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皇甫平再出山撰文:徹底終結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日,《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皇甫平」系列評論作者周瑞金最新撰寫萬字長文——《終結腐敗》。此次,他首次起用別具深意的新筆名——皇甫欣平。

「欣」是「新」的諧音,代表一種向上快樂的心態。

周瑞金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發這麼一篇文章,是希望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前,對十八大以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反腐敗工作作一個評價。

他期望,十八屆四中全會以後的反腐敗工作將更強調按法律來懲治腐敗,只有通過制度反腐,以此徹底終結腐敗。

時隔23年,「皇甫平」回歸,並起用「皇甫欣平」的新筆名。只是這一次,周瑞金有了新班底,「皇甫欣平」也是一次新的集體署名。以下為錢江晚報刊發的文章:

反腐閃電戰

現在我們大致應該能夠體會到,什麼叫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了。

今年1-5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295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4.7%。而從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閉幕到現在,已有48名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因違法違紀遭到調查。

如果按現在的速率的話,差不多是兩周下馬一個副部級以上官員,現有的副部級及以上官員(包括軍隊和企事業單位)是大概5000人左右,你可以算一下「壞賬率」和「替換率」。

腐敗的本質是公權力私用,目前階段最常表現為權錢交易。

一個一個腐敗案件實際上大多都是在重複呈現同樣的故事。事情往往是這樣開始的,30年來中國一直奉行政府主導和推動型的經濟發展,而商業的高速增長需要眾多要素的有效結合,結合則需要一些所謂的「潤滑劑」和「粘合劑」,尤其是在中國特色的「大推進」戰略下存在GDP錦標賽和國企壟斷這些強有力的催化劑的環境中。在這個高速發展的過程(年均10%的持續GDP增長)中,最具操控力的各級官僚成員可能都會有一些自己的私人利益需要得到照顧。

所以土地、房產和礦產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是官員貪腐的高發區,工程招投標和設備採購、企業上市併購,則是常見的利益輸送管道,所以經常有人會說「哪裡有建設哪裡就有腐敗」。

當河裡面撈出幾條死魚時,你會說是可能是魚病了,當撈出成千上萬條時,你覺得那可能是水的問題了。用大歷史的眼光來看,不論是英國美國,還是韓國日本,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在這個被稱為「鍍金時代」的高速城市化和工業化的特定歷史階段中,不為此付出高額的貪腐成本(此外還有環境成本)。

從落馬官員不斷上升的犯罪金額數量和越來越高的層級來看,特殊利益集團攫取國家與社會資源的能力正在不斷快速上升過程中,很可能這些集團業已成為中國居民財富分配的最強大主體。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利益集團早就已經盤根錯節,從目前的公佈的一些重大案件來看,它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黨政大員、地方黑社會勢力、部分代理人性質的民企、壟斷性央企,橫跨能源、交通、資本市場等關鍵領域,並深入國家政法紀律部隊甚至武裝力量。

不管怎麼說,即便還遠未結束,這大概可算是中國自1978年以來歷時最長、強度最高、範圍最廣的一次反腐行動,特別是延伸到歷來較少曝光的軍隊高層。

官方的口號包括「將反腐進行到底」,「全天候反腐」,「反腐無禁區,打虎無死角」,「蒼蠅老虎一起打」,這種決心終結腐敗的信號釋放是非常強烈的。

目前看來攻堅的重點依然是通過「打老虎」來襲擊核心利益集團並連根拔起他們的「朋友圈」,全中國以至全球都正在密切關注著情況的最新進展。

治標:群眾路線與反四風

治標當然是與時間賽跑,這一輪治標是從群眾路線和作風改進開始的。

應當說這次整風的強度和持續時間遠超預期。一年多來,包括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在內,先後已出台15個文件通知,以「嚴禁」、「嚴查」的口吻砍除公務員的灰色利益,這些規定都具有極強的針對性、示範性和可操作性。

據不完全統計,15道禁令所消除的「灰色利益」包括豪華超規格辦公樓、黨政機關文藝晚會、會所歪風、企業兼職(任職)、一般公務用車、殯葬斂財、攤派黨報黨刊、會員卡、公款旅遊、公款宴請吃喝、公款發放贈送月餅年貨煙花爆竹等節禮、公款印刷贈送賀年卡、公務接待使用魚翅燕窩或香煙高檔酒水等。

這些都是治標的規定動作,有人會懷疑是不是形式主義,我們則認為形式也很重要,照著做久了,常態化了,形式也就變成了實質。確實經過了不到兩年時間,相信各級官員和普羅民眾都能同時感受到黨風、政風的眾多改進,不良的官場文化在逐漸消退。相信再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堅持,將來會出現官本位變成民本位的變化,公務員將不再是特權階層,為官不易可能將成為新常態。

標本兼治:七位一體的制度籠子和三項技術保障

在抓人和整風兩者治標的同時,治本也在進行中,治本的關鍵在於有效設計制度的籠子。

眾所周知,中國式傳統反腐的痛點和難點在於「中央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中央紀委監督太晚,群眾監督太難」。

考慮到現階段中國人特有政治訴求包括以下特徵:德治優先於法治,重視實質和內容優先於重視形式和程序,解決反腐敗和群眾監督政府問題優先於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所以當下制度建設的核心就應當是順應民意,陽光化權力並實現異體監督,然後逐漸通過反腐敗立法建設,以及獨立的司法來實現長治久安。因此行政陽光化和可問責是當務之急。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國家治理的現代化(即第五個現代化)和提升國家治理能力視為改革的總目標,其中含義雋永,筆者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新一輪國家和政府治理改革的三大標誌性工作將很快全面展開。它們都具有類似的原理和效力(公開和制衡),這包括但也不限於:

1)事前:權力清單和負面清單約束設租尋租。可以確信,這兩項關鍵制度的建立和配套實施,將終結歷史上一再出現的「收權放權」循環怪圈,徹底治理和最終牢牢約束住各級政府閒不住和常常亂摸的有形之手,抑制住權力尋租和審批腐敗。

2)事中:公共財政法案實行過程監督。推進民主理財,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管理制度將標誌著中國經濟和政治改革在關鍵環節上的雙重啟動。它提供的全過程監督必將使得工程腐敗、建設腐敗受到最強力的抑制。

3)事後:增量陽光法案進行結果控制。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的「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這本質上是一個以增量帶存量的中國式陽光法案的雛形。

原來筆者以為這只是從新任職的處級幹部或者新科的公務員開始實行,那麼從這些人開始,新的約束條件也就能建立起來,也就意味著20-30年後,當他們成為高級官員甚至決策者時大概率都應該是乾乾淨淨清清白白的,這點時間對於一個勵志偉大的國家來說又算得了什麼。

這樣一種制度安排放棄了一日建成羅馬的目標,改成在若干年內逐步漸進地有序實現。一旦成行,就會形成結果控制(刑法有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會成為對腐敗的最大制約。

4)審計監督:這也是事後監督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國家治理中,審計實質上是依法用權力監督制約權力的行為,是國家治理中的一個內生的具有預防、揭示和抵禦功能的「免疫系統」。

5)考慮到前述三項制度建設的漸進性,當下體系內的中共各級紀委仍然會是中國反腐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方面包括以下五項制度升級和優化:提級管轄、巡視組、權力制衡、廉政問責、選拔標準。這些措施也是多年摸索和磨練的經驗積累。

6)異體監督。除了體系內的辦法,更需要依靠社會和民眾的監督。尤其是在目前的權威體制下,如果沒有足夠的反饋機制就會發生方向性的偏差。

7)法律監督。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因進入深水區而難於推進的中國司法改革已被提至改革日程前列。

標本兼治的反腐,除了有決心、有方法、有制度以外,還要有充分的技術手段保障。

中國即將進入更加精確的「數目字」管理階段,執法系統將有能力全面獲取關於居民財富的存量信息,特別是居民的資產負債表。一旦關鍵數據庫完成並且實行全面聯網,則達摩克利斯之劍就將永久高懸於腐敗者頭上。這具體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技術支持:不動產登記、海外資產登記、全球稅收情報交換系統。

結論:民主法治與公平正義

現在中國的情況是:雖然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出系統化改革的美好藍圖,但仍然是知易行難,執行相當困難。

尤其是經過最近這十多年的一輪高速增長和成果分配,路徑依賴已經形成,社會矛盾加劇難以凝聚民眾合力來形成足夠的改革共識和動力。在這種環境下,完全可以理解決策者運用反腐作為政經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並將為政經體改提供重要保障和基礎支持。

反腐既是治吏,從嚴治吏才能使得政令暢通掃除阻礙,為轉型改革保駕護航。反腐也是黨建,高壓肅貪才能聚攏人心,從而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反腐更是關於國家治理如何現代化的重大命題和主要內容之一。這方面可以做的工作很多,尤其是應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體系。對官員手中權力的限制、監督和約束,實際上是對他們的保護。一個權力配置失當且無足夠監督約束的官僚制度體系實際上是一個巨大醬缸或者說絞肉機,這邊進去的是一個有為青年,那邊出來的則是一個貪官污吏。

比較各種各樣籠子的方案,發現還是營造廉潔清明的為官環境最為重要,總體而言反腐不如防腐,提級監督不如異體監督,思想教育不如陽光公開,後者的性價比高得多。

改革是一次再度切割利益蛋糕的過程,而目前情況下皆大歡喜的帕累托式改進幾無可能,所以博弈會更加激烈,如果難以形成共識,又加上不當操作,會敗壞改革的名聲和人氣。如果規則透明就會在破除既得利益的過程中不會再形成新的利益集團。但如果不透明,則又會是一個無比危險的剝奪過程,又會創造更多的腐敗和不平等,社會矛盾可能會急劇放大到失去控制。

更進一步看,國家治理說到底是一個民主與法治的問題,反腐亦然。人治的系統很殘酷,它並不保護任何特定個人,因為都會「還施彼身」、「反攻倒算」,唯有法治。

最後,反腐最終需要改造人們的思想,觸及利益更觸及靈魂。制度建設讓人不敢貪,技術手段讓人不能貪,但改造思想才能讓人不想貪。所以腐敗的終結最終是靠政治良治、社會良序、公民良知三者合一,雖有輕重緩急,但無疑缺一不可。

這次堪稱史上最強的反腐運動即將從閃電戰打到攻堅戰,再到殲滅戰階段。

預期今年秋季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應該是一個轉折點,記錄顯示歷屆黨的四中全會基本上都重點圍繞黨建展開。

根據最新的消息,四中全會將在中共歷史上首次在全會層面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也就是說反腐大概率會逐漸轉入更加注重長效機制和制度建設並重的陣地戰和持久戰階段。

穿越鍍金時代迎接進步時代,反腐必先行。

      責任編輯:晨彥
山西交管局長被帶走 疑涉申維辰案      [2014-10-09]
發改委創反腐落馬官員「之最」      [2014-10-02]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連續兩天發聲反腐      [2014-09-30]
專家:四中全會有望成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節點      [2014-09-30]
中紀委:反腐制度基本完善 規範文件398件      [2014-09-30]
習近平8篇文稿首次公開發表      [2014-09-29]
習近平: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圈子文化      [2014-09-29]
發改委再有一正兩副司長被帶走      [2014-09-29]
習近平談反腐: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      [2014-09-29]
曝服刑官員公開懺悔或可減刑      [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