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衝擊立法會後 「佔中」陣營起內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綜合報道,金鐘佔領區19日凌晨發生「佔中」開始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數十名戴上口罩的示威者,以鐵馬及磚塊撞破立法會玻璃門,更有人一度衝入立法會。泛民激進組織「熱血公民」被指發起這次衝擊活動,該組織與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關係密切。事件惹來各方譴責,港府、建制泛民兩派均斥衝擊者為「暴徒」。「佔中」組織及泛民政黨還紛紛與暴徒劃清界線,「佔中」行動亦因此分裂。學聯還批評事件實施者「誤導」及「事後四散,不負責任」,港媒星島環球網稱,學聯和「熱血公民」更因此在網上展開罵戰。

「佔中陰雲」下的香港就這樣度過了「被佔領」的第53天。

帶頭暴徒身份曝光 疑為「熱血公民」成員

衝擊事件發生後,翻查新聞片段,網上便盛傳發起今次衝擊行動的是俗稱「熱狗」的泛民激進組織「熱血公民」成員。其中一名帶頭暴徒被疑為《熱血時報》一名暱稱「法國佬」的網媒主持人。他雖然戴上口罩及鴨舌帽,但其眼鏡及服飾與「法國佬」當天穿著的打扮一樣。

記者曾向「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詢問,但他否認策劃衝擊,對於是否有個別成員自發參與衝擊,只連稱「不清楚、不知道、不瞭解」。

《熱血時報》網站19日還刊登多篇文章,支持暴徒的行動,有人竟聲稱衝擊行為有「勇氣」,「很了不起。」

衝擊立法會事件令「佔中」行動分裂

香港泛民派的各組織、「佔中」組織者19日都紛紛與衝擊事件劃清界線。

「佔中」組織者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衝擊行為,指責衝擊者用虛假消息誤導群眾,令佔領者在資訊不足情況下捲入事件,被逼蒙受衝擊行為帶來的後果。「佔中三子」19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蒙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呼籲支持者堅定「非暴力」原則,不給政府暴力清場留口實。

泛民派之一的工黨議員張超雄曾試圖阻止衝擊,他稱衝擊立法會的行為是「盲動」、「全錯」,絕不會認同。

「台灣太陽花學運也衝擊立法院」示威者曾喊著這一口號衝擊立法會大樓。泛民派組織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批評,衝擊立法會不能與太陽花運動相比,批評佔領立法會是「假動機」。

人民力量的發起人陳偉業稱,他19日晚呼籲「佔中」者堅守旺角,不應前往金鐘,又譴責事後逃離是懦夫行為,「明顯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是特別組織策劃,背後目的是破壞『佔中』。」

學聯及「學民思潮」均表示,事前不知道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行動,對凌晨有人衝擊立法會表示不能理解,但未用「譴責」的字眼批評示威者。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今次行動的發起人,明顯是有誤導成分;衝擊完成後參與者就四散逃走,不顧其他行動者,這是他們不願意見到的行為。黃之鋒還稱行動者同樣支持「真普選」,故不需用到「譴責」字眼。香港《文匯報》稱,黃之鋒19日凌晨就在衝擊現場,他還用揚聲器大叫,警員不能在立法會執法,要求示威者將警方執法情況拍下來做證。

      責任編輯:賀頓
衝擊立會帶頭者曝光 疑為網媒主持人      [2014-11-20]
暴徒狂衝立會 反對派雙學急撇關係      [2014-11-20]
立法會會議改今早舉行 曾鈺成譴責衝擊行為      [2014-11-20]
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 已拘捕6人      [2014-11-19]
陳家強:強烈譴責衝擊立法會行為      [2014-11-19]
立法會今日會議改期 導賞團取消      [2014-11-19]
立法會議員:學聯上京不符程序      [2014-11-14]
香港立法會否決調查梁振英      [2014-11-07]
立法會否決引特權法查梁振英收UGL款項      [2014-11-06]
港立法會專設兩委員會 將徹查佔中策劃和資金來源      [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