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凱: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WIC)烏鎮峰會今日(19日)正式開幕。11時,大會正式開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并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來到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千年古鎮——中國浙江烏鎮,共同出席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此,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互聯網是20世紀最重大的科技發明之一,將深刻地影響人類社會文明進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目前,全世界網民數量達到30億,普及率達到40%,全球範圍內實現了網絡互聯、信息互通,世界真正變成了地球村。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對於推動全球互聯網均衡、安全、可持續發展,更好發揮互聯網在世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各國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增進人類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的發展。20年前,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開啟了與世界互聯互通的新時代。20年來,中國積極融入世界互聯網發展大潮,創新推進互聯網發展的中國實踐,制定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實施「寬帶中國」戰略,部署發展第三代、第四代移動通信,在全國推行「三網融合」,積極發展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加快推動電子商務、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等互聯網應用,大力促進信息消費,等等。經過20年的努力,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全球最大的電子信息產品生產基地,全球最具成長性的信息消費市場。中國推薦的TD—SCDMA和TD—LTE分別成為國際移動通信第三代、第四代主流技術標準;寬帶網絡覆蓋全國,已擁有互聯網網民6.4億、移動寬帶用戶5.3億,手機用戶近13億;互聯網上市企業市值突破3.95萬億人民幣,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家企業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十強;信息消費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達到1.9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8%。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壯大,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惠及了13億中國人民。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的關鍵時期。在這一時期,互聯網需要有更大的作為。中國政府將遵循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快建設下一代國家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加強信息通信技術創新,推動互聯網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依法加強互聯網治理,充分發揮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將更好利用互聯網,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邁向中高端水平。我們將更好利用互聯網,促進技術交流與合作,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我們將更好利用互聯網,加快電子政務建設,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加強對政府的監督,提升行政效能和水平。我們將更好利用互聯網,加強優秀文化傳播,增強文化產業總體實力,有效滿足人們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們將更好利用互聯網,加強和改進教育、醫療、交通、衛生等公共服務,為人民群眾提供生活便利,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女士們、先生們: 互聯網發展既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不少風險挑戰。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聯網,關係國家主權、尊嚴和發展利益,關係國際安全與社會穩定,關係世界經濟繁榮和發展,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共擔責任,共對挑戰,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習近平主席在對本次大會的賀詞中提出:「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為此,我提出以下四點倡議:

第一,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網絡基礎設施是互聯網發展的基石。加強互聯網領域的交流合作,必須推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加快網絡設施、通信設施建設步伐,大力提升寬帶水平,推動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架設通達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目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正在積極籌建中,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也將成為重點投資領域。

第二,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目前,網絡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合作最活躍的領域之一。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制定完善網絡空間貿易規則,加強法律政策的有效銜接,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提高通關、物流等便利化水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形成世界網絡大市場,推動全球網絡經濟的繁榮發展。 第三,加強互聯網技術合作共享。技術創新是網絡發展的根本動力,國際合作是技術創新的重要基礎。希望世界各國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加強在網絡通信、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領域的技術合作,共同解決互聯網技術發展難題,共同推動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互聯網技術突破,關鍵靠人才。我們願與各國開展廣泛的人才交流,聯合培養拔尖創新型網絡人才。中國將積極營造外國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熱忱歡迎外國網絡專家和優秀人才來華交流合作、創業發展。

第四,實現互聯網安全保障有力。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網絡安全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有效應對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世界各國應當加強合作,充分尊重各國對互聯網安全的不同關切,依法打擊網絡犯罪,嚴厲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合力打擊網絡攻擊、侵犯隱私行為,共同維護網絡主權安全、數據安全、技術安全和應用安全,讓互聯網成為安全之網、放心之網。

女士們、先生們!展望未來,全球互聯網大變革、大發展、大融合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深化交流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全人類,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最後,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袁虹兒
魯煒:世界互聯網大會實現3個「C to C」      [2014-11-19]
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四個「第一次」      [2014-11-19]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開幕      [2014-11-19]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聚焦網絡安全與治理      [2014-11-18]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領銜國企薪酬改革      [2014-11-10]
傳馬凱掛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      [2014-11-07]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發佈會      [2014-10-30]
馬凱視察春運 乘客:今年買票不難      [2014-01-16]
魯煒:世界互聯網大會實現3個「C to C」      [2014-11-19]
馬凱: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