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首日「北火南溫」 港股遇冷下跌290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滬港通」啟動首日,上海、香港兩地股市均呈高開低走格局,港股走勢更弱,恆生指數下跌290.3點收市,報23797點,北向交易(滬股通)火爆而南向交易(港股通)則顯平淡。

上綜指17日收報2474.01點,跌4.81或0.19%。恆生指數報23797.08點,跌幅為1.21%,國企指數報10554.30點,跌幅為1.93%,港股全天成交830.21億港元。

港股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結束上周連續5日的升勢,恆生分類指數全部下跌。藍籌股普遍下挫,香港交易所大跌4.45%表現最差。中資金融股和資源股大部分下跌,券商類股有股票跌幅超過5%。

香港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港股在「滬港通」首日大跌近300點令市場驚訝,低於市場預期,反映兩地投資者觀望的態度,有部分投資者趁機拋售資產套利。

他認為,內地投資者可能對港股T+0、不設漲停板制度和匯率風險等不太熟悉,但預期內地投資者將來會對香港中小型股票感興趣,對未來港股的表現仍然看好。

滬港通試點初期,對人民幣跨境投資額度實行總量管理和每日額度。首日,滬港通呈現「北火南溫」市況,滬股通消耗額度超港股通7倍。滬股通在當日下午13時58分宣告130億元人民幣的每日餘額全部用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港股通每日105億元人民幣額度最後僅用17.68億元,使用不到16.84%。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亞太區股票副主管何偉華表示,滬港通北向交易資金流在最初更活躍原因在於在香港等海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已較活躍,北向投資者資金成本比南向投資者更低,以及中國很多高淨值散戶或已持有規模不小的海外股票。

瑞信董事總經理陳昌華則認為,北上資金較南下多屬意料中事,目前兩地股市估值仍相對便宜,未來A股和H股差價亦難以完全收窄。加上港股通的投資者以內地散戶為主,而海外機構投資者早已通過QFII等方式投資A股市場,預期「北火南溫」的情況在未來一年難以扭轉。

香港招商證券董事總經理溫天納表示,額度使用的不同顯示內地投資者相對謹慎,但近半年來接觸內地的投資者和機構,對港股展現極大的興趣,市場的信號非常明確,上海A股可能會成為未來環球市場焦點。

滬港通:裝思想的「金融蘋果」
      責任編輯:陳敏
滬港通起航 首日緣何「北熱南冷」      [2014-11-18]
6%的交易匯率成滬港通「腸梗阻」      [2014-11-17]
李小加:滬港通額度調整無時間表      [2014-11-17]
美媒:中國股市邁入全球頂尖市場      [2014-11-17]
滬港通開通首日 恆指高開低走      [2014-11-17]
滬港通首秀引發二八轉換      [2014-11-17]
滬港通啟動 你準備好「上車」了嗎      [2014-11-17]
首日港股通每日額度用去近14%      [2014-11-17]
滬股通130億額度用盡 滬港通北熱南冷      [2014-11-17]
滬港通開通半日 投資者表現謹慎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