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中日達成共識是大勢所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11月7日發表署名國平的評論文章稱,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中日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下是全文內容:

國務委員楊潔篪7日在釣魚台國賓館同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這瞬間成為轟動世界的新聞。

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中日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饒有意味。過去一段時間,中日關係滑入低谷,兩國領導人的互訪、會面、會談等外交往來陷入停頓。日本多次提出希望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尤其希望在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面。對此,中方的態度堅定而且鮮明,即:中方重視中日關係,但兩國領導人會面不是沒有條件的,在涉及到日方能否正視和妥善處理歷史問題、能否正視和妥善處理釣魚島等重大敏感問題方面,中國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妥協餘地。在事關中國國家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不可能讓步。現在,在雙方達成的原則共識中可以看到,中方的立場得到完全的體現。

此次雙方達成的四點共識,意味著日本方面放棄了曾經一直堅持的所謂「會面不預設前提」的一廂情願;意味著日本一些人長期不肯正視歷史,不承認釣魚島存在爭議等僵化態度的自我否定。同時也意味著,日本還是有有識之士希望中日友好,能夠掂量出利害輕重,能夠明白什麼是大勢所趨。解鈴還須繫鈴人,日本方面只有與中方相向而行,雙方才有可能達成共識。

毫無疑問,目前中日雙方達成的四點共識絕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為了雙方領導人的一次會面而作的某種「鋪墊」。共識的達成,首先在於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日關係,願意釋放誠意,希望中日關係能夠由冷轉暖,從僵持走向緩解。其次,在中方一貫主張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達成的共識,證實了中方對外交主動權的掌控,體現出中國新的外交風格。

更進一步說,共識的達成顯示,在美國近年來強力推行「亞太再平衡」政策的當口,中國人不為所動,收放自如;日本也看明白自己的利益所在,表示出日方高度重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願意著眼大局,同中方通過對話磋商,增進共識和互信的姿態。

對於中日雙方剛剛達成的四點共識,人們希望得到真正的體現和落實,希望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中日關係。因為,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責任編輯:Joshua
解讀:中日首次明確存釣魚島爭端      [2014-11-07]
中日就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共識      [2014-11-07]
中日決定APEC舉行首腦會談      [2014-11-07]
中日領導人APEC期間或不正式會談      [2014-11-06]
日否認中日有首相不拜靖國君子協定      [2014-11-04]
王毅:中日首腦能否會晤視日方態度      [2014-11-03]
廉政瞭望揭「國平」來頭      [2014-10-30]
王毅回應中日領導人北京APEC是否會見:來者是客      [2014-10-30]
中日磋商重啟中日防務海上聯絡機制      [2014-10-30]
中評:首腦會 日本拋球中國如何接招?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