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南海家宴:江澤民合唱 胡錦濤喝了不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習近平與奧巴馬這兩位中美元首一次不打領帶的座談,讓「藏」在中南海的瀛台涵元殿再次進入公眾視野。瀛台之宴也被認為是中南海待客的"家宴"。

1993年啟用涵元殿作為會見場所

涵元殿是瀛台的正殿,曾是供清皇室遊覽中南海時休息和賜宴的場所。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後,光緒皇帝曾被幽禁於此。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會見外國元首、首腦的場所之一啟用是在江澤民時代。1993年4月21日,新華社專門刊發圖文報道,預告了涵元殿此後將作為會見場所的消息。

先搞清楚上門吃「家宴」的程序。

公開資料顯示,一般到瀛台做客接受宴請的程序是:先到正殿涵元殿參加會見或接見,宴請的地方則是蓬萊閣也就是香扆(yǐ)殿。主人,也就是國家領導人,則會和陪同人員一起在殿前等候迎接。像奧巴馬這樣一路散步著到涵元殿的,應該也就只有這一位了。

「回請」惠普創始人賞月唱英文歌

在奧巴馬之前,包括克林頓、葉利欽、小布什、普京等在內的多位國際政要都曾在涵元殿做客。

但是,在江澤民時代,涵元殿接待過的客人中,不僅僅有政要,還包括一些商界和文藝界重量級人物。

涵元殿啟用兩年後,惠普公司創始人之一的戴維•帕卡德一家就曾於1995年9月3日做客涵元殿。12年前,時任電子部部長的江澤民曾率團訪美,與HP董事長戴維•帕卡德簽署「合資經營」備忘錄,並到帕卡德家作客。約一個小時的接見結束後,江澤民在蓬萊閣設宴款待帕卡德一家。

該公司的高級顧問孫則撰寫的一篇回憶文章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細節——

首先是時間,按「分」調度。

當時接見的時間定在下午五點半。五時整,帕卡德一行準時從大飯店出發,車行至東單路口時,孫則的BP機突然振響,要他盡快與中南海聯繫。原來江澤民的前一批客人五點半才能結束,「要求我們拖後五分鐘到達,否則要『撞車』」。

「從涵元殿到蓬萊閣要穿過約見10米寬的一個天井,原來工作人員安排從側門進,當江主席伴著帕卡德走出涵元殿時,他發現正對面的門未打開,立即吩咐身邊人員打開正門,『這樣可以縮短距離嘛!』」 「晚宴結束後,江主席興致猶然未盡,叫工作人員打開蓬萊閣對著中南海的正門,與帕卡德一起賞月,介紹蓬萊閣的典故、吟詩、唱英文歌曲。」

江澤民和帕瓦羅蒂合唱《我的太陽》

著名的「三大男高音「也曾在涵元殿當過江澤民的座上賓。

2001年6月23日,「三大男高音」——盧恰諾·帕瓦羅蒂、普拉奇多·多明戈和何塞·卡雷拉斯在紫禁城放歌。第二天,江澤民邀請他們參加午宴。

「接待廳裡,豪華的扶手椅擺成了3個半圓形的圈子,總共大概有20多把。主賓坐在江的右首,處於裡面圈子的中央位置,穿著亮紅色長旗袍的年輕女服務員為他們斟上熱茶。年輕的男子則像未著制服的警衛一樣不顯眼地沿著後壁坐著。」《江澤民傳》罕見地向公眾透露了涵元殿內的細節。

「主席和我合唱了一曲《我的太陽》,」帕瓦羅蒂說,「我覺得唱得不錯。我想說這樣真的是很浪漫。」 《江澤民傳》披露,曾有一個記者問帕瓦羅蒂,如果江主席改行當一個歌劇演員的話會怎麼樣。這位意大利超級巨星微笑著答道:「你想讓我說些外交辭令嗎?」稍作思索後,他說:「如果這個人能全心全意地表現自己,就算只在唱歌這件事上,他也肯定會成為一個巨星。」但接著他又補充了一句:「也許,他還需要練習。」

胡錦濤宴請連戰「喝了不少」

通過公開資料發現,在胡錦濤時代,在涵元殿會見的政要僅4位,分別是2005年的連戰、宋楚瑜,和2008年來華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的普京和小布什。

最著名的一次會見莫過於被賦予歷史性會見意義的「胡連會」。連戰的夫人連方瑀出版的《隨戰哥同走「和平之旅」》一書中曾披露涵元殿會晤及晚宴細節。2005年5月4日,人民大會堂,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相隔近六十年的首次握手在這裡被定格。記者會結束,連戰告訴夫人,「胡總書記特別邀約我們至瀛台吃晚飯」。

連方瑀眼中,一行人在瀛台的夜宴「像一場家庭聚會」,「菜餚豐富但不奢華」。

賓主相談甚歡,連方瑀還披露了胡錦濤的興致——「據說,胡總書記平時不大喝酒,但當晚卻喝了不少。一旁的吳儀副總理拍拍他說:『今晚可喝了不少喲』。」

那次「家宴」,胡錦濤還特別送給連戰一份珍貴的禮物。那是1914年,台灣被日本人佔領期間,戰哥的祖父連雅堂因為不願意做亡國奴、做日本人,特別寫了一張申請書,希望恢復中國的國籍。這份申請書的正本原存放在南京第二檔案館,胡錦濤特別將其影印件送給連戰保存。

      責任編輯:王爽
習奧瀛台會談話曝光 奧稱終於了解習近平      [2014-11-14]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奧巴馬      [2014-11-12]
奧巴馬:美國遏制中國不符合美利益      [2014-11-12]
習近平奧巴馬在中南海開始會晤      [2014-11-11]
網絡安全或成「習奧會」話題      [2014-11-11]
鄧小平哪條接班人標準使胡錦濤「脫穎而出」?      [2014-10-10]
七常委觀看國慶音樂會 江澤民出席      [2014-09-30]
胡錦濤形象亮相電視劇《鄧小平》      [2014-09-18]
塔總統擺家宴 請習主席吃拉條子      [2014-09-13]
新排名:胡錦濤首列政治局委員之後      [201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