶過四個技術經濟的博士生。朱鎔基還曾表示,退休之後要回到清華校園,教書育人。

從1984到2001年,朱鎔基擔任清華經管學院院長17年之久。早期他還能盡心處理學院事務,但到後來由於政務繁忙實在無暇顧及。對於清華經管學院,朱鎔基是心存愧疚的。2001年,朱鎔基在卸任院長的告別演講上如此說道:「這些年,我給經管學院沒有做過什麼事,甚至同學們想見我一面都難,我捫心自問,難道我真的是政務繁忙到見同學們一面的機會都沒有嗎?捫心自問,心中有愧。」告別演講的最後,朱鎔基聲帶哽咽地對著2001級的同學們說:「再見了,我永遠是一個清華人!」當時在場聆聽的許多學生都因朱鎔基的動情演講潸然淚下。

因為這份愧疚,和對母校的反哺之心。朱鎔基在2000年成立了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在2001年的告別演講上,朱鎔基曾道明其由來。

朱鎔基說,由於自己政務繁忙經常顧不上學院工作,感覺愧於母校清華,所以就把世界上最優秀的管理者邀請來,成立顧問委員會,希望能對經濟管理研究院的成長有幫助。他還表示,卸任院長後,他將只任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所謂榮譽,就是來也可以,不來也行,我絕不耽誤顧問委員會的運行。」

時至今日,根據清華經管學院官方網站顯示,目前顧問委員會委員共有57人,加上名譽主席朱鎔基,名譽委員王岐山、李斯閣等4人,現任主席大衛·魯賓斯坦和副主席、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一共64人。在朱鎔基領銜下,委員會中囊括了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跨國公司董事長、總裁或首席執行官,世界知名商學院院長,國內標誌性企業家及國內高官,而這些大腕兒們也組成了清華經管學院的超豪華「智囊團」。

在國內知名高校的介紹中不難發現,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南方科技大學等院校也有成立顧問委員會,但相比之下,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的規格之高在國內亦屬罕見。從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名單中單列幾位看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富士康科技集團創建人兼總裁郭台銘、盈科拓展集團創始人兼主席李澤楷、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聯想集團創始人兼名譽董事長柳傳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Facebook創始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

如果你有幸能成為清華經管學院的一名學員,那著實令人羨慕,因為這個顧問委員會可以讓學子們目睹到以下普通人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的場景:今年,馬雲在清華經管學院畢業典禮上對畢業學子作了一番勵志演講;馬克·扎克伯格走進清華經管課堂全程中文演講,引發全球轟動;蒂姆·庫克也「現身」清華經管學院,在台上與現任清華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展開對話。

錢穎一說,「這個顧問委員會的作用,就是搭建了學院與世界頂級商學院、世界頂級企業、世界頂級企業家的一個橋樑。」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委員會每年會與眾多跨國企業和學院展開合作,參與若干國際水準的研究中心和專業實驗室的建設,提供專業性講座和學生實踐機會。

除此之外,顧問委員會每年還會進行一次例會,在例會中各個委員都會為學院發展提出一些建議。從2000年成立至今,每年例會從未間斷,而朱鎔基則每次例會必定參加,他會聽取每一位委員的意見,還會督促落實例會上的每一項建議。「國內一些機構的顧問委員會很多時候就是開個會,說點好聽的話,就完了,我們不,我們非常實,一年之後我們發現很多建議都得到了落實,」 錢穎一如是說道。

清華顧問委員會能有如今之成績和超豪華的規模,這與顧問委會全體成員的不懈努力是分不開的。同時,朱鎔基至真至誠、雷厲風行的作風也為顧問委員會帶來了莫大的幫助。朱鎔基對於清華精神的理解就是:不斷追求完美,「每個清華人都負有責任,建設這個國家。為學,要扎扎實實,不可沽名釣譽。做事,要公正廉潔,不要落身後罵名。」

      責任編輯:智愚
高曉松批奶茶妹妹前男友:愧對清華      [2014-11-13]
清華學生15門課滿分 被網友封學神      [2014-11-04]
朱鎔基登胡潤慈善榜 2013年捐款2398萬      [2014-10-29]
清華教授:黨的政策是法律的靈魂      [2014-10-28]
朱鎔基之子再跨界互聯網      [2014-10-27]
扎克伯格清華演講:我是霍元甲粉絲      [2014-10-23]
朱雲來曾帶中金包攬大國企IPO      [2014-10-21]
賈慶林到清華大學視察調研      [2014-10-17]
傳洪磊掌基金業協會 曾受朱鎔基賞識      [2014-10-16]
朱雲來:厭惡用父親影響做生意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