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四點原則共識需得到切實遵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楊潔篪與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中日關係從來不是一帆風順,在艱難曲折中一路走來。今天,中日兩國人民都渴望雙方能在恪守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循序漸進重啟對話,逐步改善中日關係,實現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現將全文摘錄如下:

11月7日,中日關係傳來積極信息。兩國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係達成並發表四點原則共識,這是推動兩國關係重回良性發展軌道邁出的必要一步。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中日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眾所周知,這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精神由兩國領導人就歷史問題、台灣問題和釣魚島問題等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諒解構成,體現了高度的政治智慧。透視中日關係每一次出現的波折,可以看到日方一些人對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精神的嚴重違背。如今,重申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精神,確有正本清源的重要意義。

雙方在歷史問題上達成的共識,體現了「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是克服當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的關鍵一步。相當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政壇上演了在歷史問題上混淆視聽的種種鬧劇,日本領導人和高級官員大搖大擺參拜靖國神社。粉飾侵略罪行的種種舉動,都造成了對公理正義的挑戰,都是對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廣大亞洲人民的嚴重傷害,都受到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人士的堅決反對和嚴厲批評。必須看到,歷史沒有例外,只有順應大勢,選擇正確的方向而動,才有出路和未來。

中日雙方首次就釣魚島問題達成見諸文字的明確共識,承認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這一共識,體現了處理國際關係中複雜問題的建設性。回望中日關係當前政治僵局的起點,可以看到「購島」鬧劇殺傷力極大。如今,雙方必須有足夠的智慧和切實的行動把這只被日方放出的老虎關回籠子裡。

中日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應當明確的是,這是只有在清除了政治互信障礙的基礎上才可以實現的。日方近來反覆提出希望舉行中日領導人會晤,但繞不過去的一個前提是,日方必須拿出誠意和行動來「清障」。

四點原則共識,來之不易,需要切實遵循。歷史早已證明,和則兩利,斗則兩傷。放眼未來,阻礙中日關係發展的艱巨性、長期性、複雜性因素依然存在。日方必須認清,日本實現長遠利益的必由之路是與中國友好合作,實現和平發展,這也更加符合地區關係利益。希望日方積極創造良好條件,求同存異,心懷大局,放眼長遠,不只在口頭上拿出誠意,更要在實踐中體現誠意。

回望方知行漸遠。中日關係從來不是一帆風順,在艱難曲折中一路走來。今天,中日兩國人民都渴望雙方能在恪守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循序漸進重啟對話,逐步改善中日關係,實現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言必信,行必果。這是講信守義國家應有的擔當。

      責任編輯:阿雅
中日外長將於下午舉行會談      [2014-11-08]
安倍否認「就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承諾      [2014-11-08]
中日將建釣魚島危機管控機制      [2014-11-08]
國平:中日達成共識是大勢所趨      [2014-11-07]
解讀:中日首次明確存釣魚島爭端      [2014-11-07]
日本外相:四點共識破冰 「習安會」尚未確定      [2014-11-07]
中日就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共識      [2014-11-07]
中日決定APEC舉行首腦會談      [2014-11-07]
中日領導人APEC期間或不正式會談      [2014-11-06]
日否認中日有首相不拜靖國君子協定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