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定向生「回爐」選港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江煥波單人相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鄒亞琴、何芯 武漢報道)1993年出生的江煥波近期成為了社會熱議的焦點,這一切都源於去年他做的一個決定。2013年,已經是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機械自動化專業三年級的學生的江煥波毅然決定選擇退學,回武漢復讀。今年,他的高考成績為672分,如無意外,他將進入香港城市大學就讀,並獲得城大提供的48萬元(港幣)獎學金。

棄清華:定向對個人限制太多

從選擇清華到放棄清華,對於江煥波來說,是一個從希望到失望的過程。

2011年,江煥波就讀於武昌實驗中學,當年他的高考成績為678分,是該校的第一名,但離清華大學當年的錄取分數線還差3分。清華大學招生組告訴江煥波,可以報考定向生,分數線是675分。「清華大學是我從小聽到大的名校,也是我自己的一個夙願,能上清華當然很興奮。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定向生由清華和定向企業合辦特招,可以減免學雜費、住宿費,這可以減輕我家的負擔。」

但入學後的江煥波漸漸發現,其實自己對所學專業並不感興趣,而且,「清華大學與他想像中的印象不太相符」。因為是定向生的緣故,江煥波受到了很多方面的限制。作為定向生,他必須與清華大學以及定向企業簽訂定向協議,如果想要轉專業,必須經得學校和定向企業兩方的同意,而且畢業後必須到定向企業工作至少5年,從事的職業是工程師。然而,江煥波從小的理想是成為一名科學家,致力於科學研究,並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出國深造。但按照協議,定向生在清華就讀和工作後的5年內不允許出國。

出於專業和個人發展的考慮,江煥波在糾結了兩年後,終於下定決心遞交了退學申請,並且退還了企業支付的費用,回武漢復讀,在江煥波看來,「專業比學校重要」。

選港校:獲48萬港幣獎學金

復讀時,江煥波的理想是考上北京大學或香港大學的物理學系,但遺憾的是,江煥波今年的高考成績不夠上北大物理。北大招生辦的老師告訴他,他的分數可以考慮報北大的醫學專業,但他的理想是物理學,他不願為了進名校而再次放棄自己理想的專業。

其實在高考前,江煥波已經參加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簡稱「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試,獲得了40分的加分。但江煥波最終還是放棄了,「中科大的招生老師告訴我,他們不太贊成修讀雙學位,更支持學生在某一個專業和方向上下功夫」。江煥波說,他想在物理學專業之外輔修一門與計算機相關的專業,「我認為這會對以後的科研有幫助」。

選擇港校,江煥波在復讀時「考慮過,但沒抱太大希望」,「當時想,如果考得特別好的話,也許會去試試港大」。但分數出來後,「香港大學,其實分數夠了,如果沒有獎學金,這對我們家經濟負擔太大。」最終,江煥波選擇香港城市大學,因為他的分數達到了香港城市大學規定的學費全免獎學金的要求(高考總分高於當地一本線130分以上,英語135分以上),如果順利錄取,可以免去每年12萬港幣的學費,共計48萬港幣。

如果分數既夠得上北京大學物理學系,又夠得上香港地區大學的物理學系,江煥波會作何選擇呢?

「可能會選擇香港的大學吧,因為畢竟在北京已經呆了很久了,對北大清華的授課方法什麼的比較瞭解,更想去看看港校是怎麼授課的。」因此,在擇校的時候,他不僅與負責招生的老師進行當面交流,而且還在網絡上搜索學校的相關信息,瞭解學校的排名情況,「畢竟對香港的學校不像內地的學校那麼熟悉」,通過這些瞭解,他認為自己更欣賞港校的教學體系,認為香港的大學比內地的更加國際化,與國際更加接軌,能夠更好的開闊視野。

談香港印象:國際化、學校小 崇尚民主自由

從清華退學再次經歷高考,江煥波更看重專業的選擇和未來的發展。學生畢業去向、學校所在城市都是他擇校時要考慮的因素。他認為,香港比內地更加國際化,會獲得更多的國際交流機會。

在此之前,江煥波曾經以旅遊的形式去過香港,參觀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與在那裡讀研究生的學長學姐交流過。從直觀上來說,他覺得香港的大學普遍比內地的小,但對環保更加重視。他還認為,香港更崇尚民主和自由,但具體情況卻並不瞭解,「可能與法律制度之類的有關吧」。

「在香港的那幾天只是走馬觀花的看了看,瞭解的不多」。但江煥波並不擔心自己去香港會適應不了,「在清華的時候也上過一些英文授課的課程」,而且生活方面「就算是去北京也要適應北京的環境和文化,我覺得差別不大」。針對兩地可能存在的文化差異,「我認為真理會越辯越明,中國古人說過『君子和而不同』,我覺得價值觀什麼的不一樣,也是不要緊的。」他表明這些都不會是大問題,自己都可以調整好。

      責任編輯:張斐
河南替考案75人被黨政紀處理      [2014-07-09]
內地高考狀元緣何不再鍾情香港      [2014-07-08]
教育部:查出11名高考「槍手」      [2014-07-08]
江西「奪刀少年」今日參加高考      [2014-07-02]
安徽一母親用輪椅推出兒子大學夢      [2014-06-30]
江西「奪刀少年」將於7月2日高考      [2014-06-26]
2014福建高考分數線 福建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重慶高考分數線 重慶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北京高考分數線 北京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安徽高考分數線 安徽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