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泰鐵路項目獲批 鋪路泛亞高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泰國「大米換高鐵」計劃雖然停滯,但開往泰國的鐵路繼續前進。

據澎湃新聞綜合報道,泰國內閣11月18日通過一項中泰鐵路合作項目,規劃細節將交立法議會審議。按規劃,中國將參與投資,修建這條全長867公里的雙軌標準軌鐵路。

這條雙軌鐵路將從泰國東北部重要口岸廊開府通往首都曼谷及東部工業重鎮羅勇府,火車運行時速可達160-180公里。這一項目預計需要投資4000億泰銖(約合122億美元),中國參與投資的方式和比例目前還在商討中。

新華網還報道稱,這條鐵路是巴育政府今年上台後,批准的8年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的一部分。在這個項目中,鐵路建設是重點,規劃建設兩條鐵路,總長約1400公里,與中國合作的是其中一條。

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發佈報告稱,東北線雙軌鐵路方案經濟效益高,線路定位為客貨兩用的准高鐵,可給中泰貿易提供新的通道,同時還可形成從昆明到老撾,再到泰國的黃金旅線。

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孫章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說,「可以把這條鐵路看做是准高鐵。」

「泰國國土面積不大,鐵路時速最高200至250公里就可以了。」孫章稱。

不過孫章提醒,對於急於走出去的中國高鐵要有新的評估,目標市場應該細化,產品要根據各個國家的情況有不同的系列。

2013年10月1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泰國時,曾與當時執政的英拉政府達成「大米換高鐵」的相關計劃,即,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系統項目建設,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這一法案始於2012年10月,從制定到最後獲國會通過歷時整整一年。

但隨後泰國政局發生變化。今年5月22日,泰國軍方接管政權後,宣佈暫停一切英拉時代的大型基礎設施工程,並進行審查。

孫章認為,「雖然泰國政治局勢不算穩定,我們在參與項目時會遇到些曲折,但大的方向不會逆轉。」

「不管誰上台,都是要發展經濟的,他們會認識到沿著高鐵的經濟帶是非常有活力的。」孫章認為,上述獲批的鐵路是連接昆明-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泛亞高鐵的開始。

「泛亞高鐵的計劃得到了不久前參加北京APEC峰會相關國家的歡迎,特別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後,條件更加有利。如果泰國這次真的能夠按照計劃啟動項目,它將是泛亞高鐵的前奏。」孫章告訴澎湃新聞記者。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外交閃電戰見成效 美日難制衡      [2014-11-19]
中泰鐵路項目獲批 鋪路泛亞高鐵      [2014-11-19]
俄發射神秘空間物體引西方恐慌      [2014-11-19]
中俄明年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      [2014-11-19]
聯大決議鼓勵將朝鮮移交國際法院      [2014-11-19]
紐約華裔男子遭慣犯推落地鐵身亡      [2014-11-19]
印度新德里發現亞洲首例伊波拉病例      [2014-11-19]
普京:美國永遠也不能讓俄羅斯屈服      [2014-11-19]
普京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收到金親筆信      [2014-11-19]
此時解散眾院舉行大選對安倍有四大優勢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