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股市邁入全球頂尖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7日報道,滬港股市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將於今日啟動,標誌著中國股市一舉邁入全球頂尖市場,並將吸引來自全球的投資者。據悉,滬港通機制允許海外基金經理人通過香港交易所進入上海股市,同樣允許富有的中國內地投資者購買香港上市的股票。雙向交投都將受到每日限額以及一個總額度的限制。

各類投資者將可以利用該機制進行投資,而不再限於2003年以來被挑選出來有資格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少數資產管理公司。中國大陸投資者也將有史以來首次可以投資中國大陸以外的證券市場。

但是,正是由於這一互聯互通機制的獨特特性,一些券商、基金經理和遊說團體對其風險發出了警告。投資者將面臨著滬港兩地股市不同的交易時間、監管和結算制度,甚至不同的假日休市安排。

對於一些投資者而言,滬港通的主要優勢在於得以進入此前並不對全球投資者開放的中國市場和股票。瑞銀(UBS)估計,滬港通將價值2萬億美元的股票推到了投資者面前供其選擇。

滬港通令中國股市一舉邁入全球頂尖市場行列。這也是中國給外國投資者限度最大的一次市場投資機會,並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未來同中國內地緊緊聯繫在一起。

由於長期以來獨立於國際金融系統之外,中國市場並不符合全球規範,所以香港證券業將很大一部份精力用於解決那些在籌備啟動的七個月期間產生的問題。被指內容不明確且難以被業內執行的資本所得稅安排已於上周被放棄,由此消除了對很多基金經理來說的一個最後重大障礙。

金融機構仍表示,有關滬港通的實際操作還有若干重要問題。前期交易可能出現的種種小毛病也令資產經理擔心。

瑞士銀行Lombard Odier亞太首席投資長Jean-Louis Nakamura說,相對不熟悉情況的投資者而言,瞭解中國企業的投資者或許有著巨大的優勢。

自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4月宣佈將推出滬港通以來,滬港兩地股市都出現大漲,交易員們預計滬港通將吸引大量新資本流入股市,因而押注股價上漲。

自消息宣佈以來,香港恆生指數上漲5.5%,過去三年表現不佳的上證綜合指數漲17.8%,相比3月低點,市場本月進入牛市行情。牛市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上漲超過20%。

Interactive Brokers亞太區董事總經理David Friedland說,儘管滬港通有種種不足,但總比不能在中國進行交易要好。他說,滬港通將會擴容,五年後它就會是不同的面貌。

滬港通:裝思想的「金融蘋果」
      責任編輯:京辰
滬港通首日「北火南溫」 港股遇冷下跌290點      [2014-11-17]
6%的交易匯率成滬港通「腸梗阻」      [2014-11-17]
李小加:滬港通額度調整無時間表      [2014-11-17]
滬港通開通首日 恆指高開低走      [2014-11-17]
滬港通首秀引發二八轉換      [2014-11-17]
滬港通啟動 你準備好「上車」了嗎      [2014-11-17]
首日港股通每日額度用去近14%      [2014-11-17]
滬股通130億額度用盡 滬港通北熱南冷      [2014-11-17]
滬港通開通半日 投資者表現謹慎      [2014-11-17]
滬指半日升0.68%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