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變臉」 出爾反爾妄議「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美國再次插手干預香港政制問題:美國中國問題委員會日前公佈新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聲言要「監察」香港地區的人權和政制發展;正在澳洲出席20國集團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15日)更稱,香港的「佔領」者是「為普世權益發聲」。

出爾反爾妄議「佔中」

奧巴馬早前在北京出席APEC峰會時,曾公開表態指美國沒有參與煽動「佔中」,更稱有關問題「最終是由特區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 」。不過,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The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on China)日前稱,香港的自治和自由「正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並公佈新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Hong Kong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包括「強化」美國國務院目前有關香港發展的年度報告等。

奧巴馬15日在澳洲出席20國集團峰會前,在昆士蘭大學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說。他主動評論到香港「佔領」行動,稱不認同民主只是西方的價值觀,日本、台灣及韓國已建立成熟的民主制度,「香港人正為普世權益發聲」,在亞洲及全世界,美國都支持自由及公正的選舉,「因為公民應該有自由選擇他們的領袖。」

香港各界人士批評,美方不斷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是試圖抑制中國發展。他們促請參與違法「佔領」的年輕學生尊重法治,盡快撤離「佔領區」,以免給外國勢力有機可乘。

未點名向中國喊話

另外,奧巴馬在昆士蘭大學發表的演說中,重申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奧巴馬警告,區域領土爭端等問題威脅亞太進步,同時向亞太盟友大派定心丸,強調華盛頓在外交上以亞洲為重,稱會「不斷加深美國的介入」。

在演講中,奧巴馬用了不少篇幅描述中美之間的複雜關係。他說,「中國將不可避免地在這一地區的未來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問題在於,它將扮演哪種角色。」

分析認為,奧巴馬講話中的不少內容,都針對中國的崛起和近年的島嶼爭端,儘管沒有指名道姓,但是在向其幾天前剛剛訪問過的中國政府傳遞訊息。美聯社稱,奧巴馬在澳洲的演講,言辭比幾天前在北京時要強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表示,中方注意到奧巴馬在演講中重申,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崛起。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從多個重點方向作出努力,加強協調和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到實處,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新的進展。這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以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佔中」79天警方拘955人 75人自首      [2014-12-15]
黎智英辭職 媒體批「佔中」幕後黑手      [2014-12-15]
梁振英:只講民主不講法治是無政府狀態      [2014-12-15]
「佔中」之後 香港政改之路怎麼走?      [2014-12-15]
黎智英辭壹傳媒主席 圖擺脫「佔」敗困境      [2014-12-15]
銅鑼灣今清場 「佔中」迎大結局      [2014-12-15]
劉春華:港版「顏色革命」通過非法「佔中」試水      [2014-12-14]
陳佐洱:香港「佔中」後要深刻反思      [2014-12-14]
佔銅區清場在即 商戶感振奮      [2014-12-14]
警方明日銅鑼灣清場 佔領行動全面告終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