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官場震蕩帶來的三點警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半年內,中央出重拳整飭山西官場,4名省委常委、1名人大副主任、1名政協副主席、1名政府副省長,連續兩任太原市委書記、兩任運城市委書記接連落馬。從山西官場的震蕩中,不難看出三點警示:

警示一:千萬別心存僥倖,中央已下定決心

反腐風暴不斷衝進縱深領域,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一個個老虎打下來,在山西盤踞多年的所謂隱秘政商圈,還有一系列盤根錯節的利益團體被連根拔出。

這對當下的中國政壇,是一種極大的震撼,打破了很多人的心理預期:過去一個地方如需查處多個官員,會緩一緩,放一放;班子裡多個成員,一般不會集中查處;班子成員查處了,班長一般不輕易調整。今天,這些預期大都已失靈。

如此力度的反腐,表明一個決心——這次就是要直捅腐敗的窩子,深挖腐敗的根子,對腐敗現象「零容忍」,不會考慮以前的某種不成文的慣例,更不會在意一時一地的某種「震動」。

正如今天一篇評論所說,有腐必反才是最大的穩定。

從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等「大老虎」被調查,「石油系」、「四川系」、「政法系」崩塌,再到如今的山西反腐,中央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習近平說過,要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音猶在耳,足以讓人再次警醒,反腐沒有盡頭,絕不會淺嘗輒止,絕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和僥倖。

警示二:為官千萬別想發財,政商交往應有道

7位省部級高官先後落馬,15位廳局級官員被查。山西官場強震,讓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是山西?為什麼歷來有晉官難當的說法。

山西進入媒體和公眾的視野,常常離不開一個字——「煤」。2005年,時任山西省長於幼軍曾歎道,非法煤礦成為「山西的老頑症,二十多年就這樣,整治非常地難,不能碰。」阻力不僅是非法礦主,而是背後的幹部啊。

圍繞豐饒的資源,複雜的政商關係,讓一些人通過權力獲取空前的利潤,又讓另一些人輕鬆地將權力變現。

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落馬後,多家媒體披露,聶春玉主政呂梁期間,煤、礦老闆與當地官員相互利用:老闆資助官員買官,官員幫助老闆平事,並形成關係網,影響幹部陞遷。

政商勾結,維繫著權力與金錢來回置換的「進步通道」,已經成為阻止山西實現增長轉型的現實阻力。如此毒瘤,豈能不除?

當反腐風暴刮向煤炭領域時,已經在這一黑色的領域發出了紅色的警告,為官發財應當兩道,當官就不能想著發財。

習近平去年曾談到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這段箴言,山西落馬群蠹至落馬尚不醒悟。

警示三:「圈子化」氾濫會毀了政治生態

觀察近期落馬的山西官員,不難發現他們之間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構成了一個錯綜複雜的「官場圈子」。

一個官員,在工作中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屬人之常情。但是類似山西官場一些人的這種「朋友圈」,則是為彼此手中的權力可以尋租變現,互相之間具備利用的價值才走到了一起,實質上是「利益圈」。正如今天《人民日報》一篇《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評論員文章所言,有的人在黨內培植小團體、小群體、小圈子、小山頭。

在這樣的「圈子」中,官員們更像拴在一根利益繩上的螞蚱——大家有福同享、有贓同分、有錢同貪,甚至形成人身依附與庇護關係。很多關於官員被查處前,削尖腦袋要進「圈子」,不過是為了達到權力共享罷了。

習近平總書記說,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而類似於山西官場這種「圈子文化」的存在,對於政治生態的破壞是巨大的。

首當其衝便是滋生腐敗。從近期山西官場地震中不難發現,官場「圈子化」的地方和單位,腐敗幾乎無可避免。「圈子」最主要的一項功能,就是實現「圈中人」的利益交換,權力尋租、官官相護,形形色色的潛規則,都是通過「圈子」這個平台完成交易的。

再有就是堵塞正常的選人用人渠道。「圈子」大行其道,最直接的後果是,常規的選人用人機制可能失靈。德才兼備者,如果入不了「圈子」,哪怕再苦幹實幹、正直清廉,也沒有出頭之日;而一些德才不彰之輩,只要攀上了一個「圈子」,很可能平步青雲。

反腐風暴席捲山西,一些畸形的「朋友圈」也在崩塌,但官場「圈子化」的根除尚需上上下下的苦鬥。

山西的震動警示著大家。

今天上午,中紀委網站刊發了一篇文章《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之三——權力就是責任 責任就要擔當》。這篇文章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是請客吃飯,必然會得罪人。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有負於黨和人民。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

      責任編輯:Anais
四中全會怎麼處理那些大老虎      [2014-10-13]
王儒林調研太原感慨治吏不嚴      [2014-10-13]
巡視清單給政商勾結敲響警鐘!      [2014-10-12]
趙少麟落馬 其子被指在津呼風喚雨      [2014-10-12]
首份「官場賭風」治理清單的背後      [2014-10-11]
中央首曬「官賭」 浙粵最嚴重      [2014-10-11]
盤點讓習近平感到痛心的那些事      [2014-10-11]
北京五星酒店主動降級 避反腐禁令      [2014-10-10]
皇甫平再出山撰文:徹底終結腐敗      [2014-10-10]
山西交管局長被帶走 疑涉申維辰案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