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排名:胡錦濤首列政治局委員之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從公開報道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排名一直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或者與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分開報道。而這次曹克明遺體告別,是胡錦濤在禮賓排名順序中首次出現在政治局委員之後。

在中國政壇,領導人排名蘊含著豐富的信息。

9月2日,江蘇省前紀委書記、江蘇省政協前主席曹克明病逝,其遺體告別儀式4日在南京舉行。

5日,在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公佈的致送花圈的現任及退休中央領導人名單中,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排名,首次出現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和其他老同志們排在一起。

曹克明逝世報道中的變化

《新華日報》9月5日的報道稱:「曹克明同志逝世後,習近平總書記對他的逝世表示悼念,向其家屬表示慰問,並送了花圈。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劉延東、李源潮、趙樂際、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賈慶林、尉健行、賀國強、趙洪祝、張慶黎、王剛、回良玉、張懷西、孫家正送了花圈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這一排名與以往有所不同,胡錦濤的名字出現在了現任政治局委員趙樂際之後。去年12月粵劇名伶紅線女遺體告別時,送花圈致哀的領導排名中,胡錦濤位列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之後,排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而朱鎔基、溫家寶等則在現任政治局委員後。

而今年5月向習仲勳老部下左文輝致送花圈時的排名則是:習近平、劉雲山(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朱鎔基、趙樂際(政治局委員)。

從公開報道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排名一直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或者與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分開報道。而這次曹克明遺體告別,是胡錦濤在禮賓排名順序中首次明確排在政治局委員之後。

江澤民曾主動請求排名「降級」

前總書記排名「降級」的事,一年多前曾發生過一次。

2003年3月15日江澤民卸任國家主席後,他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排名一直居於前三。十八大之前的十年中,江澤民始終排名第二,僅次於胡錦濤。而在在十八大閉幕10天之後,江澤民由排名第二改為第三。

2013年1月,新華社報道稱,黨的十八大後,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曾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

當時,新華社發稿稱讚江澤民的舉動「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曾就此評論說:「江向中央請求今後在禮賓排名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我認為這標誌著中國在接近完成一項核心政治改革。別以為這只是個小細節。領導人權力交接方式是一個國家最敏感的部位,對中國這個複雜的大國來說尤其是這樣。」

2012年11月15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共同會見十八大代表。習近平在這次會見中表示,為了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胡錦濤等領導同志,帶頭退出黨中央領導崗位,「體現了崇高品德和高風亮節」。

鏈接:過往領導人禮賓排名順序一覽

2013年8月,兩彈元勳劉西堯病逝。湖北衛視公佈畫面顯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送花圈。畫面還顯示,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尉健行、李嵐清、吳官正、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等也送了花圈。

2013年12月,香港粵劇名伶紅線女離世,政治局七常委、胡錦濤、劉延東、劉奇葆、汪洋、趙樂際、胡春華、朱鎔基、溫家寶等送了花圈。

2014年1月,原浙江省交通廳廳長張先進逝世後,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趙樂際、沈躍躍對張先進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對其家屬表示慰問並送了花圈。張先進同志住院、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朱鎔基,楊傳堂等同志前往看望,或以發唁電、送花圈等不同方式弔唁,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2014年5月5日,習仲勳老部下、陝西省人民政府原視察室視察專員左文輝在西安逝世,享年106歲。左文輝逝世後,習近平與母親齊心都送去花圈。此外,劉雲山、胡錦濤、朱鎔基、趙樂際等分別緻電慰問並送花圈表示悼念。

2014年6月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永遠會長馬萬祺公祭儀式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等對馬萬祺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責任編輯:Anais
胡錦濤排名首列政治局委員後的信號      [2014-09-08]
胡錦濤排名首列政治局委員之後      [2014-09-07]
江蘇原政協主席曹克明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送花圈      [2014-09-05]
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第7內地第28      [2014-09-04]
政治局七常委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2014-09-03]
全球最危險用戶密碼排名出爐      [2014-09-02]
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書記任命會議說明什麼      [2014-09-02]
李飛:提名委員會將由1200人組成      [2014-09-01]
政治局學軍事 習近平要求理念4轉變      [2014-08-30]
政治局:確保黨員進口嚴、出口暢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