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春華:港版「顏色革命」通過非法「佔中」試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港澳問題研究學者14號在深圳探討港澳社會發展趨勢,有與會官員指出,香港歷時多日的非法佔領行動會產生持續的負面影響,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就認為,泛民議員支持政改方案的可能性不大,未來香港政治力量或將陷入長期對抗。

在深圳舉行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上,多位學者從政治,法律,經濟,和價值觀多方位探討港澳發展。出席年會的香港中聯辦官員認為,2015將是香港政改關鍵時期,但違法佔領行動已造成負面影響。

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就是港版的顏色革命通過佔領中環試水,法治的核心價值面臨空前的挑戰,是香港回歸後,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非法群眾運動。「佔中」造就了一批激進的青年團體和活躍分子,使香港社會中間的溫和力量受到排擠,社會分化呈日益嚴重的趨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港府政改報告可調整空間小,坊間提議的擴大選民基礎等方式實現可能性也不大,未來各方力量會長期對抗。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如果在這種情況底下,要求民主派支持這個政改方案通過,應該就相當困難。甚至在今時今日我覺得,部分建制派人士以至於內地一些人,都對在目前的政治形勢下,是否需要進一步擴展香港的民主空間都有猶豫。改變人大決定不可能,要出現特區政府內部重大人事變動不可能,要改變香港現有的政治體制或模式也不可能,所以短期之內,我相信就算沒有大型的佔領行動再發生,都會有議會內的各種各樣的鬥爭再出現。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表示,英國議員團執意赴港調查香港政治發展問題,是干涉中國內政。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說要到香港來質詢調查香港政治發展的問題,那這是干涉中國的內政了,是不允許的。(中英聯合聲明)對中國的內政是沒有監督權的,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沒有寫到這一條,中英聯合聲明的主題在17年前順利地完成了,但是中英聯合聲明的意義現在還有強大的生命力。」

有學者就認為,違法佔領行動既傷害了香港的民主運動,而且打擊港府的管治威信和能力,政府未來施政仍存在困難,但香港政治格局不會出現重大變化。

      責任編輯:Caroline
預告:香港大講堂開講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1]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早晚失敗      [2014-10-01]
劉春華:港版「顏色革命」通過非法「佔中」試水      [2014-12-14]
警方拘捕涉嫌在旺角非法集結的20人      [2014-12-14]
香港警隊招募日 社工「踩場」發傳單      [2014-12-14]
旺角「鳩嗚」7人被捕 2人系通緝犯      [2014-12-14]
「鳩嗚」襲工展會 與民眾爆罵戰      [2014-12-14]
陳佐洱:香港「佔中」後要深刻反思      [2014-12-14]
政改第二輪諮詢延遲 將于下月展開      [2014-12-14]
政改次輪咨詢下月啟動 反對派揚言否決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