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揚言做好被拘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佔中」激進組織香港學聯13日宣佈,將派出周永康等3人作為學生代表於本週六、也就是今天前往北京。他們宣稱要求與國務院總理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官員見面,向中央反映香港的「真實民意」。香港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學聯為爭取注意力、給香港社會以新刺激的一個策略。

香港學聯兩個星期前就曾揚言要派人在APEC會議期間上京「表達訴求」,這次只是把上京時間改了。香港社會的反應大多是:中央不會見這3個「學生代表」,而且很可能不會允許他們入境,他們將在機場入關前被攔住,並被要求搭機返港。這種分析是有道理的,我們支持內地當局以這樣的基調處理學聯「上訪」事件。

學聯搞「佔中」是非法的,中央這一態度已十分明確。「佔中」勢力的各種要求中央十分清楚,全國人民也很清楚,中央對這些要求的拒絕明確而堅定。此外根據「一國兩制」的法律安排,香港是享有司法終審權的特別行政區,違法「佔中」人員的法律責任尚待特區法院做出裁定。這種情況下中央有充足的理由不接受這次學聯的「上訪」,包括不許他們的代表入境。

這就是一場戲。學聯很清楚這3人很可能入不了境,即使入境了也見不到國家領導人,他們期待的是這件事能製造出悲情。他們嘴上說擔心這3名上京人員的安全,其實他們巴不得這3人在內地被抓起來關幾天,那樣他們所要表演的「苦肉計」就成功了,他們期待香港社會的同情將因此噴湧而出。

13日那3個人還沒出發,周永康就對香港媒體宣稱,他做好了「被拘留和檢控的準備」,造作「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煽情。這些人不知是幼稚並自作多情,還是老練得令人驚訝。他們自己是誰,他們能代表誰,他們憑什麼認為只要去了北京想見誰就能見誰?太嚴肅或太不嚴肅對待他們都不行,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搭理他們。

「佔中」已經失敗,而且收場的台階都看不見,鬧事者今天說要上京,明天說要占英國駐港總領館,這些屬於通常的招數都使盡了,只能用「創新」和「搞怪」來搶奪目光排遣孤獨了。

但是只要內地方面不給學聯表演的舞台,他們「上訪」不成向香港輿論哭訴也沒用。因為大家對他們「上京遇阻」已有預期,如果他們真在北京成了「座上賓」見到國家高級官員,那才會讓廣大香港民眾深感意外。

這次「佔中」給香港社會也給全國人民上了生動的一課。其中最深刻的印象是,它一開始是個鼓鼓的氣球,不僅膨脹,還要高飛,而一旦癟了,它就是薄薄的一塊膠皮,掉在地上都讓人懶得撿。在強大的國家面前,挾洋自重的極端對抗力量或許有時能變成招搖的氣球,但早晚都是掉到土裡的那塊膠皮。

「佔中」已到必須結束的時候。希望有關學生通過曲終人散的過程搞懂這一非法事件的全貌,其視野通過這些日子的經歷變得寬闊,能大致看清自己如何掉進了一個自以為獨立實則做了他人玩偶的政治大漩渦。如果那樣的話,就算倒霉的香港社會出血本為他們的成長付了一筆「學費」吧。

      責任編輯:SalviNg
學聯成員周六上京 包括周永康      [2014-11-14]
胡德平自曝2010年曾致信周永康      [2014-11-12]
外媒:周永康案是中國反腐進程里程碑      [2014-11-06]
官方一周3次回應周永康案:調查注重證據      [2014-11-06]
周永康案仍在調查 將向社會公佈      [2014-11-05]
中紀委原主任涉向周永康通風報信      [2014-11-02]
最高法副院長:將依法審理周永康案      [2014-11-01]
最高法:周永康案未進入司法程序      [2014-11-01]
官方回應周永康案是否公開直播審理      [2014-10-30]
「四中全會沒提周永康案」原因公佈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