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首腦會談或今日下午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9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攜夫人安倍昭惠乘坐日本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前往北京,參加APEC北京峰會。

【文匯網訊】日本新聞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首腦會談可能在下午在APEC期間舉行。

另環球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9日上午啟程前往中國,將出席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安倍在啟程前再次對媒體強調了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稱「改善兩國關係的想法從來沒有改變過」。

《日本經濟新聞》11月9日報道稱,安倍9日一早乘坐日本政府專機啟程前往北京,將在參加APEC峰會的同時,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時隔3年來的首次中日首腦會談。

安倍出發前在羽田機場對媒體表示,「俯瞰地球儀外交開展至今,中國是訪問的第50個國家。這個值得紀念的訪問國家是中國,這將有深遠的意義」。

在被問及中日首腦會談相關話題時,安倍再次表示,「如果會談得以實現,將在會談中提出,應啟動預防偶發衝突的危機管理機制。同時,將再次提議中日兩國重回戰略互惠關係原點,發展兩國關係」。

另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安倍在機場向媒體再次強調了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他稱「我希望改善中日關係。這個想法自從第一次執政至今從來沒有改變過」。

與此同時,本著擴大兩國交流為目的,日本外務省於11月8日宣佈,將進一步放寬面向中國人「准免簽」發放審核條件,此前前往日本東北部以及沖繩等地所必須的「富裕階層」要求將會被取消。該規定將從2015年春季起實施。日本時事通信社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意在為迎合可能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旨在修復兩國間受損的關係。

針對此次安倍政府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向中方作出的讓步,美國政府及高官8日相繼表態稱「由衷歡迎」。不過,《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優先舉行首腦會談的結果,讓兩國之間的「懸案」得以暫時擱置。但如果今後雙方努力的方向出現偏差,「兩座休眠火山依然存在再次噴火的可能性」。如何能夠維繫中日之間的安定關係,安倍要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建立起與中方的信賴關係將是其重要課題。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袁虹兒
安倍晉三抵京 出席APEC峰會      [2014-11-09]
中國為什麼掏400億美元?      [2014-11-09]
習近平:唯改革創新者勝      [2014-11-09]
習近平在APEC首提亞太夢想      [2014-11-09]
習近平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實錄      [2014-11-09]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今開幕      [2014-11-09]
揭秘APEC工商智囊ABAC:企業家居多      [2014-11-09]
老字號露臉APEC 開網店售APEC商品      [2014-11-09]
蕭萬長今抵北京 習對台談話受矚目      [2014-11-08]
高虎城:路線圖讓自貿區獲進展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