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墨西哥取消合同或無需賠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公司高鐵中標的消息。專家表示,墨西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迫於國內的政治壓力。

墨方稱參與項目競標公司太少

據新京報援引墨西哥當地媒體報道,墨西哥交通部長埃斯帕扎當地時間週四晚對媒體表示,墨西哥總統涅托「幾分鐘前」撤銷了11月3日的投標結果,並決定重啟投標程序。

埃斯帕扎稱,墨西哥總統做出這一決定,主要基於以下兩點考慮:一是,參與此次高鐵項目競標的公司太少;二是,競標程序的處理時間不充足。

這條線路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建的首條時速300公里高鐵。

截至昨日21時,墨西哥駐華使館未對新京報記者確認此事,表示暫時沒有相關信息披露。

中國方面同樣對外表示,目前事態還不清楚。據媒體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當天下午回應稱,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消息。

對於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公司的高鐵投標結果,參與該項目的中國南車集團相關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目前正在核實。當被問及可能對南車集團造成的影響時,南車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屬實的話,將作出回應。

高鐵項目計劃今年12月動工

墨西哥政府3日宣佈,由中國鐵建[-4.94% 資金 研報]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首都墨西哥城至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羅市的高速鐵路項目。這將是美洲大陸上首條時速300公里的高鐵項目,全長約210公里。這一高鐵項目計劃在今年12月動工,2017年建成並正式投入運行,合同金額589.5億墨西哥比索(約合270.16億元人民幣)。

墨西哥緣何取消高鐵合同?

據墨西哥媒體報道,墨西哥交通部長埃斯帕扎稱,總統做出這一決定是為了避免「對於有關這次招標合法性與透明度的質疑」。

墨西哥的高鐵項目此前吸引了包括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以及德國西門子等在內的16家企業參與。墨西哥項目從發標到截標有兩個月的時間,最後只收到了由中國企業牽頭的聯合體的標書。

據墨西哥媒體報道,10月底,墨西哥主要的反對黨議員召開發佈會,要求政府取消招標,理由是招標時間太短,對參與企業不公平,而且與中方聯合的墨西哥公司與政府官員關係過於密切。

埃斯帕扎表示,新的招標會很快開始。此次,各家公司有更長的時間準備標書。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墨西哥總統可以繞過議會單獨做出決定。這個項目由墨西哥政府倡導,金額大,各方關注高,迫於國內的政治壓力,墨西哥總統才出面做出了這樣的決定,通過交通部傳達這一消息。

此前,在墨西哥,一些小的項目也有「推倒重來」的情況,類似高鐵這樣的大項目出現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中鐵建股價大跌近5%

昨日受墨西哥突然撤銷中國公司的高鐵中標權消息影響,中標單位中國鐵建A、H股齊跌,其中A股大跌4.94%,報收6.73元,H股亦大跌5.76%,報收8.02港元。同樣中標的中國南車因籌劃合併事宜處於停牌期,未能在股價上有所反應。

與此同時,高鐵相關概念股齊齊下行。A股方面,跌幅超4%的包括馬鋼股份[-5.16% 資金 研報]、太原重工[-4.74% 資金 研報]、中國中鐵[-4.74% 資金 研報]、寶勝股份[-4.66% 資金 研報]、中鐵二局[-4.61% 資金 研報]、晉億實業[-4.03% 資金 研報]。跌幅超2%的包括隧道股份[-2.22% 資金 研報]、西北軸承等。中國中鐵H股更是大跌5.46%。

對於這一突然來襲的消息,惠州雄風投資管理理財咨詢熊焰認為,上述消息對A股的高鐵板塊,形成短線利空,如中國鐵建,但不會影響高鐵中線向上的趨勢。投資者需要繼續跟蹤墨西哥項目投標的後續情況。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昨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公司的高鐵中標的消息,還是要先「等等看」。如果按國際招投標高透明度來看,中國高鐵無論是質量還是造價,均是世界第一,沒有競爭對手。

招標過程是否存在違規?

招標過程是否違規?5日,新華社曾刊文對整個招標過程進行了大概的回顧。報道稱,中方的標書有2.6萬多頁,評標的分數達到94.44分,而墨西哥方面也表示整個招標過程完全公開透明。

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應爾強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我們在招標前就已經對市場做了大量前期調研和準備,包括選擇當地合作夥伴。等到真正開始招標時,我們就有了一個較為充分的準備。」

新華社報道稱,2013年9月墨方宣佈將全球招標後,中方調集大量人力物力對項目進行調研,標書稱得上真正為墨西哥「量身定做」。應爾強介紹,中方的標書共2.6萬多頁。

在3日宣佈招標結果的新聞發佈會上,墨西哥通訊與交通部部長埃斯帕扎強調,整個高鐵項目的招標過程完全公開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應爾強說,墨方有非常嚴格的開標程序,有多方的鑒證人員、律師等當場開標當場閱讀;在評標過程中,墨方聘請了一家非常有經驗的當地鐵路建築公司,後者配備了一個50人團隊,花費2800多個小時審核標書。

「在整個評標過程中,無論是交通部也好,監理公司也好,都給予我們非常客觀的評判,」應爾強說,「總分100分,我們得了94.44分……」

為何只有一個投標人?

這樣的一次招標為什麼會只有一個參與者呢?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項目最早於2014年8月15日在墨西哥發標,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等16家公司都對該項目表現出濃厚興趣,但是多家公司認為其時間過於倉促,無法在墨西哥方面限定時間內遞交標書並開工,遂對此寫信要求延遲投標時間,後被墨西哥交通部拒絕,國際公司便全部退出了本次招標。

中國鐵建、中國南車、中鐵建國際公司、中鐵建墨西哥公司與墨西哥當地4家鐵路公司組成的投標聯合體遂成為本次招標惟一投標人。

墨西哥需不需要賠償中方?

如果墨西哥撤銷中國公司中標結果,是否需要對中國公司進行賠償呢?

一名參與過多次海外工程招投標的國企員工表示,按照一般情況推測,墨西哥此舉並不需要進行賠償。

這名專業人士稱,一個項目中標之後,距離簽訂正式合同,往往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沒有簽訂合同之前,如果沒有特殊條款規定,甲方有權取消中標結果,基本不需要賠償。

在投標大型國際項目的時候,投標人在遞交標書時,都會附上銀行的投標保函。保函規定的費用一般是項目金額的5%或者10%。如果投標方撤銷投標文件或者不訂立合同,招標方可劃走這些錢。

該名人士推測,如今墨西哥撤銷中國投標結果後,應該返還投標保函的金額。至於中國開具保函時產生的費用,可以找對方申請賠償,不過可能性不大。

目前,一些大型海外項目的風險比較高,甲方往往占很大優勢。中國在海外的工程中,此前也出現過被對方扣掉保函金額,或者被取消中標結果的情況。

      責任編輯:果果
墨西哥取消中國高鐵投標      [2014-11-07]
中國南車12列高鐵出口墨西哥      [2014-11-05]
近50名中國人被扣墨西哥已半年      [2014-10-27]
墨西哥43學生失蹤 其中28人被屠殺      [2014-10-07]
俄發現北極超級油田 儲量或超墨西哥灣      [2014-09-28]
5分鐘驚天逆轉 荷蘭2-1淘汰墨西哥      [2014-06-30]
墨西哥3:1戰勝克羅地亞 挺進16強      [2014-06-24]
墨西哥毒梟到巴西看世界盃落網      [2014-06-18]
惡搞墨西哥門神奧喬亞      [2014-06-18]
墨西哥門神6撲救 0-0逼平巴西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