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明年1月實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24日北京報道)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正式落地並將於2015年1月開始實施。改革首批將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以及金融、鐵路行業在內的72家央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改革後多數央企負責人的薪酬水平將會下降。除了央企負責人薪酬調整外,薪酬信息公開制度也將建立,央企負責人薪酬水平、福利性收入等薪酬信息,都必須參照上市公司進行信息披露並向社會公開。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根據《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改革後,央企負責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績效年薪、任期激勵收入三部分構成,其薪酬水平將不超過央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7到8倍。

據悉,此番改革提及的央企負責人,是指中央企業中由中央管理的負責人,包括由國務院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企業中,由中央管理的企業董事長、黨委書記(黨組書記)、總經理(總裁、行長等)、監事長(監事會主席)以及其他副職負責人。

目前央企主要負責人與職工薪酬差距在12倍左右。其中,國資委監管央企高管平均年薪在60萬到70萬元,非國資委監管金融類央企高管薪酬則普遍在百萬元以上。

據新京報消息,上市銀行年報顯示,2013年建行董事長王洪章稅前年薪214.58萬元。該行員工368410人,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合計556.94億元,以此計算,員工平均年薪約15.12萬元,董事長稅前薪酬是員工平均薪資的約14.2倍。不計算員工工資增長幅度,調節到8倍後,建行董事長未來的薪酬預期為120.96萬元,降薪超過93萬元。

央企負責人薪酬降低,央企職工會不會「受牽連」?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權衡向媒體指出,一線工人與國有企業高管的收入差距太大,不符合國有企業的性質,層層降薪就更不合適了。

除調整央企負責人薪酬,建立規範的福利性薪酬制度和監督管理機制將成為下一步薪酬改革的重要內容,國家將不允許央企負責人在企業領取其他福利性貨幣收入,負責人在下屬全資、控股、參股企業兼職或者在本企業外的其他單位兼職的,也不得在兼職企業領取工資、獎金等報酬。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央企高管薪酬信息公開制度的建立,公開化和透明化對於防止央企高管職務腐敗,保證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增強國有企業競爭力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同時將促進本輪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書亞
內地駕考改革 駕照或可自學自考      [2014-11-24]
中國將建立央企負責人薪酬公開制      [2014-11-24]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明年實施      [2014-11-24]
內地4省份取消農業非農戶口區分      [2014-11-21]
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72家首當其衝      [2014-11-20]
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有望下月公佈      [2014-11-17]
奧巴馬將公佈10項移民改革計劃      [2014-11-14]
滬將出台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      [2014-11-13]
廣東開展新一輪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2014-11-13]
周瑞金胡德平話改革:利益集團是最大阻力      [2014-11-12]