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5年春運火車票預售期延至60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2月7日,購買春運火車票的旅客可以「出手」了。根據鐵路部門安排,當日可以提前60天購買到春運第一天的火車票。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15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發佈消息,將從12月1日起,用一周時間,逐步將鐵路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長至60天。需要退票的旅客可按原階梯退票辦法執行,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退票時收取20%的退票費。

春運後火車票預售期仍為60天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延長客票預售期是基於目前客運能力的增加和鐵路客票系統的升級提出的,已具備延長客票預售期的條件。此次客票預售期延長僅限圖定旅客列車。

「7日開始發售2015年鐵路春運第一天的火車票。」該負責人表示,按目前計劃,春運結束後仍會維持60天的預售期。鐵路部門預計,客票預售期延長後會帶來退票、改簽量的增加,但仍會執行2014年春運辦法中的階梯退票方案。不過,如果旅客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退票時會收取20%的退票費。

學生、務工人員獲「特殊待遇」

鐵路部門也對春運期間學生和務工人員購票進行了安排。學生春運期間乘車集中的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將預留一定數量的圖定普速列車硬座車票和動車組列車二等座車票供學生使用。

此外,12月5日至12月20日期間,互聯網上會集中受理上述時段的學生團體往返票,且自12月21日起,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電話、窗口、自動售票機等各個渠道購買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學生票。

由於返鄉務工人員難以提前較長時間確定行程,且提前60天發售的車票僅限圖定旅客列車,所以鐵路部門將在2015年1月上中旬,使用臨客列車車票票額以及學生票的剩餘票額,來辦理務工人員團體往返票。鐵路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春運期間,鐵路將進一步增加臨客開行,以滿足務工人員返鄉需求。

■ 追訪

下月鐵路再調圖28省市區開行動車

全國鐵路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將達1556.5對;上海至廣州最短運行時間壓縮9小時以上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從12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增加226.5對旅客列車,旅客列車開行總數將達到2673.5對。

據介紹,調圖後全國鐵路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將達到1556.5對,開行範圍擴展至28個省市區,甘肅、貴州、青海、內蒙古將首次開行動車組列車。蘭新高鐵、鄭開城際等一批高鐵新線近期陸續開通運營;京滬、京廣等既有高鐵線路的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也有所增加。

此外,本次調圖還增開17對跨鐵路局的普速旅客列車,優化調整23對普速旅客列車的運行區段和47.5對普速旅客列車的運行徑路,將部分普速旅客列車更換為新型空調列車。

上述鐵路部門負責人稱,總體而言,新的鐵路運行圖將進一步拉近中西部與東部地區的時空距離,並大幅壓縮部分主要城市間旅客列車的旅行時間。例如,新線陸續開通後,上海至廣州最短運行時間壓縮9小時以上;上海至長沙最短運行時間壓縮2小時以上;貴陽至廣州最短運行時間壓縮15小時;南寧至廣州最短運行時間壓縮8小時以上;烏魯木齊至蘭州最短運行時間壓縮6小時30分。

另外,這次調圖還以滿足零散貨物快捷運輸和發展集裝箱運輸為重點,調整優化了貨物列車開行方案。為了響應中央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按最高時速120公里、日行1000公里以上,安排了19列中歐班列運行線,同時安排了15列中亞班列運行線、28列鐵水聯運集裝箱快運列車運行線,較現圖增加了24條運行線。新京報記者黃穎

■ 調整過程

●12月1日,鐵路互聯網、電話售票的預售期從現在的20天延長至30天。

●12月2日至6日,預售期每天比前一日延長6天。

●12月6日起,預售期延長至60天。

●車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錯後兩天原則同步執行。

      責任編輯:晨彥
12月1日起火车票预售期將逐步延至60天      [2014-11-15]
國慶首日車票開售 旅客一票難求      [2014-09-12]
實名火車票丟失後不能憑身份證退票      [2014-06-04]
明天起高鐵票價進入打折季      [2014-04-13]
網購火車票3月起將進行身份驗證      [2014-02-23]
春運道路運輸發送旅客破20億人次      [2014-02-09]
受中東部雨雪影響 全國春運遇阻      [2014-02-05]
今年春運36億人次遷徙創記錄      [2014-02-02]
國內最大火車票代購網被罰150萬      [2014-01-26]
廣鐵發送旅客112萬創春運單日紀錄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