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扎克伯格清華演講:我是霍元甲粉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2日18點30分,Facebook創始人及CEO馬克·扎克伯格到訪北京,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全程使用中文與主持人進行了長達半個小時的對話。

對話中,扎克伯格講述了自己學習中文的原因和去過的中國城市,其甚至透露自己是霍元甲的粉絲。同時,他對Facebook的成功進行了詮釋—在他看來,好的想法是創業的前提,而不放棄的精神則是其中的關鍵。此外,扎克伯格還坦承,移動化是Facebook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根據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此前公佈的學院顧問委員會2014-15學年委員名單,年僅30歲的扎克伯格名列其中。

以下是對話實錄:

扎克伯格:大家好,我是扎克伯格。我很高興來北京,我愛這個城市。我的中文很糟糕,但是我天天都會學習用中文。我覺得自己還需要練習。

主持人:大家對於你能說中文非常吃驚,你為什麼要學習中文?

扎克伯格:很有意思,呃,有三個原因。第一,我太太是中國人。她在家說中文,她的奶奶只說中文,我想要跟她們說話。幾年前我和太太決定結婚,所以我要求她教我中文,她非常吃驚。第二,我想要學習中國文化,中國是偉大的國家,學習語言幫助我學習文化。第三,普通話很難,我一直說英文,但我喜歡挑戰。

主持人:那要不今晚我們就挑戰一下馬克,我就用中文了,您來了中國多少次?

扎克伯格:4次。我去過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我在北京的時候,我要坐很快的火車,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鄉。我喜歡這個電影,所以我要去看看。

主持人:原來你是霍元甲的大Fans,所以要去霍元甲的家鄉看看。那你最喜歡哪個城市?

扎克伯格:我最喜歡北京,有很多歷史。

主持人:那你來中國有什麼計劃?

扎克伯格:這星期我參加了清華經管顧問委員會,我來參加委員會的會議。我覺得清華的學生很好,有140多清華的校友。明年我們將在中國展開招聘,上個月我們剛剛招聘了20位中國學生。

主持人:為什麼你要參加清華經管顧問委員會?

扎克伯格:首先我要感謝錢(穎一)院長。我非常關心教育,我在美國做了很多事情支持教育。我希望參加清華經管委員會能為我提供一個好機會,學習和支持中國的教育。

主持人:歡迎馬克支持中國的教育。這個月你去了好幾個國家,您的行程的目的是什麼?

扎克伯格:這個月我去了印度、印尼、韓國和日本。我們想要幫助更多人用互聯網,而這其中有很多問題:如果你沒有電腦沒有互聯網,你會問我為什麼要用這個東西。

主持人:你強調了要聯繫世界。從什麼時候有這個想法的?

扎克伯格:2004年的時候,我想要聯繫整個哈佛大學的學生。其實我一直想要聯繫整個世界的人,但是我覺得其他公司不行。我記得我是學生的時候,就經常和同學談論未來。當我創立了Facebook後,我們很高興幫助學生聯繫世界。我們一直相信社交媒體非常重要,其他公司不相信,但我們一直相信,所以,我們現在有了13億用戶。

主持人:所以在過去的10年裡,馬克建立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公司。這裡有很多同學想成立公司,你有什麼建議呢?

扎克伯格:我覺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為創始人想要改變世界。如果你只是想要成立公司,你可能有很多的想法,但不知道哪個想法最好。如果你的想法不好,最後會影響公司的發展。但如果你想要改變世界,你就會有更多的想法。有了很好的想法才去創業,這樣你才會成立好的公司。

主持人:在建立Facebook的過程中,你的成功秘訣是什麼?

扎克伯格:我覺得最好的東西是不能放棄。創建公司很難,大部分東西不會順利,你可能還需要做很艱難的決定,比如解雇一些員工。所以,如果你不相信你的使命,放棄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你對中國的創新有什麼想法?

扎克伯格:我覺得中國有很多世界上最創新的公司。我昨天晚上跟小米的雷軍吃過飯,小米是非常誠信的公司,發展很快,他們有很好的產品,他們很便宜。我覺得小米會發展很快;另外,騰訊的微信也很大,部分中國人用微信和QQ;淘寶也很創新,創造了工作機會。我覺得中國人有很多創新的公司。

主持人:馬克對中國創新還是很有好感的。問一個很難的問題,你對Facebook在中國計劃是什麼?

扎克伯格:我們已經在中國了。我們幫助中國公司增長國外客戶,他們用Facebook廣告。比如,聯想已經在印尼用我們的廣告賣新的手機。我們想要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去連接中國,杭州和青島也有Facebook頁面,我們和這些城市合作發展頁面,分享中國文化。

主持人:問些個人問題,生活細節,你喜歡什麼顏色?

扎克伯格:我喜歡紅色或綠色,因為Facebook是藍色。

主持人:你喜歡什麼中國菜?

扎克伯格:我在北京喜歡一些胡同小吃,但也喜歡北京烤鴨。

主持人:那你在工作之外有什麼活動?

扎克伯格:沒有時間在"工作之外"……實際上,我會做飯。

主持人:你有寵物嗎?

扎克伯格:我有一隻狗,名叫Beast,一隻牧羊犬。

主持人:你為你的Beast做了個頁面?

扎克伯格:是的,它有200萬粉絲。

主持人:下一個問題,你和老婆誰中文更好?

扎克伯格:用普通話,我能說更多詞,但是她也說普通話,她的聽力比我的更好,我的聽力很差。有天我問她為什麼我聽力這麼差,她說你的英文聽力也差。

學生:請問Facebook在發展初期是如何建立起相對於其他校園社交媒體的優勢?你是什麼時候決定輟學創業的?

扎克伯格:我很慶幸我會決定離開。在成立Facebook的第二年,我還需要兼顧學業。當然,我還是一個哈佛學生,有時候學校領導告訴我說你可以回來,但是現在我不可能回來。

學生:Facebook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扎克伯格:我們最大的挑戰,可能是在2012年需要把Facebook變成移動公司,以前我們不是。2012年我們的增長很慢,收入增長很慢,所有人都不高興。但是,我們把Facebook變成移動公司,現在我們有7億用戶用Facebook移動版本。

學生:在移動互聯網之後,下一個重大技術是什麼?

扎克伯格:今年Facebook 10多歲了,我問下個十年我們應該發展什麼東西。我覺得我們要發展三個東西:第一,我們想要連接整個世界,所以我們要幫助所有人用互聯網;第二,我們想要發展AI(人工智能),未來十年電腦比人腦更好;第三,所有人都使用手機以後,我相信下個平台是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Oculus是我們的第一個產品,我們希望還有別的很多產品。

      責任編輯:賈銘
賈慶林到清華大學視察調研      [2014-10-17]
北大清華同日發佈高校「憲章」 突出政校分開      [2014-10-09]
人民日報社與清華大學共建新聞學院      [2014-09-26]
QS世界大學排名 清華登頂內地大學之首      [2014-09-16]
28歲後清華博士任福建晉江副市長      [2014-08-29]
清華西牆「水磨村」鬧「水荒」 小區「十步一井」      [2014-08-14]
清華定向生「回爐」選港校      [2014-07-10]
默克爾清華演講盛讚「厚德載物」      [2014-07-09]
默克爾清華大學講「可持續發展」      [2014-07-08]
高校招生奇招:清華人大曬美女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