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校洗牌 「985」「211」或被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國家已低調廢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國大學格局面臨重新洗牌?近日,這樣的傳聞在網上流傳「發酵」。對此,多名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尚未收到有關國家廢止「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正式文件。其中,有高校中層幹部透露該校「985」工程新款項仍在進展中。

據新京報報道,有教育部內部官員昨日向新京報記者介紹,目前,「國家既沒有說不做,也沒說下一步該怎麼做。」

網傳源頭出自中南大學校長講話

網上傳聞多援引了中南大學校長在該校2014年科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作為「取消論」的佐證。

中南大學新聞網公佈的講話,根據張堯學的講話錄音整理。張堯學在談到該校進入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全球前1%的學科數量太少時,提到為何要重視ESI表示,「現在國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後是按幾個要素法綜合考慮給學校分配績效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學校進入ESI前1%的學科數。」

而中南大學是國家首批實施「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教育部直屬高校,其校長說法是否可信?

「去年(學校的)『985』已經到期,新一輪建設還沒有啟動。」昨日,張堯學接受新京報記者電話求證時指出,目前,教育部和財政部在研究制定相關規定,「可能會按照國家需要、學校辦學好壞撥款。」

教育部表示將正式回應此事

據新京報記者瞭解,「985工程」相關規定由教育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而「211工程」的相關規定由教育部、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印發。昨日,包括張堯學在內的多名受訪高校人士均證實,截至目前,還未收到有關廢止「985工程」、「211工程」的文件。

一教育部直屬高校科研處處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今年的『985工程』也沒說停止,新的款項還在進展中。」該校也是入圍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

對於該傳聞,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昨日未做正式回應。由於在京國家部委尚在「APEC假期」,續梅表示,將對本報答覆此事。

一名教育部官員昨日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就其瞭解到的信息,目前,「教育部既沒有說不做,也沒有說下一步怎麼做—是繼續做『985工程』,還是操作類似985精神的新項目。」

其實,根據教育部、財政部2010年有關文件精神,各入圍高校已被要求研究制定各自從2010年起,面向2020年的「985工程」總體規劃和改革方案。其中的重點是學校2010-2013年的「985工程」建設規劃和改革方案。

分析

"211』『985』取消或啟動新項目均正常」

上述科研處處長介紹,「985工程」和「211工程」都是國家通過經費投入支持高校建設的重點項目。其中,「211工程」側重以學科為重點支持,目前,有112所高校入圍;而列入「985工程」的高校數量較少,目前共39所,資金使用更為密集,以能力建設為重點,希望整體提升入圍高校的辦學實力。

他認為,即便網上傳聞成真,乃至未來,國家啟動新的「985後」高校建設項目,都是正常的。例如,為落實胡錦濤在清華百年校慶講話精神,教育部、財政部決定啟動實施的「2011計劃」(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就是另一種國家重點項目,意在通過打破現有學科、行政格局局限,在關鍵領域上通過協同創新取得突破。

由於「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已暫停「招新」,有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當前,沒被納入「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就希望能在「2011計劃」協同創新平台申報上取得突破。但上述教育部官員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是投資高校整體,但「2011計劃」主要投資的是協同創新平台,範圍顯得小得多。

該官員認為,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關於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決定精神,未來,教育部將逐漸減少專項經費撥款,以增強高校的辦學自主權。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985工程高校內部人士也透露,在學習已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綜合改革方案的過程中也發現,有高校已提出,希望國家將「985」「211」等類似高校建設項目經費轉為日常撥款,由高校自行統籌劃分,算是政府在高校撥款改革上放權給高校的嘗試。

      責任編輯:智愚
南京高校開戀愛課助學子「追愛」      [2014-11-12]
考拉亂穿馬路被澳警進行安全教育      [2014-11-11]
河南一高校男生表白被學校開除      [2014-11-11]
渝大學生為貼家用當「棒棒」8年      [2014-11-09]
內地大學生用5架無人機成功表白      [2014-11-08]
香港高校3個「佔中糧倉」物資市值130萬      [2014-11-07]
教育局文件活動指引提及佔領事件      [2014-11-05]
中山大學「神獸」變身校慶吉祥物      [2014-11-04]
教育部前發言人:语文課變思想教育      [2014-11-03]
大學生填雙11網絡問卷 存款被盜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