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吸引全球投資者 香港未來依托內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16日報道,美媒近日稱,「滬港通」將吸引全球投資者。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4日報道,連接上海和香港證券交易所的「滬港通」項目將在17日啟動,雖然部分買家還心存疑慮,也有對這個項目能否在第一天順利運作的擔憂,但該項目勢必會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者。

「滬港通」項目將允許外國的基金經理人通過香港證券交易所買賣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而富有的中國投資者們也將獲準直接購買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不過兩個方向的資金流都有一個每日配額和總規模的限制。

券商、基金經理人和遊說團體都對「滬港通」的獨特性質提出警告,稱這樣的系統可能存在風險。投資者將需要適應不同的交易時段、監管規則和結算系統,甚至是不同的市場假期。

所有類型的投資者都可以通過這個項目參與兩地股市的交易,而不僅僅是一部分經過精心挑選的基金經理人。這部分投資者從2003年開始獲准參與中國金融市場。這也將是中國的投資者首次被允許直接投資中國內地之外的市場。

上海的全職股票投資者於大偉(音)便是其中之一。他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股市創立之初就開始參與內地股市。

他表示:「『滬港通』在週一啟動後,我就會買(香港股票)的。」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的股票被稱為H股,通常同一家公司在香港的股價相比在上海的股價存在折價或者溢價,不過這種價格差異在過去一周內已經快速收窄。

對其他人而言,「滬港通」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他們得以投資中國市場以及很多外國投資者之前無法買賣的股票。

英國先機環球投資公司的亞洲證券業務主管喬舒亞·克拉布說:「誰會從中受益?有些人說是A股市場,有人說是H股市場。在我看來,這無關緊要。只要可以在更多股票上投資,這就意味著機會。」

試圖將中國提升為全球頂級股票市場的這個「滬港通」項目與上世紀80年代倫敦的金融「大爆炸」改革類似。當時的變革讓倫敦有了和紐約爭奪全球第一大金融中心地位的能力。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政府給予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內地市場最自由的投資機會,並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未來更緊密地與中國內地綁定在了一起。

由於長期孤立於國際金融體系之外,中國市場和全球常態之間的差距明顯,在長達七個月的項目啟動期內,香港證券行業花費了相當大的精力來修正不斷出現的問題。被業內人士批評為不明確且難以實施的資本利得稅終於在週五確定會免征,這意味著很多基金經理人眼中的最後一個大障礙被徹底清除。

仍有金融企業指出,在這個機制實際會如何運作上依然存在大量疑問。項目啟動初期可能的技術故障也是令一些資產管理人擔心的問題。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11月14日報道,稅收政策將推動外國投資者的對華投資。

中國將向購買內地股票的外國人免征資本利得稅,這一決定可能會大大推動即將於17日亮相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滬港通」機制。

14日晚,中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證實了市場上的傳言——國際投資者將在一個不確定的期間內被免征資本利得稅,而內地的個人投資者在購買香港股市的股票時,將在三年內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

      責任編輯:吳海容
奧巴馬:不能指望美國「背負起全球經濟」      [2014-11-16]
習近平: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      [2014-11-16]
滬港通最後測試 配額半小時內用完      [2014-11-15]
滬港通初期內地投資者不能參與超額配股申報      [2014-11-15]
港股五連升 「開車」勢再飆      [2014-11-15]
滬港通下周開車 兩地股民暫免徵個人所得稅      [2014-11-15]
黃奇帆:信託公司國有資本投資6億多      [2014-11-14]
滬港通下周通車 外資機構搶籌ETF      [2014-11-14]
中銀:滬港通無礙港元地位及匯率      [2014-11-13]
緬甸總統:東盟或成全球第4經濟體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