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不能指望美國「背負起全球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5日出席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期間說,美國經濟已經恢復增長,但不能指望美國「背負起全球經濟」,奧巴馬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共同努力,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全球經濟增長。

據觀察者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6日下午在布裡斯班G20峰會上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表演講,重點關注了促進經濟增長、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烏克蘭局勢三個議題。

全球20個主要工業經濟體首腦本週末聚首澳大利亞的布裡斯班,探討如何通過國內政策改革,使得全球經濟增長至少2萬億美元及創造數以百萬計的新工作崗位。各國領導人決心共同掃除經濟發展的障礙,包括腐敗、貿易限制措施,以及阻礙勞動力市場發展的監管規定。他們打算在研發領域投入更多資金,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稅收體系,並且投資運輸系統等公共基礎設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指出,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勢頭,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習近平表示,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經濟經過多年低迷之後,現在總算有些起色。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美國今年10月的失業率降至5.8%,為2008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

按照奧巴馬的說法,在歐盟等地區增長前景依然面臨嚴峻挑戰之時,美國經濟「終於走上正軌」,過去幾年中創造的就業崗位「比其他所有發達經濟體加起來都多……但是,不能期望美國來背負起全球經濟」。

「因此,在布裡斯班這裡,二十國集團有責任採取行動刺激需求,並加大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投資,為我們所有國家的民眾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奧巴馬說。

奧巴馬還就經濟增長問題講到:「在布裡斯班,G20各成員國宣佈了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的措施,還包括了發展製造業來促進就業的新想法。美國將承諾為 1000萬名婦女提供工作機會,我們還將強化銀行體系,打擊稅務漏洞、偷稅漏稅和其背後的空殼公司。這些都是非常具體的條款,而且我們的目標都有具體的措施來實現。」

澳大利亞媒體報道,G20成員正就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制定新規劃。今年2月,G20國家財長與央行行長聚首時打算在未來5年內力爭將整體國內生產總值 (GDP)在目前的預測基礎上提高2%。不過,媒體提前獲得的布裡斯班行動計劃草案顯示,考慮到全球經濟面臨的嚴峻形勢,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將同意把整體 GDP的同期增幅提高到2.1%。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上述計劃草案寫道:「我們已經擬定廣泛的應付當前挑戰以促進經濟增長的戰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分析 顯示,若這些改革措施獲得全面落實,我們將能在2018年前讓全球經濟增長達2.1%,這比去年聖彼得堡峰會時預計的增長率還要高。」

佔有全球85%經濟的G20國家希望通過加快基礎建設投資、財政改革和鼓勵自由貿易等舉措,來達到上述全球經濟增長目標。

據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委任一個監督機構,確保G20遵守承諾。

美國財政部長在G20峰會前夕發出警告說,全球經濟無法再承受一個「歐洲流失的十年」,並抨擊歐元區「保持現狀」的政策。

針對氣候問題,奧巴馬指出:「美國承諾向綠色氣候基金撥款的30億美元將幫助各個國家來應對氣候變化,降低碳排放污染以及發展清潔能源。而日本也表示願意提供15億美元,這令人欣慰。美國將與其他G20成員國一起承擔氣候變化的重擔,而這將是減少世界碳排放的重要進步。我也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與美國一起,參與到抗擊西非埃博拉疫情的鬥爭中來。

此外奧巴馬還就烏克蘭局勢問題表示,如果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主權並遵守國際法以解決烏克蘭問題,美國很樂意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我們不願意看到俄國受到孤立,但如果俄國一意孤行——侵犯國際法、為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重武器、打破幾周前作出的承諾——那麼俄羅斯將繼續面臨當前被孤立的處境。

奧巴馬就重返亞太「表決心」:對抗中國影響力

除了,奧巴馬在另外一個場合上演的「變臉秀」可能讓中國讀者「猝不及防」。

路透社11月15日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尋求向亞太地區盟友重申華盛頓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的決心,並以承諾美國「會竭盡全力通過外交、軍事、經濟和發展手段與亞太地區加強接觸」向正在崛起的中國傳遞隱晦的信息。

他說,亞洲的安全秩序,不能建立在「強迫或恐嚇的基礎上……不是大國欺負小國,而是要建立在共同安全的盟友基礎之上」。

儘管沒有指名道姓提及中國,但奧巴馬所指的無疑是中國與鄰國的海上領土爭端以及該地區對於中國軍力增長的日益關切。

奧巴馬在布裡斯班的昆士蘭大學發表政策演講時說:「沒有人可以質疑我們對盟友的決心或承諾。」

他尋求重申美國將戰略重心轉移到該地區的決心,包括軍事、外交和經濟資產。這項政策被廣泛視為旨在對抗中國日漸增強的影響力。

在重申華盛頓歡迎一個和平、繁榮、穩定的中國崛起的立場的同時,他說北京必須證明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角色」,「必須跟其他國家一樣,無論在貿易還是海洋上都遵守同樣的規則」。

美聯社11月15日報道稱,奧巴馬當天的演講中要求亞太國家在「衝突或合作」中作出選擇,並特別提到朝鮮核計劃和中國與鄰國日趨緊張的領土爭端,認為這些問題有可能威脅到亞太地區的發展。

奧巴馬說:「我們面臨的問題是,上述哪些將定義未來一個世紀的亞太。」

奧巴馬此次來澳大利亞,決心向各國領導人展示他在國內的政治力量被削弱不會影響到其加深美國與亞太國家接觸的努力,後者被視為奧巴馬外交政策遺產的核心部分。

奧巴馬的亞太政策大多集中在增強美國與該地區的經濟聯繫上,包括推進一個包含其他11國的自由貿易協定(TPP)。不過隨著北京在與日本、韓國和其他國家的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領土爭端中表現得愈發咄咄逼人,安全問題日益成為美國關注的一個焦點。

他表示,這些爭端「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並演變成對抗」。他說,對亞太地區來說,任何有效的安全秩序要「基於共同安全聯盟、國際法和國際準則,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來實現。

在本周早些時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中,奧巴馬提出了美國對這些爭端的擔憂。16日奧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會晤時,領土爭端也成為他們討論的問題之一。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      [2014-11-16]
習近平:中方有信心當好2016年G20峰會主席國      [2014-11-16]
奧巴馬感歎任期剩兩年 習近平鼓勵      [2014-11-16]
澳總理:提名中國為2016年G20主辦國      [2014-11-16]
澳美日三方元首時隔7年後會談      [2014-11-16]
普京從G20峰會「早退」      [2014-11-16]
G20領導人享燒烤午宴 安倍遭冷落      [2014-11-16]
G20峰會疑似奧巴馬替身曝光      [2014-11-16]
奧巴馬「變臉」 出爾反爾妄議「佔中」      [2014-11-16]
中國將主辦2016年G20峰會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