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昔日男神高倉健:他改變了中國人對男性審美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領風衣和墨鏡成為當時中國男性追逐的時髦裝扮

    放大圖片

他一度改變了中國女性審美標準

【文匯網訊】日本著名男演員高倉健於本月10日在東京的醫院裡去世,終年83歲。曾出演過電影《追捕》的高倉健,具有獨特的明星氣質和精湛演技,在80年代曾引發不少中國女性關於「尋找高倉健」的呼聲。他的立領風衣和墨鏡裝扮也成為當時中國男性們模仿的對象。以下為網易環球眼報道全文:

高倉健出演的《追捕》為文革後中國首批外國電影

「文革」後,一批久未謀面的日、歐、美電影大舉湧入中國,尤以日本電影最受歡迎。在當時幾乎每一次日本電影的引入都會在中國掀起巨大波瀾。一部在日本國內並不重要的電影《追捕》,卻成為那個時代的圖騰。

高倉健無疑對於當時的中國觀眾影響甚巨,說起《追捕》在中國的火熱上映並風靡一時,應當歸功於高倉健獨特的明星氣質和精湛演技。其實酷這個玩意,在高倉健身上早就實現了,應該說,高倉健的酷是更深沉更高級的一種酷,更具有雕塑感。

80年代:嫁人就嫁高倉健

高倉健扮演的蒙冤警官杜丘冷峻的眼神,豎起衣領、不拘言笑的樣子令長相俊美的「奶油小生」望塵莫及,讓當時不少中國女性振聾發聵地喊出「尋找高倉健」的呼聲。他與中國銀幕慣有的銀幕形象裡男性的大河東去,慷慨激昂不同。豎起衣領,寡言少語的高 倉健是沉斂的,更私人化的,所以,他表現柔情時,也就是男性所特有的拙樸的,但又絕對東方的美,一下子改變了人們幾十年的審美情趣。一時間,高倉健成為當時中國女性尋找伴侶的一道標桿,成為中國女影迷心目中的理想男人,甚至改變了中國女性的審美標準和擇偶條件。

當時年輕的中國姑娘甚至發出了「尋找高倉健」的呼聲。著名劇作家沙葉新為此順勢推出了一部話劇《尋找男子漢》,講述女主角在中國尋找高倉健那樣的硬漢的故事。

為《追捕》女主角真由美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員丁建華,還一臉笑意地回憶當年她回家要求老公也要像高倉健的趣事。

男性的模仿對像:「高倉健款風衣」年產10萬件

也許更重要的,高倉健的出現,使國內的那些所謂的奶油小生一時沒了市場。於是,那時剛剛還沉浸在《小花》獲獎喜悅的唐國強因此一度陷入了從影的困境——他因為在此時極不幸運地被選中在《孔雀公主》裡扮演了多情的傣族王子,為此獲得了「奶油小生」的稱號,成為人們調侃的對象。此後,不少中國男演員開始收起笑容,在臉上寫滿刻意的滄桑。

耳熟能詳的經典台詞:「杜丘你看,你看多麼藍的天啊。一直走下去,你就會融化在藍天裡,走吧,一直向前走,別往兩邊看……」

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在一望無垠的原野上,伴隨《杜丘之歌》「啦呀啦」的優美旋律,真由美與杜丘相擁在馬上飄逸馳騁、英姿颯爽……

高倉健整整影響了一代中國人的審美觀和精神生活。

據說當年國內有一家服裝廠,依照高倉健在影片中的那款風衣生產了10萬件,結果半個月時間全部賣光。

高倉健74歲出演張藝謀《千里走單騎》

高倉健後來多次來到中國,他曾坦率地表示「完全沒想過《追捕》會帶來這樣的影響」。2005年,74歲的高倉健正在中國主演由張藝謀導演的《千里走單騎》,這是高倉健的第204部作品。

      責任編輯:紫荊
日本名演員高倉健病逝 終年83歲      [2014-11-18]
蘇有朋曬黑白照 網友:男神變大叔      [2014-11-02]
馮驥才:我們城市充滿土豪式審美      [2014-01-07]
日本影星高倉健逝世      [2014-11-18]
徐克新作《智取威虎山3D》聖誕上映      [2014-11-18]
昔日男神高倉健:他改變了中國人對男性審美標準      [2014-11-18]
日本名演員高倉健病逝 終年83歲      [2014-11-18]
星美文化擬購今晟影視基地      [2014-11-17]
「馬雲哥」參演輕喜劇《後會有期》      [2014-11-17]
曾志偉:趙本山是大師級人物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