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清單給政商勾結敲響警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1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設專欄,集中公佈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巡視整改情況。經過梳理總結可以發現,部分領域腐敗案件高發、一些領導幹部和商人交往過密、「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比例上升、「蒼蠅式」腐敗問題嚴重等成為本輪巡視發現的一些共性問題。

土地出讓、工程建設領域成腐敗「重災區」

從巡視組反饋的問題清單中可以看出,絕大多數地區和單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礦產資源等領域腐敗案件高發的問題。

除復旦大學等2個專項巡視單位外,其餘11個地方都存有這些領域的腐敗問題。其中山東、天津、福建等7個巡視組在描述該問題時,用了「問題突出」「比較嚴重」「相對集中」的措辭,尤其甘肅省,還是「損失巨大」。

總結起來,巡視組揭露的問題勾勒出這些領域腐敗的共性:「政府部門及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較為普遍」,「有的地方違規免征土地出讓金、有的人為操控招標」,「不少領導幹部涉嫌利益輸送」。

為什麼這些領域成為腐敗「重災區」?其實不難理解,這些領域有著巨大的經濟利益,對權力產生巨大「虹吸效應」,致使大小權力都趨之若鶩,腐敗自是呈現高發態勢。在信息不透明,制度不健全的情況下,權力尋租、權錢交易等腐敗問題極易出現。

一些領導幹部和商人交往過密、公私界限不分

中央巡視組在向福建省反饋巡視意見時指出,存在「一些領導幹部和商人交往過密」的問題。具體表現為,一些領導幹部超出正常工作範圍和一些不法企業家勾肩搭背,搞錢權交易、以權謀私,在一些領導幹部中存在「政商勾結」的苗頭。

雖然只有福建省在反饋巡視意見時,被通報了該問題。但實際上,本輪巡視的其他地區在招商引資、工程建設、土地流轉等領域的腐敗問題,也大多暗含此類頑疾。

以北京、福建、山東三個地區為例,巡視組揭露的問題分別有:「存在部分領導幹部利用職權違規插手工程建設等行為和受賄行為」,「土地出讓問題反映集中,不少領導幹部涉嫌利益輸送」,「部分領導幹部為他人謀取征地拆遷、工程承攬等方面利益」。試問,這些領導幹部所受賄賂從哪兒來?利益輸送往哪兒去?謀取利益為何人?這其中不法商人恐怕難逃干係。

在市場經濟下,領導幹部和商人的交往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如何和商人交往卻值得每一個領導幹部深思。正如習近平所說,現在的社會,誘惑太多,圍繞權力的陷阱太多。面對紛繁的物質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一把手」腐敗呈上升趨勢,易形成窩案串案

在我國的權力運行機制中,最有話語權和決定權的就是「一把手」。「一把手」主持全面工作,副手、同級紀委以及下級工作人員很難監督和制約「一把手」。據媒體報道,全國被查處的縣處級以上幹部,有三成以上是「一把手」;廳局級以上幹部,近三分之二是「一把手」。

本輪巡視結果顯示,「一把手」違法違紀問題仍然比較突出,甚至在有些地方呈上升趨勢。該問題突出表現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山東,一個是天津。前者被指「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今年以來山東省共查處涉及廳級「一把手」案件16件,同比上升77.8%;後者則被指「一把手」違法違紀案件多危害大,自中央巡視組進駐天津市以來,天津市紀委共查處領導班子「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33件。

對於「一把手」腐敗的危害性,巡視組作了如下表述:「一把手」腐敗,可能對其領導的整個組織注入一種腐敗的基因。「一把手」腐敗的影響,不僅在於其腐敗本身,還可能引發連鎖反應。一個被腐敗滲透的「一把手」,必定引領「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風氣,下屬投其所好,甚至跟隨其腐敗,如此便導致了腐敗窩案串案的出現。

反腐從「一把手」入手,先將「一把手」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不失為解決反腐不力、遏制貪腐的有效路徑。

「蒼蠅式」腐敗不容小覷,基層反腐形勢較嚴峻

本輪巡視雖然也暗含著一些「老虎」的信息,但更多的是氾濫於基層的「蒼蠅式」腐敗。

在本輪巡視中,「蒼蠅式」腐敗問題表現突出的有三個地方:北京、天津和海南,北京「『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在各層級幹部中存在腐敗現象」,天津「農村基層腐敗不容忽視」,海南「基層反腐敗鬥爭形勢較嚴峻」。

這三個地方「蒼蠅式」腐敗問題凸顯,主要源於當地在征地拆遷過程中,官員面臨著巨大的利益誘惑,或受賄,或索賄,或貪污,競相「伸手」。例如,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原黨委書記紀海義在征地拆遷等建設中利用職務之便受賄9000萬元。

      責任編輯:Anais
趙少麟落馬 其子被指在津呼風喚雨      [2014-10-12]
首份「官場賭風」治理清單的背後      [2014-10-11]
中央首曬「官賭」 浙粵最嚴重      [2014-10-11]
盤點讓習近平感到痛心的那些事      [2014-10-11]
北京五星酒店主動降級 避反腐禁令      [2014-10-10]
皇甫平再出山撰文:徹底終結腐敗      [2014-10-10]
山西交管局長被帶走 疑涉申維辰案      [2014-10-09]
發改委創反腐落馬官員「之最」      [2014-10-02]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連續兩天發聲反腐      [2014-09-30]
專家:四中全會有望成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節點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