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落馬官員馮朝輝:年齡身份學歷全偽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一名學歷不過初中的「小混混」,是如何在20多年裡,偽造年齡、身份、學歷,通過招工、入黨、提干,一路混一路貪,落馬前居然「混」成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這一出荒誕劇就在山西陽泉市郊區楊家莊鄉黑土巖村村民馮朝輝的身上真實上演。

日前,記者在山西圍繞反腐風暴採訪時,不少受訪者談及這裡過去一段時間不正常的政治生態時,會提起一個叫馮朝輝的人。

馮朝輝,山西陽泉市郊區楊家莊鄉黑土巖村原支部書記的娃,一個真實學歷不過初中的後生,在20多年裡,他一路混一路貪,落馬前居然「混」成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這個被人們稱為「小混混」「二癩子」的馮朝輝,其個人起落,被許多人視作一個鮮活標本,發人深省。

攪動「黑金」的掮客

相關文件顯示,目前有關部門已查實馮朝輝涉案金額超過2000萬元———索賄受賄436.423萬元,介紹賄賂100萬元;巨額財產7576550.01元、62280 .81美元來源不明;將違紀所得在私人企業存放獲利690萬元。

2005年1月,馮朝輝被任命為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舊關超限運輸檢測點主任。從這時起,他吃上了「黑金」,走上貪腐之路。面對疾速上漲的煤炭價格,煤炭運輸企業無不希望「多拉快跑」,高速公路上的超限檢測點成了他們急需打通的關節。馮朝輝緊緊抓住了這個「機會」。

當年,某運輸企業為使公司車隊能夠順利通過舊關超限檢測點,送給馮朝輝10萬元,馮安排檢測點工作人員給予關照。2006年,該公司再次請馮朝輝讓該公司車輛順利通過檢測點,馮作了安排,事後向運輸公司經理楊殿衛索要價值37.8萬元別克商務車一輛。

認識馮朝輝20多年的老章(化名)告訴記者,馮就是在舊關超限運輸檢測點主任任上,靠違規放行車輛自肥掘得第一桶金。此後,隨著馮的職務提升,他的朋友圈子不斷升級、擴大,他的斂財方式也「升級換代」,開始在「朋友」中間充當掮客,借幫人拿項目撈好處。

2009年10月,山西益鑫盛洗煤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趙益民為解決孝義市西辛莊煤炭開採事宜,請時任陽泉市紀委副縣級檢查員的馮朝輝幫忙,馮通過孝義市政府主要領導協調解決後,讓趙益民為自己支付了購奧迪車款72.123萬元。

2012年,陽泉千和房地產有限公司經理李建永想承攬陽泉郊區新農村建設項目,通過馮朝輝得到時任陽泉郊區區委書記王永珍(另案處理)答應關照。同年5月,馮朝輝陪同李建永送給王永珍100萬元。

在老章眼裡,這個案子可以算作一個反映山西「黑金腐敗」的典型案例。「李建永承攬的那項目,雖然頂著新農村建設的名號,但實際目的是藉機私挖濫采煤!」

只有名字和性別是真的

2014年4月,山西省紀委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給予馮朝輝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然而,馮朝輝這些被開除的身份卻都是騙來的。熟悉他的人告訴記者,「只有名字和性別是真的」。騙,是馮朝輝發跡的原點。農轉非、幹部身份、北京戶口都是通過偽造證明等手段騙來的。

相關文件顯示,馮朝輝生於1975年10月,1990年8月參加工作。與馮家相熟的知情人告訴記者,1990年8月,馮朝輝的父親(已故)不想讓這個沒正經念過幾天書的兒子一輩子窩在農村,用假身份、假年齡、假證明,為其子辦理了陽泉固莊煤礦合同制招工手續和農轉非戶口。馮朝輝借此實現了身份的第一次轉換———從農民變成了工人。

老章說:「馮朝輝在固莊煤礦沒上過一天班,也不領工資,辦個假招工手續為的就是換個身份。」

相關材料顯示,2002年12月,馮朝輝購買了偽造的北方交通大學專科文憑,並通過關係在未曾上過一天班的陽泉木材公司偽造聘干手續,實現了身份的第二次轉換,搖身一變成了幹部。時隔一月,馮朝輝謊報填寫自己具有中共黨員身份,報考了黨校並獲得本科文憑。不久之後,居然調入了「又有權收入又高的」高速公路管理局。

2005年10月,馮朝輝為自己及妻子馬月霞花費32萬元,通過陽泉麗玉房地產公司經理韓麗明等人操作,用偽造的黑龍江大學和天津商學院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以及偽造的北京市人事局接收函,將夫妻二人戶口遷入北京市海澱區。

陽泉市一些知情幹部告訴記者,學歷身份造假在陽泉乃至山西都一度是幹部隊伍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靠「忽悠」上位靠欺詐撈錢

身份有了,學歷有了,剩下的就是該提拔了。從一個村支書家的娃,「混」成山西省高管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馮朝輝可謂使盡渾身騙術。而混得成的一個關鍵因素是他聲稱自己在北京有一些「高層次的朋友」。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舊關超限運輸檢測點主任(正科級)是馮朝輝的第一個官位。知情人告訴記者,這個官位是馮朝輝自己「騙」來的。

陽泉市一些知情幹部介紹,2008年12月,馮朝輝再次搬出北京「高層次的朋友」,使自己調入陽泉市紀委,擔任副縣級檢查員。時任陽泉市紀委書記王民於今年9月25日被山西省紀委宣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2010年,全國各地開始清查幹部隊伍中的身份造假者。當時,在陽泉市公務員隊伍中,包括馮朝輝在內,共有5人被市委組織部查證身份有問題,按規定應從公務員隊伍中予以清退。馮因為「在北京有人」,被陽煤集團延至旗下,任命為陽煤集團紀委副書記,馮雖然離開公務員系統,但職級卻不降反升,成為「正處」。

借用其「紀檢幹部」身份招搖撞騙,替人「鏟事兒」,詐取不義之財,而馮朝輝之所以能屢屢得手,正是「鑽了官風不正的空子」,老章說。

據有關部門查實,2012年,山西某大型國企一名幹部有關問題被國資委調查,馮朝輝找調查組為其說情。事後,馮以感謝調查組人員為由,索要8萬元,據為己有。

馮朝輝的落馬頗有戲劇性。

迄今,山西太原、陽泉的許多幹部仍對2013年4月,馮朝輝被任命為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書記、紀委書記後,誇官三日的「盛大」場面記憶猶新———連排筵宴、前呼後擁、觥籌交錯、酒酣耳熱、連篇醉話中,馮朝輝徹底H igh了:「我讓他們給我找『雙規』專用的記錄紙!我要查一批案子,『雙規』一批人!」

三天後,找到記錄紙的工作人員卻怎麼也找不到這位急著要「雙規」一批人的「馮書記」———馮朝輝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山西省紀委立案調查並採取「兩規」措施!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晉落馬官員馮朝輝:年齡身份學歷全偽造      [2014-09-30]
王毅聯大斥日 安倍對華態度大變      [2014-09-30]
河南嵩山白雲山被列入黨政機關開會「禁區」      [2014-09-30]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連續兩天發聲反腐      [2014-09-30]
豫小伙救人性命 獎金捐希望工程      [2014-09-30]
海南原省委常委譚力被雙開      [2014-09-30]
抗日航空烈士遺屬南京祭親人      [2014-09-30]
專家:四中全會有望成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節點      [2014-09-30]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2014-09-30]
世界進口商品採購大會將於國慶亮相青島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