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周一掃中信障礙 周二清佔旺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星島環球網消息,兩名反對占旺禁制令的被告昨早提出上訴但遭駁回,法官昨午即邀請各方出庭釐清禁制令執行細節,透露最遲今早為臨時禁制令蓋印,以示生效。消息人士透露,待禁制令登報後,最快周六可執行禁制令,不過警方憂慮周末佔領者較多,屬意周一協助執達吏執行中信大廈的禁制令,倘一切順利,最快周二就會執行旺角的禁制令。

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根據法庭判令,禁制範圍內的物件及人員都要離開,所以一旦執行禁制令,旺角佔領區即會「清場」;至於金鐘佔領區則只有中信大廈附近範圍才屬於禁制令範圍,因此夏愨道佔領區暫時不會受到影響。由於法庭已授權警方協助執行禁制令,加上違令者涉及藐視法庭的刑事罪行,據瞭解,大部分佔領者都打算遵守禁制令,離開旺角佔領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現階段不會透露執達吏執行法庭的禁制令的行動細節,但強調警方有需要按法官的指示協助執行法庭命令,不認為警方是「介入」執行民事禁制令。

他解釋,在一般民事的禁制令上,警方是不應介入,但如今有人公然指不會履行禁制令及阻止執達主任執行法律職責,可構成有刑事性質的藐視行為,是公然違反法治精神,故此,法官才會於判詞中,開宗明義說原告人可要求執達主任的協助,而執達主任亦可在適當時候要求警方協助。他表示,警方將會提供法官認為合適的協助,並在有需要時亦可進行拘捕行動。

高院法官區慶祥昨早開庭,駁回兩名反對占旺禁制令的被告霍偉邦及吳定邦的上訴許可申請。法官認為被告全部理據均沒合理爭議,亦拒絕其暫緩執行禁制令的申請,兩人不服立即提出上訴,明午將由高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及法官林文瀚處理。

代表被告霍偉邦的大律師吳靄儀庭外稱,上訴理據主要針對佔領運動涉及公眾安全問題,不應以私人訴訟方式處理。她指出,現時占旺禁制令原告只是「無生意做」,不屬公眾滋擾,認為對方未有足夠原因申請禁制令。

法官區慶祥昨午邀請禁制令的原告、被告及律政司代表到庭,欲釐清執行禁制令細節。法庭現指違反禁制令者干犯藐視法庭罪,要被帶上高院。各方擔心被捕者除違反藐視法庭罪,或有機會被檢控多於一項刑事罪,例如襲擊罪,按《警隊條例》,被捕者應先到裁判法院裁判官席前。區官稱會考慮在禁制令加上一些字眼,釐清關於被捕細節。

代表兩個的士公會原告的事務律師鄺家賢庭外指,一旦收到法庭蓋印的禁制令,會先登報一日,通知佔領人士有關禁制令細節,給予足夠時間讓佔領者退場,然後就會盡快到佔領區清除路障。他稱曾與警方及執達吏開會,初步商討移除路障情況,但實際行動時間及細節,將交警方及執達吏決定。另一原告潮聯小巴代表亦指禁制令蓋印後將盡快「清場」。

消息人士透露,待禁制令登報後,預計最快可於周六「清場」,但警方擔心周末佔領人數眾多,令執行難度增加,加上法庭未必可以配合開庭,故屬意周一協助執達吏執行中信大廈的禁制令,倘一切順利,周二就會執行旺角的禁制令。據瞭解,如有人阻礙或制止執達吏執行禁制令,警方就會立即拘捕相關人士,並押送上庭。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王爽
旺角清障 激進反對派策劃佔領佐敦      [2014-11-14]
袁國強:拒從禁制令 警須採取行動      [2014-11-14]
林鄭月娥吁「佔領者」遵從禁制令      [2014-11-11]
禁制令延長 警方可拘妨礙執法人士      [2014-11-10]
港高院延長旺角及金鐘臨時禁制令      [2014-11-10]
許Sir:違禁制令衝擊法治      [2014-10-30]
「佔中」持續1月 旺角商戶苦不堪言      [2014-10-28]
佔領區禁制令繼續生效 可拆路障      [2014-10-28]
旺角中信臨時禁制令繼續生效      [2014-10-27]
律政司建議警方可拘違禁制令人士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