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書記任命會議說明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中共中央對山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進行了調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同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據人民網報道,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開領導幹部大會,宣佈中央關於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會上宣佈了中央決定。

有專家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親自出席地方省委書記任命會議釋放兩方面信號:一是充分顯示中央對山西存在問題的重視,二是表明高層要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

專家析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書記任免會議

「表明高層要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

按照慣例,省委書記的任職,一般由中組部副部長出席當地領導幹部會議,宣佈中央決定。中央政治局委員坐鎮的省區市一把手任免,則由中組部部長宣佈。例如2012年,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緊急赴重慶接任書記一職,由時任中組部部長的李源潮赴重慶宣佈中央決定。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凱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政治局常委出席地方一把手任命會議是鮮有的。「山西最近腐敗案件頻發,對山西省委這次換屆是非常態化的換屆。在這種情況下,劉雲山親赴山西,顯示出了中央對該事件的重視。」

「此次常委親赴山西出席省委書記任命會議,一是充分顯示中央對山西存在問題的重視,二是表明高層要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向人民網記者如是說。

據新華社報道,劉雲山在山西省領導幹部大會上講話時指出,這次山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是黨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幹部交流精神,以及山西省領導班子建設實際,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他說,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基礎設施建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成績。同時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態存在不少問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中央高度重視山西存在的問題,高度重視山西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決定對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調整。

媒體熱評「山西官場震盪」

「為官千萬別想發財,政商交往應有道」

山西官場「震盪」,引發了各方議論和解讀。

人民日報客戶端《時局》欄目9月1日刊發《山西「一把手」換人!官場震盪帶來三點警示》。文章指出,不長時間以來,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內的7名省部級幹部先後被查,山西官場的震動終於在輿論的關注和群眾的叫好中走到了新的階段。圍繞山西官場前所未有、打破既往的舉措,也在警示更多人。警示一:千萬別心存僥倖,中央已下定決心;警示二:為官千萬別想發財,政商交往應有道;警示三:「圈子化」氾濫會毀了政治生態。

人民網刊發評論認為,對山西腐敗案件的查處,體現了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彰顯了有腐必反、有貪必懲的堅強決心,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們黨自我淨化的勇氣和能力。同時,它也打破了一些人「適可而止」「法不責眾」的思維定勢和僥倖心理,傳遞出「反腐鬥爭無禁區、法紀面前無特例」的強烈信號,是我們黨依法執政、依法治國的有力證明。

新華網評論稱,這既體現了中央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也為整飭山西吏治、優化政治生態提供了重要契機。調整意味著轉折,教訓用好了就是財富。人們期待山西省委新的領導班子能夠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教訓,以刮骨療毒的勇氣治理各種問題,重塑山西「晉善晉美」的形象。要把這次調整作為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轉折點;作為從嚴治吏、優化政治生態的轉折點;作為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各項事業發展的轉折點。

《環球時報》刊發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的署名評論《山西打虎記驗證天網恢恢》。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紀檢機關「做強做大主業」,以新職業標準反腐,既是事實,已成鐵律:過去時的貪腐,只要被舉報,無論碰著誰,遲早要挨查。

高波指出,這就是反腐新常態:以「去謠言化」、非選擇性的徹查嚴辦,將反腐進行到底,讓官場在滄桑巨變中改寫規則。敢於以最專業的方式接近真相,善於以最職業的方式打擊腐敗,就是推進國家法治的「國際范兒」。

中紀委網站談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在黨風廉政建設上,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

今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多個改革方案,其中包括《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會議指出,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關鍵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是前提、是基礎,各級領導幹部既要潔身自好、管住自己,更要敢於擔當,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其他成員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領導責任,要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對不認真履行職責、抓黨風廉政建設不力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8月18日以來,中紀委網站圍繞「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已刊發三篇文章。9月1日刊發的第三篇,題為《權力就是責任 責任就要擔當》。文章指出,責任清才能敢擔當。有的黨委書記不明白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內涵。其實就一句話,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有的黨委書記認為,落實主體責任就是「支持」紀委工作。這句話不準確。黨委、紀委是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不是支持不支持的問題。有的黨委書記對機關和下屬單位黨的建設瞭解不夠,一說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就客客氣氣,提要求時習慣說「我希望」。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級黨委對形勢缺乏清醒認識,沒有把管黨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當作自己的主責,就是領導不力。

文章強調,擔當就要不怕得罪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是請客吃飯,必然會得罪人。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有負於黨和人民。既然承擔主體責任,就要在幹事上敢於擔當,在管人上敢於擔當。不能因為怕得罪人、丟選票、傷和氣,就當老好人,對違紀行為、腐敗現象視而不見,愛惜自己的羽毛。關鍵時刻要敢於站出來、敢於亮劍,堅決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

      責任編輯:吳海容
媒體解讀王儒林調任山西原因      [2014-09-02]
山西官場震蕩帶來的三點警示      [2014-09-01]
袁純清任中央農村領導小組副組長      [2014-09-01]
山西高層持續震盪 袁純清去職      [2014-09-01]
王儒林任山西省委書記 劉雲山宣佈      [2014-09-01]
晉落馬常委主政8年 官商勾結達頂峰      [2014-09-01]
山西晉能集團「一二把手」被帶走      [2014-09-01]
山西3個月內4次表態擁護反腐      [2014-08-31]
山西省委就副省長等人被查表態      [2014-08-30]
晉首富張新明疑自保供出2省常委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