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少麟落馬 其子被指在津呼風喚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治週末報道,今年已滿68歲的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告別一線崗位已有多年,這位履職江蘇多年的前省部級官員,最終未能實現「平安著陸」。

據中央紀委官網昨天下午消息,趙少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於今年7月29日進駐江蘇,並於9月底剛剛結束巡視工作,趙少麟也成為中央巡視江蘇後揪出的首個「老虎」。

值得注意的是,直至2006年11月屆齡去職,趙少麟出任「省委秘書長」一職長達8年。其間,先後服務三任江蘇省委書記。(新京報)

其子趙晉在天津有「最牛開發商」之稱

法治週末援引舉報人王強說法稱,趙晉在天津負責開發的多個項目普遍存在擅自增加樓房層數,將臥室處理成「飄窗」、「裝飾性陽台」的計算方法,無限制擴大容積率,牟取暴利。王強推測,趙晉在天津政界的許多關係都是依靠其父親的關係建立起來的,趙晉出身名門,其父親曾經在南方某省省委擔任過重要領導,並且任職時間長達十年,幾年前才離休。

10月11日下午,趙少麟落馬的消息發佈後,有數家媒體在報道中披露,趙晉正是趙少麟之子。

站在一片建築廢墟上,王強似乎完全忘記了烈日的炙烤,仰望著不遠處高高聳立的「水岸銀座」樓盤,他臉上的憤怒已經凝固。(澎湃)

城建規劃部門奈何不了的開發商

「把原規劃31層高的樓房蓋到41層,把原規劃41層高的樓房蓋到66層。在天津,誰敢這麼幹?只有趙晉敢這麼幹。」王強(化名)對記者說。

站在一片建築廢墟上,王強似乎完全忘記了烈日的炙烤,仰望著不遠處高高聳立的「水岸銀座」樓盤,他臉上的憤怒已經凝固。

多年投訴樓盤違規

政府部門無人過問

王強告訴記者,趙晉在天津負責開發的多個項目比如「水岸銀座」、「名門廣場」、「卓越淺水灣」、「君臨天下」等等,都普遍存在擅自增加樓房層數,將臥室處理成「飄窗」、「裝飾性陽台」的計算方法,無限制擴大容積率,牟取暴利。

據舉報人提供的一份內容詳細的調查材料稱,「水岸銀座」項目原規劃審批其建築底部為3至4層的裙房及上部三幢31至35層住宅,其中01、02棟均為31層,高100米,03棟為35層,高169米,建築面積為10萬㎡左右,且規劃圖對樓宇之間的間距都有明確規定,但開發商多次擅自更改規劃,將原規劃的31至35層增加為41至66層(違規增高達130餘米至210餘米),並採用縮小樓間距、用臥室充作「飄窗」和「裝飾性陽台」等方法,使該項目容積率超過規劃審批容積率的兩倍以上(大於10,超過國家規定的容積率的限值標準),違規超建面積一倍多。

在「卓越淺水灣」項目購置了房產的陳先生也向記者證實,自己受到天津高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天津高盛地產,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為趙晉)的欺騙,定購了該公司名下「卓越淺水灣」的住房一套,後發現該樓盤存在嚴重問題——開發商售樓人員在向購房人推薦時,無論是看廣告還是看樣板間,都顯示是115平方米,然後使用分散購房人注意力等方法,騙取交納定金,簽下定購書。待到購房人有時間看定購書內容時,才發現所購房屋的建築面積只有20多平方米。這是因為他們向上報批時只報20多平方米,其餘的不到100平方米的面積均按「裝飾性陽台」報批。「裝飾性陽台」可以不計入建築面積。

在這種情況下,一件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會發生:一套實際建築面積110多平方米的三室兩廳,房產證上面積竟然只有區區20多平方米,三間臥室的實際建築面積都被開發商充作所謂「裝飾性陽台」而不計算在房本記載的建築面積內。

「對於這樣一些明顯違法違規的問題,我們向天津市建委、房管、規劃等部門都反映過,竟沒有一個部門有過問,也沒人出來解釋一下,這種違法建築的設計、施工、銷售,當初他們是怎麼批准的。直到現在,這個開發商的所有問題樓盤還在公開銷售,繼續坑害購房人。」陳先生說。

天津一位房地產市場專業人士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天津市中心城區的商品房行情,即使以每平方米一萬元計,該開發商通過改變規劃、擴大容積率所獲取的非法利益已達數十億元之巨。而按照有關規定,開發商通過這種方式偷逃土地出讓金、市政配套費、土地增值稅等數額也將是一個驚人的數字,無疑會給國家財政造成巨額損失。

規劃部門徒喚奈何

地產商或有保護傘

「這樣明目張膽違法違規的企業,從來沒遇見過。」侯志剛見到來訪的記者,直截了當地表示。

侯志剛是天津市規劃局河西區規劃分局主管規劃執法的副局長。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2014年年初,河西區規劃分局執法監察科工作人員在「名門廣場」樓盤施工現場進行規劃驗線時,發現樓座擺位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與規劃審批圖紙不相符,要求開發商進行整改,企業一直不予整改。今年4月該樓盤出地面後,規劃分局發出停工通知,又下了行政處罰決定書,該企業仍不予理睬。「下一步河西規劃分局準備登報公告送達處罰決定。」侯志剛說。

「名門廣場」屬酒店式公寓項目,位於天津市河西區廣東路與紹興道交口,與「水岸銀座」一同躋身津門黃金地段,「名門廣場」開發商為天津匯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匯景地產),而該公司僅有的兩位股東中的大股東就是天津高盛地產,「水岸銀座」項目則由天津高盛地產開發。工商資料顯示,天津匯景地產和天津高盛地產兩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為趙晉。

記者在現場看到,「水岸銀座」公寓樓盤,位於天津市河東區十二經路與海河東路交口,地處天津海河CBD中心,地段優越,但受到的舉報也最多。天津市規劃局河東區規劃分局局長楊凱、副局長張愛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此也表達了自己的無奈:「規劃局審批的是160多米,水岸銀座實際上已經建到了180多米,而且還沒打算封頂,我們曾經兩次向企業發出責令停工通知,但企業拒不停工。」

天津市政府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說,任何房地產開發項目都應該按照國家有關規劃管理的法律法規進行建設,否則即為違法建築,不但無法通過規劃驗收,更無法取得合法的權利證書。然而,開發商趙晉在津開發的數個位居黃金地段的項目都能順利「通關」,令人震驚,其背後,很可能有一個保護傘在為其提供包庇與支持。

「趙晉在天津真的可以說是手眼通天、呼風喚雨,想整誰就整誰。」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江蘇宜興一家地基工程公司的遭遇就很能證明這一點。因為「名門廣場」的開發商天津匯景地產為擴充建築容積率,多次更改項目上部建築結構設計,對已經過規劃部門審定的施工圖紙一再變更,反覆讓樁基施工隊進場補充施工。這自然引起了宜興那家地基公司的不滿並提出質疑:原經規劃審定的樓間距變得越來越窄,消防通道被擠占,會造成重大安全隱患。這樣的質疑惹惱了趙晉,趙晉不僅揚言要扣減對方數千萬元的施工款項,還要將宜興那家地基公司的馮姓負責人「繩之以法」。

「令人吃驚的是,趙晉真的說到做到了,不但拒絕支付應付的工程款項,並且在此後不久,天津公安機關就成立了專案組,對馮姓負責人進行立案偵查,並以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對馮姓負責人進行網上追逃。」上述知情人士如是感歎。

「對馮姓負責人進行刑事立案的確存在很多疑問。」北京律師張保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屬結果犯,只有在因工程質量問題而發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時,才能追究直接責任人員的刑事責任。而宜興那家地基公司承接的涉案工程無論在施工過程中還是移交天津匯景地產之後,都沒有因質量問題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卻被立案偵查,這或許與趙晉背後的人為操作不無關係。

地產商被帶走調查

建設領域腐敗嚴重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今年7月官方傳出的幾條消息讓王強倍感鼓舞,三年來,聲稱深受趙晉之害的王強,一直堅持向多個部門舉報趙晉。

7月初,天津高盛地產和天津匯景地產的高管(包括趙晉在內)被有關部門控制;

7月9日,中紀委網站消息說,中央第五巡視組表示,天津城市建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多、危害大;

7月20日,中紀委宣佈,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雖然目前還不能確切知道這幾條消息到底存在著怎樣的內在關聯,但趙晉作為開發商的問題必定會水落石出。」王強告訴記者,這些年來,趙晉以房地產開發為平台,在天津政界編織了廣泛的人脈關係。王強推測,趙晉在天津政界的許多關係都是依靠其父親的關係建立起來的,趙晉出身名門,其父親曾經在南方某省省委擔任過重要領導,並且任職時間長達十年,幾年前才離休。

7月28日,記者多次電話聯繫天津高盛地產和天津匯景地產的相關人員,瞭解公司近況,但均無人接聽。記者後來聯繫到了天津匯景地產「名門廣場」的一位李姓銷售人員,他向記者證實,已經多日未見公司高管,對公司高層情況並不清楚。

據悉,天津市銀監局日前也給「轄內各中資銀行、天津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和北方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發出提示書,以敦促金融機構防範風險。該文稱:「近日,天津高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和天津匯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全部高管被有關部門控制;公司實際控制人均為趙晉,所開發項目分別為『水岸銀座』和『名門大廈』(即「名門廣場」)。」

      責任編輯:宝玉
首份「官場賭風」治理清單的背後      [2014-10-11]
中央首曬「官賭」 浙粵最嚴重      [2014-10-11]
盤點讓習近平感到痛心的那些事      [2014-10-11]
北京五星酒店主動降級 避反腐禁令      [2014-10-10]
皇甫平再出山撰文:徹底終結腐敗      [2014-10-10]
山西交管局長被帶走 疑涉申維辰案      [2014-10-09]
洛陽官方證實失聯副市長郭宜品被抓      [2014-10-07]
發改委創反腐落馬官員「之最」      [2014-10-02]
晉落馬官員馮朝輝:年齡身份學歷全偽造      [2014-09-30]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連續兩天發聲反腐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