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為什麼掏400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昨日(8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題為《聯通引領發展夥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未來5年,中國將為周邊國家提供2萬個互聯互通領域培訓名額。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評論,解讀中國為何以及如何「花」這400億。下為原文:

誰說APEC期間的話題只有藍天,最近大新聞不斷,前天下午中日對外發佈改善關係四共識,昨天下午習主席又宣佈了一個大事: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

400億美元!這可不是個小數。最高領導人對外談話、講話,講原則、講理念,一般不會說太具體的事,把出資的數目明確宣佈極為少見,既然這麼說了,一定有特殊的考慮。人們都在關心,這個基金到底要幹啥用,這400億到底怎麼用?這背後絕不僅僅是一個數字和基金。

不是400億那麼簡單,首提和平、富強、進步的亞洲夢

昨天,在並不屬於APEC框架的「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上,面對多位並不是APEC成員的亞洲國家領導,習近平提出了一個新表述:實現亞洲國家聯動發展。還用了一個比喻:亞洲各國就像一盞盞明燈,只有串聯並聯起來,才能讓亞洲的夜空燈火輝煌。

對亞洲的未來,中國和中國的領導人顯然有思考:面對結構調整和改革創新的世界潮流,亞洲國家必須積極作為,在亞洲資源、亞洲製造、亞洲儲蓄、亞洲工廠基礎上,致力發展亞洲價值、亞洲創造、亞洲投資、亞洲市場,聯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競爭優勢。

這麼多的「亞洲」,最終歸結到什麼呢?習近平昨天說了:最終要實現亞洲人民幸福夢想,堅持以人為本,文明互鑒,保護生態環境,讓美麗和發展同行,讓各國人民共同編織和平、富強、進步的亞洲夢。

這個夢怎麼圓?按照習近平的說法,實現這些目標,互聯互通是其中一個關鍵環節,而絲綢之路就是一個典範,亞洲各國人民堪稱互聯互通的開拓者。那麼今天,有必要把這個典範延續下來。

從歷史看、現實看,這個事情值得幹

順著這個邏輯,「一路一帶」的價值就好理解了。

實際上,留心新聞的人就會注意:幾天前,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就專門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這些事。只不過沒有400億這個數據做註解,可能並沒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習近平對一路一帶的價值說了兩段意味深長話。

第一段是說歷史的延續:「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加快調整,許多沿線國家同我國有著共同利益。歷史上,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就是我國同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和提升,獲得了廣泛認同。

第二段是說對中國現實的需要:「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正在實行從引進來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重大轉變,已經出現了市場、資源能源、投資「三頭」對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堅持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最終歸結為一點: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台。

昨天習近平在講話中的表述則更具體: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這是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是生機勃勃、群策群力的開放系統。有了這樣一個系統,實際上也打開了中國未來發展的一個大平台。

大事、好事、難事,中國有主張也得有擔當

這個事很大,很好,當然也很難。這麼多國家,發展階段、國情都不一樣,怎麼讓這些燈串聯、並聯起來,大家自然都需要努力,而中國作為這個地區的大國,作為這個平台的倡導者,更需要下功夫。

怎麼把這個大事、好事、難事辦成,11月4日的講話中,習近平明確提了幾點:

第一是心要誠,步子要實在。要誠心誠意對待沿線國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讓沿線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幹起來。

第二是力氣得用對地方。要抓住關鍵的標誌性工程,力爭盡早開花結果。要幫助有關沿線國家開展本國和區域間交通、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規劃,共同推進前期預研,提出一批能夠照顧雙邊、多邊利益的項目清單。要高度重視和建設一批有利於沿線國家民生改善的項目。要堅持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促進我國同沿線國家教育、旅遊、學術、藝術等人文交流,使之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第三辦法得活,不是生扛。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鼓勵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各類企業參與,同時發揮好政府作用。要重視國別間和區域間經貿合作機制和平台建設工作,設計符合當地國情的投資和貿易模式,通過機制化安排推進工作。要加大對外援助力度,發揮好開發性、政策性金融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引導民營資本參與。

最終還需要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中國有主張,中國也有擔當,這也就好理解,為什麼習近平要在講話中明確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同時,這個基金是開放的,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極參與。

既然提出的思路和建議,中國就絕不僅僅是倡導一下,而且要實實在在去幹,而且是一定要幹成的。這個魄力,亞洲國家看到了,在APEC這個契機,相信全世界也會清楚的看到。包括記住習近平的兩句話:志存高遠、腳踏實地。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春緋
梁振英:有信心處理「佔中」      [2014-11-09]
安倍:改善中日關係想法從未改變      [2014-11-09]
習近平APEC演講引用劉禹錫詩句      [2014-11-09]
安倍晉三抵京 出席APEC峰會      [2014-11-09]
中日首腦會談或今日下午舉行      [2014-11-09]
習近平:唯改革創新者勝      [2014-11-09]
習近平在APEC首提亞太夢想      [2014-11-09]
習近平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實錄      [2014-11-09]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今開幕      [2014-11-09]
揭秘APEC工商智囊ABAC:企業家居多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