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美國永遠也不能讓俄屈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其核心支持團體人民陣線組織的論壇,在演講他談到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因烏克蘭危機而陷入冰點,「美國想壓制莫斯科,但不會成功」,「他們不是想羞辱我們,他們是想讓我們屈服,讓我們替他們解決自己的問題買單」,但「歷史上針對俄羅斯還從未有誰得逞過,也不會得逞」。普京表示,大部分俄羅斯人喜歡美國和美國人民,但是對美國政府的政策持否定態度。他的演講引發熱烈的掌聲。

普京還就G20峰會、俄羅斯經濟結構、軍備更新等問題一一作答。

在回答俄羅斯是否需要限制引進美國電影的問題時,普京說,從觀眾的利益出發,這樣做是不可取的,「限制我們的消費者有需求的產品,其中包括影視產品,這是不對的」。但他希望俄羅斯影視界能拍出更多高質量的國產電影。

對於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遭西方國家排擠、對普京最熱情的只有考拉,他只得提前回國等說法,普京予以否認。普京說,澳大利亞為此次峰會創造了「極為友好」的氛圍,與會各方以建設性態度不僅討論了會議議程內的問題,還討論了與馬航MH17航班空難相關的問題。在解釋提前離開峰會的原因時,普京說,在他離開時,峰會相關活動基本結束,與會各方已瞭解俄羅斯就所討論議題的立場。他進一步解釋說,提前離開峰會還與從澳大利亞回國需要長時間空中飛行有關。

普京還談到了俄國內問題。他說,儘管外部環境對俄財政產生不利影響,但是俄政府不會削減社會領域的國家項目。目前,衛生、教育、科學不僅是極為重要的領域,還是促進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但普京也表示,俄羅斯經濟的重點一直是依靠能源獲得快速收入,這種結構必須改變。普京說:「我們已經多次談到了這一點,很遺憾,從蘇聯解體至今的過去很多年間,我國的經濟結構十分片面,而且最近幾十年來越加片面。經濟活動的參與者們主要致力於獲得快速收入,而這首先涉及的是原料、油氣、部分化工、金屬等方面的開採加工」。

普京補充道,「我們的任務是要改變這種結構。這是主要任務之一。但目前就是這樣一種結構,短期內改變它不可能。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導致俄羅斯貨幣盧布大幅貶值,俄央行早前宣佈盧布自由浮動,普京支持這一決定,認為這會有效阻止投機者掏空央行黃金和外匯儲備,他指西方制裁俄羅斯不僅損害了他們的利益,也給俄羅斯農業企業創造機會,提高在本地市場的份額。

談到軍隊裝備問題,普京表示2020年以後軍隊裝備更新將按計劃進行,「目前在2020年前國防採購框架內有大量的訂單。軍隊和艦隊將重新裝備,隨後更新還會繼續,但要按計劃進行,不過不是當前的這種規模」。

他補充道,原本現在也不想對軍隊裝備進行如此規模的更新,但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在這方面投入的很少,很多裝備已經過時,必須要替換。

普京說:「我們現在是被迫採取這種激進的工作方式」。

今年3月以來,美國和歐盟因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9月12日,美國以俄羅斯繼續破壞烏克蘭東部穩定為由,宣佈對其國防、金融和能源行業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同日,歐盟也宣佈對俄實施進一步制裁,加強對俄進入歐盟資本市場的限制。西方國家制裁以及近一段時間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造成俄經濟形勢惡化。

普京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收到金正恩親筆信

俄羅斯總統網站18日發佈簡短消息說,俄總統普京會見了到訪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崔龍海,崔龍海帶來了金正恩致普京的親筆信。

消息沒有透露會見具體時間和細節。

崔龍海從17日起對俄羅斯進行為期7天的訪問。除莫斯科外,他還將訪問俄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外交部此前發表聲明說,崔龍海訪俄期間將與俄羅斯高層討論俄朝雙邊關係中的緊迫問題,包括提高雙邊政治對話水平、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局勢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等。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在接受國際文傳電訊社採訪時說,崔龍海訪俄期間,雙方將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這是俄朝兩國對話所涉及的關鍵問題之一。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部長亞歷山大·加盧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羅斯將幫助朝鮮重修約3000公里鐵路,以換取在朝鮮開採礦產的機會。

今年5月,俄羅斯曾免除朝鮮90%的債務。

      責任編輯:賀頓
神秘閃光點亮俄夜空 猜測或為UFO      [2014-11-19]
《外交政策》:普京恐怖分子同榜單      [2014-11-19]
普京:美國永遠也不能讓俄羅斯屈服      [2014-11-19]
普京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收到金親筆信      [2014-11-19]
普京提前離開G20引愕然引發猜測      [2014-11-18]
官員:不敢再提放牛喂「普京虎」      [2014-11-18]
普京G20被排擠 大合照站角落      [2014-11-18]
蘭州「拳壇姚明」1回合KO美國壯漢      [2014-11-17]
「普京老虎」在黑龍江吃胖一圈      [2014-11-17]
庫賈入境 林業局長:就差當祖宗養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