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外長稱普京準備會晤金正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0日在與金正恩的特別代表舉行會晤後表示,俄總統普京準備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

據韓聯社11月20日報道,當韓聯社問到拉夫羅夫與朝鮮特別代表崔龍海的討論是否包括金正恩可能訪俄時,拉夫羅夫說俄方證實其準備在各個層面與朝鮮接觸,包括最高層的接觸。

拉夫羅夫在會晤中表示,崔龍海訪俄有助於創造條件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崔龍海稱,他希望金正恩和普京能夠建立密切的關係。

18日崔龍海與普京會晤,向他轉交一封金正恩的信件。

報道稱,崔龍海對俄為期8天的訪問暗示著,在中朝關係緊張之際,平壤試圖與俄羅斯交好以獲得外交和其他支持。

據塔斯社11月20日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當日在會見朝鮮領導人特使崔龍海後表示,金正恩給普京的親筆信證實了其發展兩國關係的意向。

他說:「我們的會談研討了雙邊關係現狀,鞏固了朝鮮特使與俄總統18日會談所達成的原則性協議。崔龍海轉交的金正恩親筆信證實了發展兩國關係,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合作的意向。」

報道稱,拉夫羅夫20日宣佈,平壤有意在過去所達成協議的基礎上恢復六方會談。他在會見崔龍海之後表示:「平壤有意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以2005年9月六方會談各方所達成的聯合宣言為基礎,重啟六方會談……我們積極支持並推動這一立場,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六方會談其他參與者一道,就恢復這一重要的政治進程達成共識。」

拉夫羅夫強調:「我們反對利用六方會談機制的現狀和當前相當危急的局面,在此地開始擴充軍備,舉行與現有問題不相宜的大規模演習,通過封鎖來確保地區安全的做法。」

他總結道:「我們感受到了平壤恢復談判的意願。我們希望成果會逐步顯現出來。」

拉夫羅夫還表示,莫斯科認為,媒體關於朝鮮準備重啟寧邊核設施提取鈽材料的報道需要核實。

他說:「現在有很多聲明稱(朝鮮)正在為核和導彈領域的新試驗做準備。這些觀點最好在事實、而不是媒體報道的基礎上提出。」

法新社11月20日報道稱,俄羅斯當日抨擊了一項譴責朝鮮人權狀況的聯合國決議,並且鄭重表示將與這個斯大林主義政權加強經濟關係。

俄外長拉夫羅夫20日與朝鮮特使崔龍海舉行會談後說,不應該把聯合國變成「司法或訴訟機構」。他說:「通過在聯大和人權理事會出台對抗性決議來發表強硬聲明只會適得其反。」

俄羅斯謀求與朝鮮拓展經濟關係,目前正在關注一項價值大約250億美元的項目,其內容是以礦產資源作為交換,幫助朝鮮實現鐵路網現代化。

拉夫羅夫表示,兩國熱切希望把泛西伯利亞鐵路網和朝鮮鐵路網連接起來。他還說,朝鮮表示願意參加有韓國參與的三邊能源項目。

拉夫羅夫說:「我們的貿易和經濟關係即將提高到新的水平。」

另據韓聯社11月20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當日表示,朝鮮因不滿聯合國人權決議而發出進行核試驗的威脅,這是引發「嚴重擔憂的原因」,它敦促平壤採取措施放棄其核計劃。

朝鮮外務省20日正式發出核試驗威脅,說聯合國決議迫使朝鮮政權「不再克制自己進行新的核試驗」,並誓言要加強針對美國的「戰爭威懾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傑夫·拉特克在例行吹風會上說:「朝鮮以重啟核試驗相威脅,回應國際社會對朝鮮人權狀況的合理關注,這是引發嚴重擔憂的一個原因。這只能更加說明朝鮮有必要按照2005年六方會談聯合聲明的要求採取相應步驟,遵從安理會有關決議,為達成無核化採取不可逆轉的行動。」

      責任編輯:智愚
金正恩致普京親筆信:請你幫個大忙      [2014-11-22]
俄專家:普京所放生老虎將很快返俄      [2014-11-22]
金正恩妹妹頻露面預示掌握實權      [2014-11-21]
金正恩致普京親筆書信內容曝光      [2014-11-21]
崔龍海晤俄外長遲到又搶先發言      [2014-11-21]
環球時報:聯合國提議審判金正恩是荒唐的      [2014-11-21]
普京:將竭盡所能避免「顏色革命」在俄發生      [2014-11-21]
俄外長:朝願不設條件重啟六方會談      [2014-11-21]
普京崔龍海閉門會談1小時 細節成謎      [2014-11-20]
俄記者:雙11廣告做到俄羅斯來了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