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爆發獄政史最大醜聞:3大監獄涉案 2獄長被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清俊(右)受賄後「特殊照顧」王令麟(左),意外扯出驚天大案

【文匯網訊】據海峽導報報道,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因涉嫌收受多名收容人家屬賄賂近百萬元(新台幣,下同),協助收容人夾帶違禁品並放寬會客權限,昨日被檢方約談後申請羈押。台北、台中、綠島三大監獄因此遭大規模搜索,創下島內獄政史貪污紀錄。蘇清俊受賄百萬甘當獄中富豪「傳令兵」。

台北地檢署偵辦東森國際前董事長王令麟涉嫌行賄台北監獄前副典獄長蘇清俊案,12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兵分39路搜索台北、台中、綠島監獄等處,約談蘇清俊、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等19人到案。台北地檢署經漏夜訊問後,認為趙崇智、胡曉菁(王令麟特助)2人涉嫌貪污罪嫌重大,13日下午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檢調查出,追隨王令麟超過10年的貼身秘書胡曉菁,在老闆入獄後,打聽到當時的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可以溝通」,因此出面行賄,讓王在獄中享特權待遇,在不該會面的時間見了不該見的人,另夾帶高檔用品入監供王使用。而收賄上百萬的蘇清俊,充當王令麟「傳令兵」,讓後者在獄中遙控公司運作與人事,把牢房當成董事長辦公室。

據瞭解,「調查局」因偵辦警員包庇色情酒店、賭博電玩案長期監聽,意外發掘出本案線索,自前年起報請檢方指揮偵辦,立案監聽迄今1年餘才收網。台北監獄素來有「天下第一監」之稱,監獄內關了不少名人、商人,而台中監獄更是重刑監,許多黑道大哥關在裡面。這些有份量人士入監後,一定會找人走後門關照。

檢調從監聽中聽到不少監獄黑幕,目前檢調偵辦的案情,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除了東森國際前負責人王令麟之外,還疑有入獄的黑道大哥、政商聞人也透過中間人打點蘇、趙。蘇清俊、趙崇智陞遷都與獄中陳水扁有關檢調也查出,蘇清俊和趙崇智都是警大52期同學,是矯正界「明日之星」。蘇清俊在矯正界赫赫有名,蘇除負責處理台北、綠島監獄,若遇到台中監獄「生意」,他便轉介紹給老同學、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值得一提的是,蘇、趙兩人分別擔任過台北、台中監獄發言人,都曾負責陳水扁在監病況公開說明,因此監聽時還意外聽到媒體、民代詢問兩人扁的病情。

陳水扁在台北監獄服刑,包括扁3度保外就醫,蘇都居中協調。由於扁一周面會家屬多次,各種接見很多,蘇清俊一方面要應對扁家人,還要面對媒體,裡外兼顧、一手包辦,因此獲得「法務部」肯定,在今年1月調升綠島監獄典獄長。

陳水扁在土城看守所、台北監獄服刑期間,趙崇智剛好就在台北監獄服務。扁移監台中監獄後驚傳浴室自殺,台中監獄副典獄長因此被撤換,趙崇智因為有照顧扁的經驗,被調到台中監獄出任副典獄長。「深夜擺放麵包」是獄中特殊試探暗號島內監所積弊已久,部分受刑人只要有錢,就算關在鐵籠裡失去自由,照樣可以當大爺,開小灶、看情色雜誌,享受其他犯人無法想像的特權。

尤其是財團及上市公司負責人,即使在監所服刑,也能夠呼風喚雨。涉入史上最大金融弊案的楊瑞仁,當年服刑期間,不僅神通廣大地買通管理員代轉書信、下單炒作股票,甚至人在牢中還傳出有意遙控開設油品公司跟台塑王永慶一較高下,儼然是個「監獄大亨」。

檢調人員指出,過去島內大型黑幫都有以酒、色、錢「包養」監所管理員的慣例,以便照顧「進修」的大哥及扛罪的小弟。被「包養」的管理員對黑道兄弟特別禮遇,對有權夠力的白道人士也會比照辦理。「深夜在捨房前擺放麵包,是常見的試探方法。」監所黃姓幹部表示,管理人員深夜巡房常會肚子餓,受刑人把麵包或泡麵放在捨房前,一旦管理人員拿去吃,就等於告訴受刑人「機會來了」。

      責任編輯:吳筱惟
台爆發獄政史最大醜聞:3大監獄涉案 2獄長被抓      [2014-11-14]
台灣爭取同步放寬人民幣兌換限制      [2014-11-13]
「張王會」同意推進兩岸貿易等議題      [2014-11-12]
台再曝食品問題:117家廠賣假羊肉      [2014-11-12]
台灣登革熱疫情加劇已致13人喪生      [2014-11-11]
連勝文:爬也要爬進台北市政府      [2014-11-10]
台灣聯合報系大家長王必成病逝      [2014-11-10]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      [2014-11-09]
陳菊:要吸引大陸北方遊客來過冬      [2014-11-08]
馬英九首評習近平執政風格:很強勢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