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外逃貪官數量至今仍是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從APEC高官會中方積極推進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運行,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以及與新西蘭總理討論反腐合作,無論是在國際會議與國事訪問期間,還是公安部的專項行動中,「反腐」這一熱詞不斷被提及。中國百姓發現,國內「打虎」、國外「獵狐」,中國反腐「內外並舉」的趨勢逐漸明晰。這也就意味著,通往「避罪天堂」的路越走越窄,貪官可逃之處越來越少。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運行

APEC包括了中國、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智利、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經濟體。

G20通過反腐行動計劃

G20成員國包括:八國集團成員國: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作為一個實體的歐盟和澳大利亞、中國,以及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韓國、土耳其。

怎麼談? 習近平出訪澳新斐 推動反腐合作

海外「獵狐」不比國內「打虎」,面對的國家制度各異。近日,中國積極與貪官外逃可能去往的國家建立合作機制,加緊密織海外反腐的天網。

出訪三國皆談及反腐合作

20日,在出訪新西蘭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時強調,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而在習近平出訪澳大利亞期間,澳方表示願意加強兩國防務和司法執法合作。習近平出訪斐濟時,表示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

事實上,從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算起,中國國家元首在外交場合多次推動海外反腐工作。

G20會議通過反腐行動計劃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剛剛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閉幕。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G20領導人通過了一份反腐行動計劃,同意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包括擴大相互間的司法支持、搜尋和返回腐敗所得收入,以及嚴防出現腐敗官員的「避難所」。

中國反腐敗問題研究學者、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G20會議通過反腐行動計劃是一個重要信號,有力證明中國反腐敗已經全面、系統、規模化地走向國際合作過程。

李成言還表示,此次G20各國在返還腐敗資產上達成共識可以說是反腐敗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突破。「資產的返還是我們在國際上反腐敗非常重要的一個鬥爭,因為資產返還這個錢絕不是少數。」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領導人在外交場合承諾進行反腐合作非常重要,可以產生強大的國際上的道義與輿論壓力,使得個別國家「不再拿體制與法律不同來說事兒」,克服困難加強反腐合作。

借力APEC設置「反腐議程」

從APEC高官會開始,中國推進海外反腐合作的努力就越來越多地被輿論關注。輿論認為,中國的重要性使它能夠在多邊會議上推動自己關切的議程,尤其是在其擔任東道主時。

11日召開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各方承諾「通過引渡、司法協助、追回腐敗所得等手段」消除腐敗,還提出加強與腐敗官員及其非法所得跨境活動相關的信息共享,在亞太加大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也於日前正式運行。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如何運作,如何發揮作用?監察部網站消息稱,一是建立日常聯絡機制,加強各經濟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聯絡人之間的溝通聯絡。二是開展對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和資產返還方面的務實合作。三是通過研討交流,收集彙編典型案例、偵查技巧與手段等,加強專業培訓,提高反腐敗執法合作人員能力。

美加兩國與中國合作追逃

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哈珀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時,兩國元首重申雙方將加強執法合作,繼續在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

加入國際反腐敗學院提升反腐能力

與海外反腐的努力幾乎同步,國際反腐敗學院宣佈中國已經申請加入該學院。據國內媒體援引該學院院長的話報道,目前程序已經履行完畢,中國於本月正式成為該學院簽署「建立國際反腐敗學院協定」的締約國,成為該學院一員。

國際反腐敗學院於2010年9月正式成立,總部設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以南15公里的拉克森堡。這是全球第一所反腐敗的國際學院,由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奧地利政府、歐洲反詐騙局等機構共同倡議成立,國際刑警組織大力支持。

國際反腐敗學院提供反腐敗教育和專業培訓,促進對腐敗所有方面的深入研究,更為重要的是,可以為締約國提供打擊腐敗方面其他相關形式的技術援助、促進國際合作和建立網絡。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告訴北青報記者,加入國際反腐敗學院可以更廣泛地與各國就反腐敗進行人員和學術交流,也是中國旨在提升自身反腐能力建設上的重要一步。

如何抓? 「獵狐行動」抓288人 距「最後通牒」時限剩一周

境外追逃的實戰力量是公安機關。反腐海外織網也是為公安機關實施境外追逃追贓鋪路架橋。隨著公安部門通過專項行動從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抓回外逃貪官,貪官可以隱匿的「避風港」越來越少。

從56個國家和地區抓288名逃犯

本月17日,公安部網站公佈,全國公安機關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代號「獵狐2014」)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已從美國、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韓國、泰國、香港、台灣、南非、尼日利亞等56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抓獲潛逃十年以上的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1名,從美國、加拿大、日本、比利時等發達國家抓獲84名,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126名。

在反腐敗的大背景下,公安部對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備受輿論關注。而事實上,這一行動抓回的貪官並不少。

公安部表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建立執法合作網絡,加大海外追贓追逃、遣返引渡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將「獵狐2014」向縱深推進。

多省公安部門「曬」獵狐成績單

據北青報記者查詢各省公開報道,省級公安機關已陸續披露了一些外逃人員自首或被逮捕歸案的消息。

山西省公安部門成功將兩名公安部B級逃犯孔彬和朱玉傑勸返,11月1日,央視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節目介紹了警方勸返和緝捕的過程,也從側面披露外逃人員的逃亡經歷。兩人逃亡10年自首歸案。疑犯自述稱,飄蕩2年後,在南非辦了工作居留,花費100多萬美元買了別墅,卻遭一夥持槍歹徒闖入搶劫,自稱在外「生不如死」。

11月,赴泰國緝捕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的湖南「獵狐2014」追逃小組展開工作,「美洲礦業」傳銷案、深圳「雲數貿」傳銷案6名嫌疑人順利歸案,報道稱,「獵狐2014」專項行動湖南省「行動辦」首次境外緝捕行動取得圓滿成功。

被公安機關「獵」回來的「狐」還包括:潛逃境外14年的某銀行重慶九龍坡支行行長余國蓉,從泰國被逮捕歸案;隱匿韓國的中國海運(集團)韓國釜山公司原財務經理李克江;還有在斐濟被逮捕的轟動一時的「美女高管」、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等。

公安部「最後通牒」時限還剩一周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佈了《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公安部表示,自通告發佈以來,共有66名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主動回國投案。

目前,與「最後通牒」中所規定的期限還有一周的時間。根據《通告》,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自本通告發佈之日起至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或通過駐外使領館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自願回國的,可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

公安部表示將積極通過移民遣返、引渡、勸返等多種渠道,充分運用各種措施,不斷實現境外追逃工作新突破。在12月1日前拒不投案自首的,公安機關將盡最大努力將其緝捕歸案,並依法從嚴懲處。

藏在哪? 美加澳曾是首選藏匿地 避罪天堂漸成末路

對於外逃貪官的去向,黃風告訴北青報記者,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是外逃貪官比較多的藏匿地。有分析稱,這三國是傳統移民國家,生活質量以及教育水平等均有很大吸引力。另一方面,我國與這些國家在司法合作方面曾較為疏離。

李成言則分析認為:「在外逃貪官中,那些身份高、案值大者,多看中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移民國家。」身份較低者則選擇拉美、非洲、東歐或者周邊國家,例如泰國、韓國。

隨著海外反腐的大力推進,目前,很多國家都與中國建立了反腐合作機制,或者至少已經形成合作意願。

APEC經濟體中包括了中國、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智利、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G20成員國包括,八國集團成員國: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作為一個實體的歐盟和澳大利亞、中國,以及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韓國、土耳其。

中國和澳大利亞儘管沒有簽署引渡雙邊協議,但由於都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所以兩國可以在這一框架下進行合作。對於美、加兩國來說,據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黃樹賢介紹,儘管中美、中加之間沒有引渡協議,但是中國已與美國、加拿大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此外,這三個國家也是AEPC和G20的成員,共同承諾加大反腐國際合作力度。

黃樹賢在介紹下一步工作時曾表示,要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及時掌握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情況,開闢專欄,廣泛接受海內外的舉報。此外,還要將追逃追贓工作提升至構建國家間政治與外交關係的戰略高度,加快引渡條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資產分享協定等的談判、締約、履約進程,建立與有關國家的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據此可預計,貪官可逃之地將越來越少。

多少人? 中國外逃貪官有多少 尚未發佈確切統計

第一問:中國外逃貪官到底有多少?

權威部門一直沒有發佈完整、確切的統計。據媒體報道,中國有關部門2006年掌握的情況顯示,中國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在800人左右,涉案金額近700億元人民幣。

另據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8萬人外逃,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

第二問:海外追逃的形式有哪些?

黃風表示,目前中國海外追逃一般有四種方式,主要的是引渡,此外還有引渡替代方式:遣返、異地追訴、勸返。無論哪一種方式,都離不開當地警務部門的配合。

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已與泰國等38個國家締結雙邊引渡條約。沒有簽署雙邊引渡條約的國家有些則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締約國,中國以其中的引渡條款進行合作。不過,美國並不認同這一公約中的引渡條款。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中,美國在其中,也已對與中國在這方面進行合作表達了積極態度。

第三問:海外反腐參與部門有哪些?

黃樹賢說,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建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運作機制。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統一研究反腐敗追逃追贓政策措施和工作計劃,綜合分析外逃案件信息。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具體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辦公室成員由與追逃追贓工作密切相關的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單位負責同志組成。

      責任編輯:宝玉
80%中國富豪願子女接受國外教育      [2014-11-24]
外媒:中國以驚人速度削弱美國優勢      [2014-11-24]
科級巨貪 「億元貪官」馬超群勉強進前五      [2014-11-24]
央媒:中國將進入新一輪降息週期      [2014-11-24]
又一中國船長遭日方抓扣 曾被猛追5個多小時      [2014-11-24]
中國將建立央企負責人薪酬公開制      [2014-11-24]
中國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今日啟動      [2014-11-24]
習李外交70天出訪26國 海外反腐成重要議題      [2014-11-24]
中石油內部反腐發酵 長慶油田高管被查      [2014-11-24]
美防部妄言中方應停止擴建永暑島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